|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少男少女 >> 校园生活 >> 文章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美白润肤霜
关注女孩、关注未来-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女孩、关注未来-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温岭学生… 文章来源:温岭学生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2 18:27:42
 
  【敬一丹】:大家元宵节好!此刻我面对的不光是女性吧?但是,既然是女性论坛,要格外的问女性们元宵节好!

  [怎么注册这么难]:是什么引发了你对女孩的关注?

  【敬一丹】:我有一个电视同行现在在从事人口工作,他告诉我说,在上一次人口普查中,男孩和女孩的比例是119:100,在从事人口工作的专家看来,这个数字是不能不重视的,它可能意味着未来人口比例失调,引发很多经济、社会问题。因此,有了一个行动叫做“关爱女孩行动”。这个行动是国家计生委主抓的,他们希望我来当这个行动的特约宣传员。今天“关爱女孩行动”论坛在北京召开,我之所以很愿意来当这个宣传员,是因为我觉得关注女孩就是关注我们自己。男女性别比例失调,最终将影响到我们的每一个人,而人口质量的提高,也会给我们每个人带来良性的影响。

  [怎么注册这么难]:你关心过流动人口中的妇女儿童吗?

  【敬一丹】:在去年的两会上,我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就是“关注流动人口中的妇女儿童问题”,今年我参与的政协调研题目关注的也是流动人口中的妇女问题。我一直觉得流动人口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存在着很多空白,关注不够,研究不够,所以,一旦出现某些现象的时候,就显出我们准备不足。比如说流动人口中的妇女权益经常得不到保障,流动人口中的儿童上学问题也得不到保障。

  [无名之贝]:对比当代的职业时尚女性和传统的贤妻良母型您更倾向于哪一类?

  【敬一丹】:这两类都挺好的,其实很难分清一个人是决定时尚型的还是绝对的传统型的,有的时候在职业的角色上她看起来挺时尚的,回到家当然是贤妻良母了。

  [屋大惟]:你追求做一个什么样的主持人?学者型,有深度的?你认为自己做到了吗?

  【敬一丹】:我希望自己作为主持人是亲和的,然后才谈得上深度什么的,这是目标,能不能做到得听您说。

  [买卖提]:我对你的“妈妈语录”感兴趣?你所感受和体会的“妈妈语录”,对现在的孩子还有作用吗?

  【敬一丹】:我妈是那种分享型的母亲,她经常把自己的人生体验告诉我,所以,我就记住了她的很多语录,比如说“享福不用学、吃苦得学呀”,“少有少的美、老有老的美”、“八十也是女人啊”……我年纪越大,对我妈的语录体会就越深,但是,我把我妈语录告诉我女儿的时候,她就不能像我这样去领会,也许她长大了才能领会得深一些。

  [无名之贝]:一个成功的女性背后是否也有一个忍辱负重,默默无闻的男人?你感谢他们吗?

  【敬一丹】:不一定。我不太赞成谁在谁背后这种说法,我更倾向于并肩。

  [五洲]:敬一丹,不知道该怎么称呼你?

  【敬一丹】:我同事都管我叫敬大姐,比我大的半开玩笑的管我叫“他敬大姐”。

  [小火龙]:北广招生时是否考虑性别因素?

  【敬一丹】:回答这个问题我不是理想的人选,虽然是那儿的教授,但是是兼职的,我了解的情况是近年来北广招生,有相当多的专业阴盛阳衰,特别是播音主持专业。我去讲课的时候,一进教室“哗”一片女孩子,听说今年招生要注意性别比例了。

  [无名之贝]:我国女孩受教育普及率远低于男孩,可在大学生中女性比例并不低,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敬一丹】:这更说明,女孩一旦接受教育就很优秀,至少不低于男孩。然而她们最初能不能上学,不是她们自己能决定的,是她们父母决定的。

  [五洲]:问您一个严肃的问题,你如何看待近亲之间谈恋爱?

  【敬一丹】:都啥年代了?

