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研究性学习  [admin  2009年1月31日]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报告 >> 结题报告 >> 报告正文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报告

 

更多内容

 

 

 浅议研究性学习开题报…
 研究性学习怎么才能叫…
 综合实践活动课首当培…
 高中生物教学与研究性…
 中国青少年参加第57届…
 小组合作:研究性学习…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山区中学的生物课外科…
 探究学习与研究性学习…

 

更多

研究性学习报告

研究性学习课题

研究性学习方案

研究性学习总结

微信是什么

微信怎么用

微信网站地图

 

南泉二区工业区环境现状周围居民的满意程度的调查           ★★★

研究性学习   www.wlstudent.com   欢迎转载  
 
南泉二区工业区环境现状周围居民的满意程度的调查  
 
作者:温岭中学 文章来源:温岭中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14 16:20:52  
 
   南泉二区工业区环境现状周围居民的满意程度的调查

关于南泉二区工业区环境现状周围居民的满意程度的调查

年级:高一       班级:25班       小班:C班     小组:第一小组

组长:姜思羽             成员:陈玉宾、陈雪静、张晨艳

小班主任:狄理磊         专业指导教师:狄理磊  

研究主导课程:数学,化学           相关课程:社会政治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高,也开始越来越重视周围的生活环境。因为好的生活环境能给我们一份好心情,一个健康的身体;而坏的生活环境使人心情烦躁,寿命也减短。同时随着政府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的提出,保护环境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工业区在重视经济发展的同时还应该注重保护环境。本文主要以南泉二期工业区为例对其环境及周围居民对环境的满意程度进行调查,提高大家对环境保护重要性与必要性的认识。

英语摘要:As the social developed,the quantity of people's life improved,people pay more attention to environment .Because the good environment can give us good feelings and strong body.On the contrary,

our health will be damaged by bad environment.At the same time,the government carry out the "Protect envieonment"project,protecting the environment becomes our duty.The industrial area should pay more attentian to the environment protecting as well as the development of economy.We do this report in order to call on more people to protect the environment. 

关键词:环境,南泉二期工业区,周围居民

研究背景:人们对环境越来越重视,环境污染也是大家普遍讨论的问题。并且组员中的一位成员在南泉二期工业区办厂,对那里的环境也不是很满意,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改变一下,为周围的居民能过上更好的生活做一点贡献。

研究目的:通过了解温岭市区一个工业区的环境情况来以此带动大家关心环境保护,也为改善工业区内的环境做一些贡献。

研究假设:虽然现在环境污染比较严重,但有许多人还都未认识到,我们希望这次活动结束后,大家的环保意识能有所增强。

研究内容:实地调查南泉二期工业区及周边的环境,并对工业区内的某些员工进行访问。

研究方法:实地调查、访问当地群众也工作人员、发放调查问卷、上网查资料

研究过程记录:  

 

时间

5周

6、7周

8、9周

阶段任务

完成开题报告

进行开题论证

查找资料

目标

按照计划方法尽早进入研究阶段

争取年级开题论证

进一步了解工业区可能产生的所有污染

研究方法

资料查询法

/

资料查询法

主要负责人

姜思羽

陈玉宾

姜思羽

 

 

10、11周

12周

13周

14、15周

实地调查访问

整理统计

初步处理

写节题报告

进一步了解工业区的环境现状及周围居民对此的看法

加深了解

/

/

访问,发调查问卷

统计法

/

/

陈雪静、张晨艳

陈玉宾

陈玉宾

姜思羽、陈玉宾

 

 

 

研究分析:调查问卷样例

1 您喜欢住在工业区附近吗?(  )

A喜欢  B不喜欢  C 无所谓

2 您对这个工业区附近的空气质量或是环境满意吗?(  )

A满意  B不满意  C无所谓

3 您是否知道工业三废是哪三废? (  ) 

