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研究性学习  [admin  2009年1月31日]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报告 >> 结题报告 >> 报告正文
相关文章

周恩来总理的学习报告
关于学生效率对学习的影…
音乐与学习的平衡-结题报…
结题报告——班级管理
温岭交通状况调查结题报…
关于温岭老年生活研究结…
《温中纸张利用》的结题…
《温中纸张利用》的结题…
污水净化-结题报告
色彩对人各方面的影响(…

 

更多内容

 

 

 浅议研究性学习开题报…
 研究性学习怎么才能叫…
 综合实践活动课首当培…
 高中生物教学与研究性…
 中国青少年参加第57届…
 小组合作:研究性学习…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山区中学的生物课外科…
 探究学习与研究性学习…

 

更多

研究性学习报告

研究性学习课题

研究性学习方案

研究性学习总结

微信是什么

微信怎么用

微信网站地图

 

结题报告——温中课外活动的合理性           ★★★

研究性学习   www.wlstudent.com   欢迎转载  
 
结题报告——温中课外活动的合理性  
 
作者:温岭中学 文章来源:温岭中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14 16:14:15  
 
   2008-6-14

课题名称:温中课外活动的合理性

班级:高二(8)

负责人:姜旭行

课题组成员:王怡沁、蒋倩倩、苏梦瑶、盛峰、狄戴唯

指导教师:陈星

课题研究涉及的主导学科:体育、数学

课题研究涉及的相关学科:政治、语文

关键词:课外活动

研究解决的问题:同学们对课外活动时间的利用问题以及看法和课外活动安排的合理性

研究问题的假设:同学样对这课外20分钟大部分选择做其他事情,未曾好好利用,通过调查了解并结合理性

研究采用的基本方法:问卷调查法、行动研究法

研究的基本过程:

在拿到课题之后,我组成员立即对课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探讨从哪几个方面着手研究,并确定了研究方面的主次关系,布置规划了研究过程中每个人的任务,制订了大致的研究计划。我组成员利用课余时间分头到学校图书馆或在家上网查阅相关资料,并由专人进行整理、分析,做好记录、备案。在每个星期的两节研究性学习课中,回顾总结先前的进度,优点与缺点,在对接下来要做的事情进行详细的规划,并完善不足之处,讨论了调查问卷中的具体事宜。利用课余时间制作,印发了100张调查问卷,回收后对相关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并讨论出现这种结果的因素,改进的方法。在最后一节研究性学习课上,全组成员聚在一起,对本此研究性学习进行了总结与回顾,对一些细节方面和不足之处进行完善,并完成结题报告

研究获得的结论:

经过全体小组的调查研究,我们总结认为课外活动的时间虽然减少了我们学习的时间,但是让我们能够锻炼身体,做到劳逸结合。

研究的结果分析:虽然此次研究是针对上学期的学校时间安排,但是我想这个课题仍然是值得我们探讨的话题。我们已经初步得出了一些良好的结果分析,让同学们了解合理安排课外时间的重要性。当然,以后还可以继续深入。

课题小组的建议或倡导: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合理地利用这20分钟。

研究及完成报告中每一课题组成员的具体工作:

姜旭行——录入、排版、后期工作,

苏梦瑶——全面参与,

盛峰——统计,

蒋倩倩——访谈,

王怡沁——写作,

朱清清——调查问卷,

狄戴唯——资料汇总、整理。

每一课题组员的心得及体会:

在这次对课余时间的合理安排研究过程中,不仅使我们了解到合理利用时间的益处,同时也使我们看到不合理、亦或不切实际的活动安排,其作用适得其反,往往会使效率大大下降。

也许,一次研究性学习,就是一次对客观性与普遍规律的反思,我们往往会因很多事使时间从指间溜走。当然,俗话说:“只工作不休息,聪明的小孩也变傻”,所以在当今快节奏的社会,合理安排时间,提高效率,是一把通向成功钥匙。

研究性学习中,我们了解到很多同学也不适应此次时间的变动,午间休息时间的缩短,反而使下午课的效率下降。而且,同学的抑制力有限,若这20分钟,很少会按以前的原计划而认真学习,都是应付,而且真正用来锻炼身体的同学也很少。

所以,此次研究性学习,使我们认识到合理的时间安排的重要性。

——蒋倩倩 

我组通过对温中课外活动合理性的调查,发现对这一活动存在一些问题。在20分钟的课外活动中,有些同学去吃饭,有些则留在教室里写作业,所以这一活动已名存实亡了。这20分钟课外活动不但可以放松紧张学习情绪,而且可以增强体质,是更有利于我们全方面成长。所以,不管学校或者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好好落实这活动,合理安排时间,让每个人都利用好这20分钟。希望通过这项活动调查,让这个活动能落实下去。

——盛峰 

本次研究性学习,我们小组研究的课题为“温中课外活动的合理性”,因为这个课题与同学们息息相关,所以我们小组成员参与起来都有很高的积极性,有的负责调查问卷的设计、分发、统计、分析,有的负责采访,有的负责文本资料的整理,大家都在组长的领导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自己的工作。正因为有了大家积极参与的热情,我们本次研究性学习才会如此顺利地开展进行。

通过本次研究性学习,让我获益匪浅,不仅让我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工作效率的重要性,也让我学会了如何对一个课题进行研究。

