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学习 >> 阅读 >> 篇正文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记者直击湖南冰雪五日:…
QQ代码  未解之谜
更多内容

 

[图文]记者直击湖南冰雪五日:危机在城市蔓延           ★★★
 
记者直击湖南冰雪五日:危机在城市蔓延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8 17:29:31
 

  记者直击湖南冰雪五日:危机在城市蔓延1月28日,长沙市四方坪,一辆铲雪车正在三一大道上作业 刘哲/摄

  1月26日,天仍下着冻雨,湖南省岳阳、湘潭、株洲、衡阳、郴州五市的市委副书记或副市长一齐上路,看望高速公路上的滞留旅客。人们这时注意到,不仅仅是这5市,湖南所有市、州的书记和市长(州长)都已被困在长沙。

  长沙市民陈建卫没有想到,当1月29日的上午10时,长沙的天空中出现那一轮略显昏黄的太阳时,周围竟然有那么多的人同时发出了惊喜的呼喊:“太阳!太阳!太阳出来了!”而他自己,眼眶中居然涌出了泪水!

  从1月12日开始,长沙、湘北、整个湖南,人们已经整整17天没有看到太阳。一场突发的冰雪灾害在阴冷的天气中席卷中国南方,潇湘大地陷入一场冰雪之灾。当1月29日冰雪暂停的时候,10个鲜活的生命和120亿元巨额财产已经悄然逝去。

  灾害随“雨凇”到来

  直到1月12日白天,湖南还和往常没有两样。日落,天黑,气温在下降。高速公路上有短短的路段结了薄薄的冰层,但汽车照常通过。这是今年的第一次冰冻。南岳衡山照常再现雾凇奇观,一夜间,满山玉树琼枝,游人流连忘返。

  1月13日到17日,“老天爷”曾小小地考验了一把湖南人,连日雨雪和冰冻,造成湖南部分高速公路关闭和电力供应紧张。但是到1月18日,随着雨雪天气的暂停和高速公路的陆续开通,十二万多车辆和五十多万旅客,已经逐渐疏散完毕。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飞机起落趋于正常。长沙火车站日均安全运送旅客达到4.3万人次。电力供应也并未出现异常。

  1月21日,正是传统的“大寒”节气,真正的考验不期而至。这一天,湖南大地上出现了漂亮的“雨凇——”。

  无论是在北方还是南方,人们都不太可能看到这种奇特的景观。《湖南日报》记者这样描述雨凇——:“雨凇,裹嵌草木,结出美丽的冰凌花;挂于乔木,织成长垂的珠帘;洒落水泥路面,铺就琉璃美景。”吉林松花江畔冬季的雾凇是我国奇景之一,每年总吸引成千上万的中外游客前来观光赏景。

  全省进入应急状态

  由于此前已经预计到可能会有冻雨,1月21日中午11时30分,湖南省气象局紧急启动《湖南省突发性气象灾害预警应急预案》雨雪冰冻Ⅱ级应急预案。

  对于电力部门来说,雨凇——就意味着灾难。在湖南省电力公司看来,此次冰冻来势之猛、覆盖面之广、持续时间之长,已为近10年来之最。而随着冰雪天气的延长,其严重程度已经扩大为50年不遇。跨越山区的一些输电线路,出现了4至6厘米厚的覆冰,远远超出了1.5至3厘米的设计值。冰冻严重时,覆冰厚度每小时增加1毫米。

  对于铁塔上的覆冰,电力工人采用木棒敲打除冰。而对于电线上的覆冰,则只能调度附近的相关变电站共同操作,用技术手段让高压线瞬间短路,将线路上的覆冰融化。

  但这些措施似乎无法抵挡冻雨的侵袭。到1月21日中午13时30分,湖南电网500千伏线路跳闸20条次,线路停电14条,220千伏线路跳闸18条次,线路停运8条,3座500千伏变电站被迫停运。这导致湖南电网主要由220千伏电网支撑电力供应,最大可用电力维持在720万千瓦左右,仅相当于1月13日湖南电网负荷的三分之二。

  1月22日,长沙市开始实行“特殊冰冻期间有序用电”,将分时分片轮流供电计划在媒体公布,同时要求各宾馆、酒家、娱乐场所、写字楼停开电取暖器具,全市景观照明、亮化工程和霓虹灯、广告照明一律停止使用,路灯照明减半开启。