A清楚知道  B完全不知道  C知道一点点

4 您是否知道南泉二期工业区的三废如何处理? (  )

A清楚知道   B不知道   C知道一点点

5 您对工业区附近的绿化满意吗? (  )

A满意  B不满意  C无所谓

6 附近那条被污染的河流是否对你生活造成影响? (  )

A是  B不是  C无所谓

数据统计:

题号

A

B

C

1

10%

76.7%

13.3%

2

13.3%

73.3%

16.7%

3

13.3%

30%

56.7%

4

10%

63.3%

26.7%

5

13.3%

66.7%

20%

6

60%

10%

30%

数据分析:从第一题可以看出,决大部分的人还是不愿住在工业区旁。并且有群众反映他们住在这里是因为在工业区工作,为了工作方便所以住这里。第二题和第五题中,不满意工业区空气质量及环境的占了绝大多数,有的群众也说那里的烟有时会飘过来,很难闻。第三题和第四题可以看出大家对工业三废知之甚少,对工业区废弃物的处理情况也了解的不多。第六题说明工业区对废水处理还欠妥当,河流又脏又臭,给居民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另外还有居民反映说有的工厂经常开夜工,有拖拉机进进出出,噪音很响,对他们晚上的休息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有的工厂的职员吃完快餐等东西,经常垃圾乱扔,有的地方成了他们对方垃圾的地方,时间一长,就会发出一股恶臭,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很啊的不便。

实地勘察分析:工厂对产生的废气都直接排放到空气中,不仅对附近的房屋和居民造成了污染和危害,而且使附近的其他厂房也受到污染,有的特别严重的地方,其工厂前面的树木也全都变成了白色。对大部分员工产生的生活垃圾都直接对方在大路两旁,发出难闻的气味,却没有专门的人来管理。而那些厂房的负责人却说这是最经济,最方便的处理方式,而且别人也都是这么做的。一些在空气环境较差地方工作的员工坦白说,他们经常无缘无故咳嗽,我们在勘察时也觉得很难受。

结论分析:通过这次调查,我们发现,工业区的粉尘污染和噪音污染都比较严重,环境比较差且急需改善。附近居民对其的不满意程度也较大。相关部门需对此有所重视,也反映出这些厂的经营负责人的环境保护意识急需提高。

网上信息补充:我们在网上找到有关上海2有限公司的一段关于公司环境的简介,认为对南泉工业区有借鉴意义:上海宝钢是中国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年产钢能力2000万吨左右,2004年7月被《财富》杂志评为2003年度世界500强企业第372位。公司注重环境保护,推行清洁生产,着力打造绿色宝钢,是中国冶金系统第一家通过ISO-14001环境认证的企业。2003年,公司作为上海都市工业观光的唯一旅游景点,正式入选中国工业旅游示范点。设计从生态的角度出发,赋予其深刻的企业文化内涵,以现代美学的形式,塑造走向世界的钢铁巨人的企业形象。围绕这一主题,设计将原八点一线的景观大道沿线节点分为三个区,即钢水之泉二号门入口景点、工业植物园、都市钢韵三号门景点,对重点节点进行重点设计,注意框景、对景的处理。充分利用沿线小绿地,创造风格统一,形式多样的沿线景观带。

我们可以向他们学习,把工业区建设成旅游景点,在发展工业的同时,也发展旅游业,以此来保护环境。

个人体验与收获

姜思羽:通过这次研究,我不仅对环境保护方面有了很大的了解,而且也提到了我的分析能力,交际能力及组织能力和合作能力,是我在课内学到的知识有了第一次真正的运用

张晨艳:这一学年的研究性学习,我对自己的表现并不是很满意,自己的思维没有完全开拓,所以没有提很多建议。可是通过这次研究性学习,我感受到团结协作的重要性,只有一起合作,才能使我们的功绩更辉煌。