——苏梦瑶 

本次研究性学习的课题是“对温中20分钟课外活动的合理性调查”。众所周知,中学生的压力很大,有来自家长的、老师的、学校的,甚至社会的。而课外活动有助于放松身心,缓解这些压力。此外,课外活动有助于我们劳逸结合,提高学习效率,增强我们的体质。然而,迫于竞争压力,我们必须充分利用学习时间,甚至是利用一切能利用的时间来学习,所以学习时间与活动时间也就成了一对矛盾。如何在这对矛盾中寻找平衡点,即使学习效率提到最高,又不占用太多学习时间,就是一个问题。于是,学校安排了20分钟课外时间,但这20分钟时间被安排在5:05分之后,这也就使这20分钟的利用率大大降低。很多同学宁愿选择做其他事,如吃饭、去寝室,也不愿意活动。这也就使这20分钟活动时间形同虚设。不可否认,学校设定这20分钟是为我们好,但设定在这个时间也确实不合适。所以我认为,与其设定这20分钟活动时间,不如多设一些活动课。其实只要老师不随意占用一些课外活动时间,用活动课活动,足矣。

——王怡沁 

本次研究性学习,我们分析了温中课外活动安排的合理性。在这次活动中,我们通过调查问卷及各种方式途径收集到的信息表明此课外活动的安排有待改进。我认为增加课外活动的时间是十分有必要。大多数时间我们都花费在学习上,而忽视了运动。只有劳逸结合才能提高学习的效率。有健康的体魄方可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虽然学校安排课外活动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其实施情况并没有很好地落实,希望能通过这次的研究性学习使大家更好地了解课外活动的合理安排。

——朱清清 

2008年是奥运年,为了迎接北京奥运会,社会各界都作出了自己的行动,我们学校也不例外。不仅举行了火炬接利赛,而且还开设了每天下午第四节课后的二十分钟活动,希望我们每个人能在一天繁重的学习过后,积极锻炼身体,强健体魄,为国家健康工作五十年。的确一天下来,当我们因一道难题百思而不得其解时,当我们被大量练习压得喘不过气而有些反应迟钝时,是时候锻炼一下,从题海中解脱出来,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整理一下杂乱的心情,在运动场上尽情释放当代高中生的激情与青春,劳逸结合能使我们更加合理有效的学习,不至于成为每天埋头苦读的书呆子。

——狄戴唯 

每一课题组员对同组另一成员的评价:

我组5个成员在此活动调查中积极做好份内工作,使活动能顺利完成,对这活动,我们都觉得很有意义,也都很自学去完成。

组长姜旭行认真负责,积极参与,在整个小组中起着表率、模范作用。

蒋倩倩:任劳任怨,工作虽然繁重,但却没有怨言。

组长认真负责,起到领导作用。

姜旭行是我们组的组长,在他的带领下,我们的研究活动有序进行,工作认真负责。

指导教师意见及评价:

 

 

 

 

附件:

关于温中课外活动合理性的调查

 

1、第四节课后你们都是怎么安排的?

A、体育活动     B、吃饭    C、兴趣小组    D、去寝室

2、你觉得你是否充分利用了这20分钟?

A、有        B、没有

3、你觉得课外活动有必要吗?

A、有       B、一般       C、没有

4、你认为我们学校的课外活动应为多少时间?

A10分钟    B20分钟    C40分钟    D1小时

5、你对某些班级老师占用课外活动时间有什么看法?

A、坚决反对     B、无所谓     C、支持

6、针对课外活动你有什么意见?

 

 


谢谢合作!  

问卷调查数据分析表

 

 

1

2

3

4

5

A

0

30%

70%

0

65%

B

95%

70%

22%

21%

35%

C

0

 

8%

30%

0

D

5%

 

 

49%

 

 

 

 

结题论文

课题名称:温中课外活动的合理性

 

当今的学校生活,学生们压力很大,为了应对考试尤其是高考,大批同学选择了放弃体育活动的时间抓紧学习,然而,过去的体育活动带来的是中学生们身体素质下降,严重影响了健康的生活,更不用说一直强调的各方面全面发展了。因此,我们选择这一课题,希望通过这一课题的研究,发挥正确的启示作用。

经过了一个学期的课题研究之后,我们顺利完成了这一课题的研究,按照开题时我们组定下的研究目标,包括:1、通过研究活动了解到温岭中学实地课外活动的情况;2、通过活动促进成员之间的相互合作,加强锻炼;3、使同学们明白体育锻炼的必要性等等。我们已经获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

首先,通过问卷形式进行了调查,我们得到了一组数据,当被问及活动时间如何安排时,将近95%的同学选择了去吃饭,而选择参加体育活动的同学则寥寥无几。另外,相当一部分同学认为活动时间太短,时间安排不合理,甚至抱怨班级教师占用了活动课时间。从中我们总结出了一个结论,那就是:多数同学因为学习方面等原因,取消了原来的活动安排。

其次,我们通过网络,查找并访问了多名网友,多数人觉得,中学生缺少运动,导致了身体素质低。为了增加本次活动的意义,我们组织了一次小活动,全体组员结伴来到校运动场了解情况,结果发现除少数人在活动外,其他活动设施空无一人,而来到一些活动课的班级,我们发现大部分人在埋头写作业。对此,我们觉得,原来应当用来活动的时间,却未能合理利用,反而大量花在学习上,会产生什么后果呢?

结果是显而易见的,过多的学习,会造成身体疲劳,精力不续,甚至严重的会出现头昏脑胀的现象,从而影响了接下来一天的学习状态,如上课会注意力不集中、昏昏欲睡、乏力等等。

因此,经过这一次的研究活动,我们认为学校开设活动课,首先必须要使同学们明白活动课的目的以及作用,要明白长时间学习不活动所产生的负面影响,这样子才能积极投入到活动当中,放松心情,减轻压力,锻炼身体。此外,我们也认为,为更好地方便同学们参加活动,校方应当尽力提供活动的地方以及所需的器材。

 

 

 

 
 
 
 

 
 
 
报告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个报告:

  • 下一个报告: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客户满意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