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学习 >> 语文 >> 篇正文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语言表达——简明
语言表达·连贯
语言表达——得体
正确运用修辞方法
名篇默写(一)
古代文阅读——理解常见…
古文阅读——理解并翻译…
古代文阅读——分析综合…
古代文整体阅读  (一)
古代文整体阅读  (二)
QQ代码  未解之谜
更多内容

 

名篇默写(二)           
 
名篇默写(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21 20:04:04
 

 


 上一讲引用了国家考试中心张伟民先生这样的话:“名句名篇默写首先要能默写课文要求背诵的篇目,在些基础上能够背诵一些课外的但常见常用的名句则更好。”2003年的高考试题果真有课外的一小题。这就是《论语·雍也》中的“子曰:‘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能默写出来的极少。本讲专门选编课外(含初中学过的)名句名篇。
  还要说明的一点是,备考不仅要注重背诵,还要注重“默写”,把句序写对,把字写正确。从这两年高考情况看,有的考生虽然会背诵,但默写时常常写错字,尤其是《陈情表》中的那两句出现了几个莫名其妙的错字,因而不能得分,这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一、历代散文中的名句名篇
  补出下列文中空缺的部分。
  1.虽有佳肴,弗食不知其旨也。虽有至道,              。是故               
   ,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              。故曰:              。(《礼记·学记》)
  2.独学而无友,              ;燕朋逆其师;              。(同上)
  3.合抱之木,生于毫末;           ,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老子》)
  4.臣闻地广者粟多,国大者人众,兵强则士勇。是以              ,故能成其大;
               故能成其深;              ,故能明其德。是以地无四方,民无异国,四时充美,鬼神降福,此五帝三王之所以无敌也。(李斯《谏逐客书》)
  5.暮春三月,              ,              ,              。见故国之旗鼓,感平生于畴日,抚弦登陴,岂不怆忄良   !(丘迟《与陈伯之书》)
  6.国子先生,晨入太学,招诸生立馆下,诲之曰:“              ,              ,
              ,毁于随。方今圣贤相逢,治具毕张,拔去凶邪,登崇畯良……”(韩愈《进学解》)
  7.呜呼!汝病吾不知时,汝殁吾不知日;                ,                ,殡殓不得凭其棺,窆不得临其穴。吾行负神明,而使汝夭。(韩愈《寄十二朗文》)
  8.                ,                ;                ,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刘禹锡《陋室铭》)
  9.自登朝来,年齿渐长,阅事渐多,每与人言,多询事务;每读史书,多求理道,始知                。(白居易《与元九书》)
  10.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                ,                ;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也?其必曰“                ,                ”乎。(范仲淹《岳阳楼记》)
  11.若夫日出而林霏开,云归而岩穴暝,晦明变化者,山间之朝暮也。             , 
               ,            ,             ,山间之四时也。(欧阳修《醉翁停记》)
  12.嗟乎!孟尝君特鸡鸣狗盗之雄耳,岂足以言得士?不然,擅齐之强,得一士焉,宜可以南面而制秦,                ?                ,此士之所以不至也。(王安石《读〈孟尝君传〉》)
  13.故予与同社诸君子,                    ,而为之记,亦以                ,
                       。(张溥《五人墓碑记》)
  14.是故聪与敏,可恃而不可恃也;                ,自败者也。昏与庸,可限而不可限也;                       ,自力者也。(彭端叔《为学一首示子侄》)
  二、默写唐诗中的名篇
  补写出下列诗中空缺的部分。
  1.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                ,                。                ,
                。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王勃《送杜少府之蜀州》)
  2.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                ,                。                ,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孟浩然《过故人庄》)
  3.黄河远上白云间,                。                ,春风不度玉门关。(王之涣《凉州词》)
  4.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末还。                ,                。(王昌龄《出塞》)
  5.独在异乡为异客,                。                ,遍插茱萸少一个。(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6.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                。(王维《渭城曲》)
  7.朝辞白帝彩云间,                。                ,                。(李白《朝发白帝城》)
  8.故人西辞黄鹤楼,                ,                ,                。(李白《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9.天门中断楚江开,                ,                ,                。(李白《望天门山》)
  10.渡远荆门外,来从楚国游。                ,                。月下飞天镜,云生结海流。乃怜故乡水,万里送行舟(李白《渡荆门送别》)。
  11.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                ,                。(高适《别董大》)
  12.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                !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                。
(崔颢《黄鹤楼》)
  13.挽弓当挽强,用箭当用长;                ,                。杀人亦有限,列国自有疆;苟能制侵陵,岂在多杀伤!(杜甫《前出塞》)
  14.好雨知时节,当春及发生。                ,                。               ,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杜甫《春夜喜雨》)
  15.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月半入云。          ,        。(杜甫《赠花卿》)
  16.歧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                ,                。(杜甫《江南逢李龟年》
  17.月落乌啼霜满天,                。                ,                。(张继《枫桥夜泊》
  18.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                ,                。(韦应物《滁州西涧》)
  19.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      
                。(孟郊《游子吟》
  20.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江上踏歌声。                ,                。(刘禹锡《竹枝词》
  21.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                ,                。
                ,                。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荫里白沙堤。(白居易《钱塘湖春行》)
  22.客舍并州已十霜,                ,无端更渡桑乾水,                。
(贾岛《渡桑乾》)
  23.远上寒山石径斜,                。                ,                。(杜牧《山行》)
  24.长安回往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                ,                。(枚牧《过华清宫》)
  25.千里莺啼绿映红,                。                ,多少楼台烟雨中。(杜牧《江南春》)
  26.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                ,                。(李商隐《夜雨寄北》)
  27.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                ,                。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蓬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李商隐《无题》)
  三、默写唐宋词名篇
  补写下列词中空缺的部分。
  1.西塞山前白露飞,                。                ,                ,
                。(张志和《渔歌子》)
  2.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头。                                     。
思悠悠,              ,            ,            。月明人倚楼。(白居易《长相思》)
  3.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                。
浊酒一杯家万里,                。                。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范仲淹《渔家傲》
  4.一曲新词酒一杯,去年天气旧亭台,夕阳西下几时回?                ,               
                ,小园香径独徘徊。(晏殊《浣溪沙》
  5.去年元夜时,                。月上柳梢头,                。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                ,                。(欧阳修《生查子》)
  6.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                ,                。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
  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                ,               