陈玉宾:这次研究性学习,我们都做了很大的努力。也曾亲身去南泉工业去访问。这让我们认识到了团体活动中,各组员团结的重要性,这也是显而易见的道理。同时,我们也明白了,要做好一件事,就要付出汗水和心血,要有坚韧的毅力。就像我们去居民区访问时,难免碰到了许多钉子,甚至有些人不给我们好脸色,直接把我们轰出去。面对这些情况时,我们没有放弃,没有灰心,而是继续前进。这次研究能取得成功,我们都很欣慰。另外,根据我们的调查结果,我们也了解到环境的污染程度以及人们生活的危害。因此,我们也回努力做一个环抱小卫士,保护环境。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陈雪静:在这次研究性学习的过程中,我体会到了许多平常体会不到的东西。在向工业区居民做问卷调查的过程中,我听到了许多怨言:工业区的环境非常差,晚上常有机器设备吵着他们睡不着。我也看到了工业区中没有一点娱乐设施。在这次活动中,我懂得了要放大胆子做事,就算遇到困难也要把困难作为成动的基石,继续努力下去!

相互的评价:1我们组的成员陈玉宾在研究性学习中工作认真,对数据处理的非常快     而且质量高,十分负责,资料整理完后,又帮其他组员做工作,十分热心。而且在社会调查时表现出较强的社交能力。

2姜思羽同学工作认真负责,对任何事情都一丝不苟,积极完成分内的事,还帮助其他组员一起完成工作,对最后的结题报告作了很多修改并完善了它。她的努力使得我们这次研究性能够画上完美的句号。

3陈雪静同学在研究性学习过程中表现积极,吃苦耐劳,团队协作能力较强,与组员们相处融洽,工作认真尽责,尤其是采访过程中,即使碰壁,她也坚持不懈。

4张晨艳同学虽然看起来挺内向,但是在研究性学习的过程中,她也积极地为组内出谋划策,提供了许多好的建议。她待人友善,总是尽力将自己分内的事做到最好,很遵守组内的纪律。           

建议与提倡:1小区里多放一些垃圾桶,写上保护环境等字样;

2多进行环境保护的宣传,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

3在周围空地上建一些娱乐设施,多种一些花草树木;

4定期派人对河道进行清理,并对排放垃圾者进行惩罚;

5对一些老旧的房子进行修建或拆除;

6对一些排放废气严重的厂房政府可专门派人去提醒改善装备;

7国家政府方面可以制定相关的环境保护法律。

教师评价:

1.研究小组的学生均能按要求完成研究工作.研究热情很高,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研究过程扎实,能记录下每一步的研究历程;组员分工比较合理,基本能作到在研究过程中分工协作.总体来说,在规定的时间内,在小组的合作努力下成功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工作,这是值得肯定和表扬的.
2. 由于刚接触研究性学习,一开始不熟悉,在一步步的过程中,如组内的热烈的讨论,组与组之间的论证,渐渐理清了思路.

3.通过这次研究,同学们的各方面能力得到了锻炼,如:与他人的交流能力,组织能力,合作能力等.大家也学到了很多. 这对她们今后的学习及反后的工作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附: 关于南泉工业区对附近居民的影响的调查问卷

1.您喜欢住在工业区附近吗?(    )

A喜欢      B不喜欢       C无所谓

2.对工业区附近的空气质量是否满意? (    )

A满意      B不满意       C无所谓

3.您是否知道工业三废是哪三废? (     )

A清楚知道  B完全不知道   C知道一点点

4.您是否知道南泉工业区的三废如何处理? (    )

A清楚知道  B不知道       C知道一点点

5.您对工业区附近的绿化满意吗? (    )

A满意      B不满意       C不所谓

6.附近那条被污染的河流是否对您的生活造成影响? (    )

A       B不是          C没感觉

7.您对改善南泉二期工业区的环境有何宝贵意见或建议?

 

 

 

 
 
 
 

 
 
 
报告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个报告:

  • 下一个报告: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客户满意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