  [风火轮]:说到关注妇女人群,我国各部门做的活动很多,如全国妇联的“春蕾计划”、国家计生委的“幸福工程”还有青基会的“1+1”助学工程等,您现在又担任流动女童的权益问题,您认为以前哪些行动有什么值得吸取的经验,有哪些不足,在新的关注流动人口以及出生性别比失调地区的女童行动中,如何才能做得更好?

  【敬一丹】:这些计划、工程公知度还不够,还不能做到,一说大家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我参与过“幸福工程”,当时采访为“幸福工程”操心的王光美的时候,他正在千方百计的为“幸福工程”筹款,但是,对于众多的贫困地区的贫困母亲和家庭来说,“幸福工程”还显得力不从心。

  [乔华莘]:如何看待最近人们说的《焦点访谈》从“打屁股”到“挠痒痒”的转变?

  【敬一丹】:观众的普遍印象觉得《焦点访谈》不像原来那么有锋芒了,这一方面是节目本身的原因,一方面是环境的原因。当初舆论监督类的节目只有《焦点访谈》的时候,《焦点访谈》的很多话题都能成为街谈巷议,而现在舆论监督类的节目普遍了,《焦点访谈》就不那么突出了。当然,这样说也不是为自己找借口,《焦点访谈》舆论监督类节目所占的比例确实没有前些年高了。

  [呆企鹅]:你认为女性在家庭暴力中扮演的角色到底是强者还是弱者?一般从事热暴力估计男的厉害,冷暴力估计女的厉害?

  【敬一丹】:你说的有一定道理。

  [一醉方羞]:现在的女孩子越来越早熟,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敬一丹】:可能环境的影响大于家庭的影响,至于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只好认了呗,学会和早熟的孩子打交道,这是大人要面对的。

  [无名之贝]:在CCTV的主持人中,您认为是男性还是女性主持人更出色?

  【敬一丹】:有的男性更出色,有的女性更出色。不能整体去比吧。

  [孔石]:您好,能否谈一下您在关注女性方面作了哪些具体工作?

  【敬一丹】:我原来没什么女性意识,后来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以后,我在妇联界这个界别主要是传达妇女之声,从九届政协到十届政协,每次的提案意见都是关于女性的。比如说男女职工退休年龄的问题,弱势人群中的女性问题等等。

  [一醉方羞]:您是生于五十年代的人,您对婚前性行为怎么看?反对或者是支持?或者是默许?

  【敬一丹】:可能就是默许吧。

  [五洲]:您对大学生同居怎么看?

  【敬一丹】:大学生还太小了吧,大龄研究生还是可以理解的。

  [风火轮]:解决流动人口中妇女儿童的权益保护问题,关键点和难点在哪里?

  【敬一丹】:把流动人口当人。

  [zxhm]:很敬佩你在电视上的风格、睿智,请问您是怎样协调工作、家庭、孩子、老人的关系的?

  【敬一丹】:我理解协调就是该干什么就干什么,该顾工作就顾工作,该顾家就顾家。协调是一种能力,尤其是现代女性应有的一种能力,我最不赞成的就是顾此失彼。

  [偃月]:在桑拿和KTV中工作的女孩是这个社会的弱势群体吗?您认为该如何帮助她们?

  【敬一丹】:这个问题有点复杂。应该说她们当中有一些人相当弱势,也有另外一些人的明天充满变数。我的一个记者同行曾经采访过这群人,口述实录的方式,很让人动心。

  [风火轮]:您的新书《九十九个问号》是讲什么的?能否让我们先睹为快?

  【敬一丹】:这些年来我一直在北京广播学院等高校当兼职教授,主要讲广播电视,每次讲课之后,学生总会提出一些问题,我就把这些问题攒起来,做了一本书叫《九十九个问号》。这些“问号”涉及到广播电视业务中最鲜活的问题,是广播电视初学者最容易感到困惑的问题,也是广播电视同行经常交流的问题,应该算是一本广播电视业务的小册子吧。电视观众如果对相关问题有兴趣,也可以翻一翻,里面也谈到了《焦点访谈》的某种现象,谈到我的老师、同事,当然都是从业务角度谈的。

  [黑玫瑰2003]:作为女性你最希望过怎么样的生活,最希望得到什么?