  在益阳,冰灾造成全市1900多台变压器控制的地区停电,1462个村供电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冰冻严重地区配电网络倒杆断线严重。

  在郴州,从1月24日开始出现大面积停电停水,在郴州街头,有叶子的树被冰雪压倒了一半,路边全是厚厚的积雪和折断的树枝。到1月28日下午,郴州市受灾人口已突破200万,因灾死亡一人。

  铁路运输中断

  从1月24日起,冻雨的危害开始蔓延到铁路运输。

  1月24日6时55分,京广线湖南三门-石湾区间铁路供电中断,导致多趟到达广州的旅客列车晚点。广铁集团迅速组织一千多名抢修队员会同当地供电部门展开抢修,当日9点供电系统恢复供电。

  但对于整个京广线来说,这只是这次灾难的预演。

  25日傍晚,京广线衡阳至郴州段、沪昆线怀化至贵阳段地方电力系统高压电线9次断落于铁路接触网上,接触网烧坏,电力机车无法运行。京广线南端基本中断行车,京广线200列旅客列车和沪昆线60列列车晚点。1月27日和28日,京广线衡阳段和长沙段又先后发生类似事故,铁路接触网线烧断,弓网线路损坏。

  京广线中断,导致大批乘客滞留。湖南段,1月26日滞留的乘客超过 4万人。对于滞留在京广线湖南段的旅客们来说,火车“喀嗒喀嗒”的声音,已经近乎天籁。

  在郴州境内,从1月25日22时开始,大量列车停在郴州站、耒阳站以及沿途16个中间站。到1月26日5时止,全段管内滞留旅客列车25趟,滞留旅客5万多人。郴州市委一位工作人员乘坐凌晨三点的火车前往长沙,正常情况下需要6个小时,但是到这天中午12点,他才到株洲。

  到1月26日17时,株洲车务段管内23个站共停有旅客列车54列,近4万名旅客滞留。N585次旅客列车停靠在七斗冲站时,一名30岁左右的男旅客急性阑尾炎发作,救护车却因一段长达1.5公里的便道被冰冻住而无法开进来。车站不得不派4名职工穿着草鞋步行将病人抬上救护车。

  危机在城市蔓延

  在湖南各大城市,从1月23日下午开始,乱象出现加剧的征兆。

  这一天,长沙满城风雪交加。街头已经积起了厚厚的冰层,踩在路面上滑不粘脚,沿途随处可见滑倒的行人和自行车。

  出租汽车已经陷入混乱状态。原来只要5块钱的路程,司机要价10元,而且必须与其他乘客拼车。众多市民停留在路边招手等车。

  来自气象部门的消息说,自从1月12日起,冰冻自北向南扩展,从1月13日凌晨至25日,受地面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湖南共有92个县市相继出现冰冻,湘中、湘西36个县市达重度冰冻灾害标准,34个县市达中等冰冻灾害标准。

  长沙城区1天内发生500起水管爆裂。在衡阳,一夜之间1000个水表冻裂。岳麓山1月23日已经封山,这还是5年来头一次。从1月25日起,长沙市中小学生,包括初三、高三毕业班全部停课放假。

  在湘潭,从1月23日开始,公交车已经部分停运——如果要将参与营运的300台车装上防滑链,至少需要资金80万。湘潭全城的士司机悄然结成价格同盟。从基建营去建设路口,不到5公里的路程,平时打表不超过10块钱,现在拼车还要15块钱一个人,包车则要50块,到1月27日则达到100元。

  饮食成本成倍增加。在长沙蔬菜集散地马王堆菜场,菜价普遍翻番,平时5毛钱一斤的白菜,现在卖到了1块。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亲往菜场视察,呼吁菜贩顾全大局,不要抬高菜价,政府将适当给予补助。但这一呼吁并未得到菜贩们的响应。到1月29日,菜价已经涨到令人咋舌的程度,在一些地方,大蒜和香菜都卖到了20元一斤,豆角15元一斤。

  菜价飞涨的原因是长沙蔬菜供应量从平常的400万公斤锐减到200万公斤。大量的蔬菜正被堵塞在高速公路上,其中最近的距离市内菜场只有17公里,但由于瘫痪的高速公路和市内交通,区区17公里竟难以逾越。来源:南方周末

[1] [2] 下一页

 
   
 
篇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篇:

  • 下一篇篇: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   产品经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