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学习 >> 语文 >> 篇正文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篇
QQ代码  未解之谜
更多内容

 

对小学计算机辅助教学的思考           
 
对小学计算机辅助教学的思考
作者:温岭学生… 文章来源:www.wlstudent.com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1 18:19:57
 

 :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7-1

     随着科学的进步与时代的发展,计算机辅助教学已被大部分教师认可。计算机辅助教学手段的应用,以其软件多方位、立体化的开发和利用,以及贮存信息量大、画面丰富、多种媒体综合运用等特点,在教学过程中能为学生建立了一个动态教学环境,开阔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的想象力,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大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但是,现在市场上的教学软件,有点像“电子课本”,不适宜搬到课堂上当教学的辅助教材。很多课件千人一面,灵活性差,或者是平铺直叙、缺乏交互性,或者是一问一答,反馈简单,缺乏叙述性;或者是缺乏学习方法的指导,没给人留出思维的空间和思考的时间,很多教学软件素材很不完善,常常是实验演示不够彻底,动画细节材料提供不足,还有的纯粹是将教师的课堂讲授内容搬上计算机,加上声音图画,哗众取宠。还有,很多教师是在马上要上公开课或评优课了,赶紧来找计算机教师为自己的教案临时设计课件,供自己上课时使用。由于时间紧迫,脚本创作人员与软件制作人员没有很好的磨合、协商、渗透和改进,所以,这样的课件也不能充分发挥计算机在教学中的优势。
      我认为,要搞好计算机辅助教学,学科教师、计算机教师、学校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㈠计算机辅助教学对学科教师的要求
      1、学科教师必须学会使用计算机
      这是实现计算机辅助教学深入课堂的核心。教师要运用计算机辅助教学,应该能熟练操作计算机,并能够随时使用计算机获取信息和学习资源,用于上课,这样才能把握计算机辅助教学发展的方向,体现计算机辅助教学的优势。而不能因为自己操作不熟练,而要求软件制作者把课件制作成操作最简单的直流程式,这不利于课件的推广与发展。
      2、学科教师要积极参与教学软件的设计与制作
      计算机作为学科教学中的一种工具,其中一方面就是要让学生把知识学得更加透彻。目前,成功的例子很多,但不是所有的内容都适合用计算机辅助教学。我们最迫切要做的就是让学科教师将各自在教学过程中用其他教学媒体难以表现的情节,或无法向学生演示的情景写成脚本,让计算机软件制作人员捕捉或模拟这些情景,做到积少成多,汇集成册。这个过程必须由学科教师参与,因为他们最清楚学科教学的重点、难点。以后,一旦学科教师教学到这些知识时,就可拿出来用了,既节省口舌,减轻教师负担,又能使学生理解快捷透彻。
      3、学科教师要多提供让学生操作计算机的机会
      利用计算机辅助教学的同时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让学生尽可能多的自己操作计算机,这样,他们才觉得学到的是自己迫切知道的知识,是自己学到的,而不是教师“灌输”的,学生学起来会更加积极,记得也更牢固。同时,这样还可以缩短反馈的周期,发现问题可以及时补救。

[1] [2] 下一页


(

 
   
 
篇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篇:

  • 下一篇篇: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   产品经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