  【敬一丹】:平静、自然、压力适度、有一定变化、能预想到明天。

  [思考2001]:谈谈关于女性化妆的问题?中国新女性不化妆就可见到中国新女性之母;中国新女性之母不化妆就可见到中国新女性之祖母?

  【敬一丹】:你是想说素面朝天不好吗?这得看环境,看干什么,有时素面朝天挺好的,让人觉得没距离。可有时一点妆不化,又会让人觉得太潦草。

  [晚饭吃什么]:你怎么看待女中学生早恋问题?您认为这对于她们的身心健康和未来的前途有伤害吗?

  【敬一丹】:有一个女中学生和我说,恋就是恋,无所谓早晚,我觉得说得有道理,从此我再也不用早恋这个词了,也可能一个人都四五十了,还不懂得真正的恋爱,而一个少女却懂了。

  [网友]:您电视里的形象总是那么严肃?是《焦点访谈》让你没了笑容吗?《焦点访谈》就没有高兴的事吗?

  【敬一丹】:恭喜你答对了。《焦点访谈》没有给我笑的理由。刚说完一个贪官污吏,我有什么理由笑?其实,我倒挺喜欢主持那种赏心悦目的节目,比如“2001年的直播中国”,那是一个人文地理节目,每天在山水之间,心情真好啊!

  [黄海2000]:您做《焦点访谈》这么长时间,最大的心愿是什么?

  【敬一丹】:我刚到《焦点访谈》的时候,就觉得心理上不堪重负,每天面对着人们的期待,却不能给人家一个满意的回答。我最大的心愿就是《焦点访谈》只承担一个媒体栏目的责任,而不再被人看作“青天”。

  [偃月]:您对现在五花八门的选美比赛怎么看?会不会给女孩一些错误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敬一丹】:选美本身我能接受,五花八门得另说。有的女孩太没定力,眼前东西一多就乱了,经不住花哨的东西,但如果因此就说选美本身不好,也太绝对了。

  [不想说得太多]:在传媒业中,女性如何自我发展?

  【敬一丹】:在传媒业中,女性要发展有时是要忘掉性别的,不太在乎自己的性别,反而可能有更多的发展机会。

  [任天涯]:《焦点访谈》好象没有关注女童的节目,近期是否准备做?

  【敬一丹】:近期没有,以前曾经有过关注。

  [zxhm]:请问您关注过社会上的弃婴现象吗?特别是残疾的弃婴,请利用您的名望、影响向政府、社会呼吁一下好吗?

  【敬一丹】:我的同事最近在北京的一些医院看到弃婴现象,回来以后非常动心的呼吁大家来关注。我想除了媒体关注,我在妇联和政协那一边也可以做一些工作。弃婴中有很多是女孩和病残的孩子,每一个孩子后面都有故事。

  [思考2001]:听说CCTV门口天天有人排队要见《焦点访谈》的负责人,真的吗?

  【敬一丹】:是真的。有时倒不一定是真的在排队,但是总有一些人聚集在门口,希望能向《焦点访谈》反映问题。

  [登雄]:现在的女孩为什么找不到英雄?

  【敬一丹】:女孩以为英雄都是一样的,其实有各种各样的英雄,都想找小贝和杨利伟那样的,哪有啊?

  [偃月]:国外有很多女性在婚后是不工作的,您认为中国也将往这个趋势发展吗?

  【敬一丹】:说趋势大了点,这取决于她老公挣多少钱,她自己愿不愿意。

  [静听沧浪]:我认为女性从政的渠道堵塞(好不容易出了个女副总理,还没结婚),是现在中国妇女的最大问题?

