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研究性学习  [admin  2009年1月31日]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报告 >> 结题报告 >> 报告正文
相关文章

温岭购物中心对温岭经济…

 

更多内容

 

 

 浅议研究性学习开题报…
 研究性学习怎么才能叫…
 综合实践活动课首当培…
 高中生物教学与研究性…
 中国青少年参加第57届…
 小组合作:研究性学习…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山区中学的生物课外科…
 探究学习与研究性学习…

 

更多

研究性学习报告

研究性学习课题

研究性学习方案

研究性学习总结

微信是什么

微信怎么用

微信网站地图

 

对食物中添加剂的研究         ★★★

研究性学习   www.wlstudent.com   欢迎转载  
 
对食物中添加剂的研究  
 
作者:温岭中学 文章来源:温岭中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14 16:26:29  
 
   2008-5-17

课题名称:对食物中添加剂的研究

班级:高二(13)

负责人:郏成泽

课题组成员:李诚香 蒋灵仙 张欣樾 赵钰

指导教师:罗云芳

课题研究涉及的主导学科:化学

课题研究涉及的相关学科:生物

中文摘要:对食品添加剂的利弊我们应有更多的认识

英文摘要:To the gains or losses of food additive we should have more of understanding

关键词:食品添加剂

研究解决的问题:增长对化学知识和对各种添加剂的敏感度,保护我们的身体健康

研究问题的假设:我们对食物中的添加剂不了解,也没意识到添加剂的利与弊,但通过此活动,我们可以对其得到了解,并使周边同学也了解它

研究的基本方法:

资料查阅法:我们可以到图书馆查阅相关资料,也可以用网络来查询。

访谈法:我们将对老师做进行一次访谈,请教一下添加剂芳面的知识。

问卷调查法:首先,我们会向本校学生发放问卷。填试后,再向其他学校发放。

统计法:将了解食物中添加剂的使用情况总结并归纳。

研究的基本过程:

时间

23

45

67

78

910

1011

1112

阶段任务

完成开题报告

进行开题论证

查找资料

调查问卷

取证统计

访谈

结题

阶段目标

按时,具体,详尽完成开题报告

争取年级开题论证

进一步了解课题

了解情况

进一步了解情况

 

 

主要研究方法

资料查询法

 

资料查询法

问卷调查法

统计法

访谈法

完成

主要负责人

李诚香

蒋灵仙

张欣樾

蒋灵仙

郏成泽

赵钰

郏成泽

 

研究获得的结论:对于食物添加剂,我们认识到它既有好的一面,又有坏的一面。有了食物添加剂,本来很快就会腐烂的东西,现在经过处理也可以长期储存。但是,我们还应清楚地认识到其危害。通过这次活动,我们认识到人造色素,其用于果子冻、宠物食品、糖果,可能致癌或过敏反应。还有增甜剂,如蔗糖、葡萄糖、玉米糖浆,用于软饮料,烘烤食品和其他许多食品,无营养价值,增加不必要的热量,促使龋齿的产生。


研究的结果分析:经过我们的调查研究,大部分学生对食物添加剂不是很了解.许多人爱吃但并不重视食物添加剂的危害,我们以此次研究作为一个平台,让中学生了解食物添加剂,减少对它的食用.

 

课题小组的建议或倡导:在生活中,我们不可避免地接触到很多食物添加剂,但是我们尽量少吃或不吃这类食物,保护我们的身体健康.

研究及完成报告中,每一课题组成员完成的具体工作:此次研究工作中,组长郏成泽,李诚香主要负责完成设计调查问卷及拓写结题报告;组员张欣樾,赵钰主要负责完成资料的查找,收集;组员蒋灵仙,赵钰主要负责访问有关人物,并对调查问卷结果进行分析。

每一课题组成员心得体会:

郏成泽

对于食物添加剂,我们认识到它既有好的一面,又有坏的一面。有了食物添加剂,本来很快就会腐烂的东西,现在经过处理也可以长期储存。但是,我们还应清楚地认识到其危害。通过这次活动,我们认识到人造色素,其用于果子冻、宠物食品、糖果,可能致癌或过敏反应。还有增甜剂,如蔗糖、葡萄糖、玉米糖浆,用于软饮料,烘烤食品和其他许多食品,无营养价值,增加不必要的热量,促使龋齿的产生。我们需要的是健康,而不是口感与美观。

我们从这次活动中认识到添加剂的负面影响,也认识到从我们自己做起的重要性。其毒性对人体的危害,还有更恐怖的添加剂会破坏我们的饮食文化。

在这次活动之后,我们已经认识食物添加剂的不良影响,我们希望以此来引起周围的人的关注——我们的健康应由我们自己来保护。

 

赵珏

我觉得本次我们组的研究性学习比较有意义,因为我们研究的是有关食品中添加剂的利与弊的问题。

众所周知,很多食品中都有添加剂,而很多添加剂中又有复杂的化学成分,它们可以延长食品中的保质期和使食品的颜色,口感更加美好。也如大家所知道化学成分必竟有两面性,很多的化学成分会危害到人体的健康和安全。

