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学习 >> 阅读 >> 篇正文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篇
QQ代码  未解之谜
更多内容

 

郴州因冻灾停电十日成信息孤岛(图)           ★★★
 
郴州因冻灾停电十日成信息孤岛(图)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8 18:25:37
 

  郴州因冻灾停电十日成信息孤岛(图)  郴州已经停电停水十天了,人们只能点着蜡烛吃饭。到了夜晚,整座城市黑暗一片 张志韬/图

  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丁补之 发自湖南郴州  

  十天里,郴州成信息孤岛。一位居民说:“2月2日接到长沙亲戚的电话,说温家宝总理来郴州了,我才知道原来温总理来看过我们。全国人民都在看郴州,但郴州人自己看不到。”

  收音机在危急关头发挥了新作用。郴州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采购收音机,最后只买到76台,只好向湖南省请求支援。

  停电严重威胁手术安全,一位医生在给一位孕妇剖腹产后,发电机突然停电,而新生儿被羊水堵住,有窒息危险,在无法使用机器的情况下,只能人工口对口吸出羊水

  傍晚6时,夜幕降临,郴州进入黑夜。

  点亮夜晚的只有车灯和蜡烛,曾经灯火辉煌的城市前所未有地静寂。车灯划过,路旁裹着厚厚冰衣的树木在映照下如同冰雕;街边小店里用来招呼生意的,只有蜡烛和手电。从1月12日开始,一场持续二十多天的冰冻天气冻住了树木,冻倒了电塔,也冻住了这座城市。从1月25日晚开始,郴州迎来了它无电的夜晚,到2月4日已持续十天十夜。

  失去自来水,失去红绿灯,失去加油站,失去银行,失去电视和网络……郴州成为一座瘫痪的孤城。

  菜刀砍冰冲厕所

  2月3日上午,75岁的王茂钧用尽了家里最后一块取暖的蜂窝煤。

  当天下午,她再次出门借煤,本来说好借10块,但由于邻居的存煤也不多,最后只借出5块来,可以凑合着先用上两天。

  在习惯了用电之后,她已经很多年不用煤炉了。天气实在太冷,而电一直不来,为了照顾怕冷的83岁老伴李武光,她专门去买回了一只煤炉。平时只要二十多块的炉子,花去了她五十多元钱。

  价格上涨的不仅仅是煤炉,原来4毛钱一块的蜂窝煤,现在卖到2块多。

  她所在的小区从1月28日开始停电停水。只能去小区里的消防栓提水。消防栓内水量也不多,通常滴满一桶要20分钟,每天她要提三四趟,而排队通常有二十多人。

  水太少,2月1日,李武光老人下楼用菜刀砍碎了一桶冰拎回家中,用来冲厕。

  附近没有消防栓的人家只能走很远的路去挑水。开小吃店的老王说,每次他都要走三公里才能找到水源。

  刘清华说,停水停电后,洗澡乃至用开水泡脚都成为了奢望。他们家一度近10天未能洗澡。

  “小菜都卖出了肉的价格。”市民康甲顺说,2块多一斤的青瓜卖到7块;3块多的青辣椒曾一度卖到14元。因为缺水,他家里喂的两只鸭子,平日里靠啄食树叶上的冰块解渴。

  城市居民靠液化气罐或煤炉做饭。蜡烛、手电这些能作为光源的物资成为抢手货,原来两毛钱一根的蜡烛,现在卖两元,价格上涨了10倍。“好像一下子回到了20年前。”康甲顺说,20年前停电还能度过,现在生活中失去了电,好像一下子从天上掉到了地下,一下子人就蒙掉了。

  六十多岁的欧阳老人说,他应对的办法是,点灯用菜籽油,吃饭用煤烧,吃水用挑。有亲戚送来了两只土鸡,算是办了一些年货,“不算小康,但求温饱”。

  公共事业面临考验

  2月2日,记者在市中心看到,沿街门面十之八九处于关闭状态。

  郴州路口的红绿灯早已失效,在寒风中挂满了一尺来长的冰凌。除一些较大的路口放着自备电的临时红绿灯外,其他路口都是由交警人工执勤。记者未能获得关于交通事故的统计数字。

  目前仅有部分可以自己发电的加油站能够供油。2月2日晚上10时,记者在郴州下湄山附近的一个加油站看到,近百辆车排成长龙等待加油,但10时30分左右,加油站停止了供油。一位工作人员说,因为发电机不能24小时不间断运转,该加油站已烧掉4台发电机。

  因为加油不方便,市区的公交车部分停驶。仍在运行的一些车上挤满了人。很多人上下班只能骑自行车或者步行。出街的出租车也减少了很多,在市区内打车非常难。

  1月28日,郴州市物价局专程出具文件,对冰雪灾害期间出租车起步价实行临时加价2元,“至冰雪灾害结束日止”。但记者发现,许多出租车加价则从2元到5元不等。更有居民反映,在停电初期,许多司机对上车乘客收取二三十元起步价。

  停电导致银行绝大部分网点无法营业。物价上涨更是产生现金需求,导致银行现金流猛增。2月3日中午,中国银行健康路支行的林姓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每日高峰时,近百平米的大厅内排满了顾客,大多数是来取钱的市民。这个网点此前每日不过数十万元营业额,停电后最高峰时一度达到五六百万元。

  随着配备发电机的银行网点增多,银行压力稍有缓解,而城区日现金兑付量达到1.8亿元。

  1月30日前后,市内各大超市、商场因停电停止营业。2月2日晚,记者在市中心看到,部分报刊亭、大排档和小商店点着蜡烛或者开着手电,以微弱的光线开张。

  2月3日,少数几家已配置发电机的超市开始营业。当日店内爆满,破天荒营业到晚上11时。

  由于发电机和柴油成为稀缺资源,已销声匿迹良久的“批条子”再度出现。1月31日,郴州市妇幼保健医院吴岳云院长在市政府等待一中午后,终于“批到条子”,获得“请工商部门优先解决发电机一台”的许诺,并同时批下两吨半的柴油。

  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灿军说,“批条子”可以保证照顾到资源使用上的轻重缓急。他说,截止到2月2日中午,郴州在市内紧急征集调用到柴油机组80台,分配到医院9台,超市3台,供水供气供油7台,监狱5台,新闻媒体3台,铁路2台等。

  市委市政府也只能依赖发电机运转。2月3日下午3时记者在市政府看到,抗冻救灾指挥部办公室也一时无电,当时正停机检修。

  张灿军说,目前全市所有公职人员被分成十五个小组,一方面疏通国家大动脉;另一方面确保该市渡过危机。其他所有工作基本停顿。

 [1] [2] [3] [下一页]

[1] [2] [3] 下一页

 
   
 
篇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篇:

  • 下一篇篇: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   产品经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