                ,                。(苏轼《江城子·密州出猎》)
  7.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                ,               
                ,此事古难全。                ,                。(苏轼《水调歌头·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
  8.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                。                ,
                。(李清照《如梦令》
  9.常记溪这日暮,沉醉不知归路。                ,                ,               
                ,                ,                。(李清照《如梦令》
  10.当年万里觅封侯,                。关河梦断何处,尘暗旧貂裘。
                  ,                ,                。此生谁料,心在天山,身老沧洲。(陆游《诉衷情》)
  11.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                ,                。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                ,                。(陆游《卜算子·咏梅》)
  12.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            
                。
  马作的卢飞快,                。                ,                。可怜白发生。(辛弃疾《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
  13.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夜半鸣蝉。                ,                。
      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                ,                。(辛弃疾《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
  14.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                !
  年少万兜鍪,坐断东面战未体。                ?                。               
                。(辛弃疾《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
  四、默写宋诗中的名篇
  补写出下列诗中空缺的部分。
  1.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                ,                。(王安石《泊船瓜洲》)
  2.水光潋艳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                。(苏轼《饮湖上初晴后雨》其一)
  3.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                。(苏轼《题西林壁》)
  4.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                ,                。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从今若许闲乘月,柱杖天时夜扣门。(陆游《游山西村》)
  5.僵卧孤村不自哀,                。夜阑卧听风吹雨,                。(陆游《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其二)
  6.应嫌屐齿印苍苔,十扣柴扉九不开。                ,                。(叶绍翁《游小园不值》)
  7.                ,石桥朱塔两依然。
                    ,细雨垂杨系画船。(范成大《横塘》)
  8.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                ,                。杨万里《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
  9.梅子黄时日日晴,                。绿阴不减来时路                。(曾几《三衢道中》)
  10.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                ,                。
 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                ,                。(文天祥《过零丁洋》)
  附:答案
  一、1.弗学不知其善也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  然后能自强也  教学相长也
  2.则孤陋而寡闻    燕辟废其学
  3.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4.太山不让土壤    河海不择细流   王者不却庶众
  5.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
  6.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
  7.生不能相养以共居,殁不得抚汝以尽哀
  8.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9.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
  10.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11.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风霜高洁,水落而石出者
  12.尚何取鸡鸣狗盗之力哉?夫鸡鸣狗盗之出其门
  13.哀斯墓之陡有石也   亦以明死生之大,匹夫之有重于社稷也
  14.自恃其聪与敏而不学者,不自限其昏与庸而力学不倦者
  二、1.与君别离意,同是宦游人   海内存知己   天涯若比邻
  2.绿树村边合  ,青山郭外斜    开轩面场圃,  把酒话桑麻
  3.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
  4.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5.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
  6.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7.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8.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
  9.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
  10.山随平野阔,江入大荒流。
  11.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12.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13.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
  14.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
  15.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
  16.正是江南风景好,落花时节又逢君。
  17.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18.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
  19.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20.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情
  21.几处早莺夺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22.归心日夜忆咸阳,却望并州是故乡
  23.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24.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25.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
  26.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27.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三、1.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2.吴山点点愁   恨悠悠 , 恨到归时方使休
  3.长烟落日孤城闭    燕然未勒归无计  羌管悠悠霜满地
  4.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
  5.花市灯如昼   人约黄昏后    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6.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    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7.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蝉娟
  8.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9.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10.匹马戍梁州   胡未灭 ,鬓先秋,泪空流
  11.已是黄昏独自愁   更着风和雨   零落成泥碾作尘,惟有香如故。
  12.沙声秋点兵    弓如霹坜惊弦。也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
  13.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桥忽见。
  14.工尽长江滚滚流    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
  四、1.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2.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3.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4.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5.尚思为国戍轮台    铁马冰河入梦来
  6.春色满园关不住,  一枝红杏出墙来
  7.南浦春来绿一川    年年送客横塘路
  8.接天莲叶无穷碧,  映日荷花别样红
  9.小溪泛尽却山行    添得黄鹂四五声
  10.山河破碎风飘絮, 身世浮沉雨打萍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篇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篇:

  • 下一篇篇: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   产品经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