通过本次研究,我对添加剂有了更多更深的认识,尤其是添加剂中化学成分对人体的危害。我们每天都要接触到很多食品,特别是儿童,对零食更是特别钟爱,但是大多数零食中的化学成分都对人体有害。

所以作为一名聪明的消费者,我觉得这次研究提高了我对食品好坏的辨别分析能力。同时也使我降低了对零食的欲望。

 

李诚香

添加剂的应用既方便了我们的生活,有影响了我们的健康。然而对于我们,方便的生活方式当然比不上身体的健康。

我在这次活动中,了解了很多关于食物添加剂的知识,如人造色素,它可导致癌症或过敏性反应,还有防腐剂等等,都或多或少地对人体造成了危害。

参加了这次活动,我意识到了食物添加剂的危害,今后在食物的选择会更加地注意,特别是含有添加剂的食品。我也会告诫周围的人,让他们提高对添加剂的警惕。

 

张欣樾

在生活中,我们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食物添加剂。我们对它们的了解程度可算是一点都不了解,因此展开本次活动。并希望通过本此活动,让周围的同学对食物添加剂有深刻的印象。活动中,大家分工合作,以最大的热情投入活动。在大家的努力下,活动进行的又快又顺利。可最后的研究成果出来后,我们都被结果弄得语无论次了。竟然有这么多的食物中含有添加剂。虽然这些东西可以延长食品的保质期,增加食品的口感,但也会对人体造成危害。所以我希望商家们不要为了利益去干这缺德事,呼吁大家一起来抵御添加剂,让消费者吃得放心,用得舒心。健康比啥都重要。

 

蒋灵仙

本次研究性学习,我们研究的是有关食品添加剂的利与弊。很多食品添加剂都含有化学成分,它们可以延长食品的保质期,增加食品的口感等等。当然,很多东西是具有两面性的。很多食品添加剂会对人的健康产生危害,比如防腐剂,人造色素等都是有害的食品添加剂。通过本次研究性学习,我对食品添加剂的利弊有了更多的认识。尤其是对食品添加剂对于对于人体的危害这一方面,我受益匪浅。其实在我们身边的很多食品中都添加了化学试剂,这些试剂的添加,实际上只是对我们健康的摧残。所以作为一名消费者,我觉得我们应该提高分辨能力,哪些食品是绿色的,哪些食品是对我们有害的。同时,也是为了唤醒周围的人,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让自己吃得健康!!!

 

每一课题组成员对同组另一成员的评价:

对郏成泽的评价:在此研究中郏成泽同学表现出较强的领导组织能力,对研究中的一些问题果断的决策,与组员交流也比较频繁,使大家在此次活动中表现出强烈积极性,为此次研究作出很大贡献。

对赵钰的评价:赵钰同学在此次活动中,表现出极大的合作能力,表现积极,在大家遇到困难是,经常鼓励大家乐观她表现出开朗活泼使活动顺利进行。

对蒋灵仙的评价:她在帮助撰写结题报告时充分发挥了她的打字与网络操作才能,在研究中起重要作用,且她个人性格活泼,在组员的交流中也较活跃。

对李诚香评价:她和伙伴相处的很好,个性随和,通过本次活动和她的交流中,发现她身上有很多闪光点,乐于助人,待人友善。当我们目的不明确时,是她点醒我们下一步的计划.

对张欣樾的评价:他最大的特点是擅长电脑操作,是我们组中的大功臣,基本上所有的资料都是他提供输入的,很我们相处中为人也很随和,平易近人。

 

指导教师意见及评价:

1、积极性很大,有很强的团队精神;在研究过程中,学生们踏踏实实记录下每一步研究历程:在合理分工下,组员们基本上做到了协调工作。从总的方面来说,该研究小组在限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是值得肯定的。

2、在研究过程中也出现一些问题,比如:缺乏一定的创新性,再研究意义与目的方面都有些古板,老套的意味。内容不是很充实;在研究过程中对时间把握度不强,有些问题经常会花多余的时间。

3、研究小组在研究过程时,讨论较激烈,自由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在外出发表调查问卷时,小组成员积极参加,对数据的处理也较为准确;充分利用了网络资源,信息资源丰富,等等。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会表现得更出色。

附件:

关于对食物添加剂了解的调查报告

在生活中,我们接触到很多食物添加剂。为了让同学们对食物添加剂有更好的了解,请回答以下问题

你知道哪些食物中有添加剂吗?

A 知道  B 不知道

你认为食物添加剂有利吗?

A 有    B 没有

3.你知道哪些食物添加剂?(比如着色剂调味剂)

 

4.你知道食物添加剂的危害吗?

A 知道  B不知道

5.如果食物有食物添加剂,你会吃吗?

  A 会    B不会

6.你周围的人有向你说过食物添加剂吗?

  A 有    B 没有

7.请对食物添加剂谈谈你的看法

 

8.请你怎样让人们更了解食物添加剂出几个建议

 

 

 

 

 
 
 
 

 
 
 
报告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个报告:

  • 下一个报告: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客户满意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