  【敬一丹】:我们在下面采访,见到一个女领导就会眼前一亮,越往上女领导越少。现在妇女从政的比例在降低,比九五年世妇会的时候还低,妇联每年都呼吁,但是比例还没有升高。

  [月落猪蹄]:我就今天才觉得您是一位女士。

  【敬一丹】:那以前呢?是不是在节目里的严肃程度使得你忽略了性别,其实忽略了也挺好。在节目里,我希望你别在乎我,而在乎节目内容。

  [乔华莘]:对名人访谈,不可能抱太大的希望?能说什么呢?会说什么呢?

  【敬一丹】:不过如此

  [呆企鹅]:我到现在还记得“敬大姐”一句话:不是什么名言,很普通的一句话,是做“安昌古镇”的节目时候,是冬天,这里的冷不像北方的冷,是从皮肤冷到骨子里的那种冷。

  【敬一丹】:真谢谢你,还记得2001年的节目。我是东北人,对黑龙江那种有痛感的冷从小就领略了,但是我更怕南方的那种冷。

  [比目鱼S]:CCTV及地方台很多节目仿凤凰卫视,不伦不类,唯有“焦点”保持一贯的风格。

  【敬一丹】:一贯的风格有利有弊,舆论监督的方向是不会变的,但是节目的具体做法还是应该有所变化的。

  [无名之贝]:要进一步提高中国妇女的地位和参政议政能力,你认为当务之急是什么?

  【敬一丹】:改掉那种歧视性的眼光,去除对女性的成见,确定具体指标。妇联在这方面有很多主张需要有人真心倾听。

  [小小橄榄]:关注女孩,怎么个关注法?

  【敬一丹】:今天下午有一百多人聚集在“关注女孩行动”论坛,为关注女孩出招,国家人口计生委也有一系列的举措,在这恐怕不能展开谈了。

  [登雄]:敬大姐姐是否也认为《焦点访谈》是做给领导看的?结果被群众喜爱了?

  【敬一丹】:《焦点访谈》既是给领导看的,也是给百姓看的。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焦点访谈》是上下叫好、左右叫好,但是给谁曝光,谁就说不好。

  [比上不足]:如果你在大街上碰到乞讨的女童,你及时地善施还是回避?

  【敬一丹】:以前我凡遇到乞讨的人,都会给他一点零钱,但曾经上过一次当,以后就小心了。

  [秋千]:有人说《焦点访谈》也有有偿报道的事情,是不是真的?

  【敬一丹】:我以为不是真的,如果你发现,可以向我台监察部门举报。

  [静听沧浪]:我认为现在腐败越来越厉害,与官员中的女性比例越来越低有直接关系吗?

  【敬一丹】:你的意思是不是说女性从政没那么大胆,更守规矩?

  [比上不足]:有没有考虑过把《焦点访谈》对准哪些满大街乞讨的女童、男童?

  【敬一丹】:《焦点访谈》刚创办的时候,曾经做过一个专题,乞讨背后有非常复杂的社会现象,内心的感受很难一言道尽。

  [小小橄榄]:俺们单位晚上值班不安排女性,您认为这是关心女性还是性别歧视?

  【敬一丹】:看你是啥单位了?也许是爱护呢!保安肯定不会安排女性。

  [黑玫瑰2003]:作为母亲,您认为自己合格吗?

  【敬一丹】:自己给自己打分吗?这个分应该是由孩子来打。我女儿小时候给我打过高分,现在如果还让她打分,她会认为这种做法真幼稚。我觉得当母亲是要学习的,学着给小婴儿当母亲,学着给小学生当母亲,学着给青春期的孩子当母亲,没完没了。合格不合格,也得分阶段。如果一定要打分,我觉得我是合格的。

  [登雄]:知道网友的厉害了吧!

  【敬一丹】:我一向喜欢网友的“爽”,要不然怎么叫网友呢?该吃饭了,网友们都去吃元宵吧,再见!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   产品经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