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研究性学习  [admin  2009年1月31日]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报告 >> 结题报告 >> 报告正文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报告

 

更多内容

 

 

 浅议研究性学习开题报…
 研究性学习怎么才能叫…
 综合实践活动课首当培…
 高中生物教学与研究性…
 中国青少年参加第57届…
 小组合作:研究性学习…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山区中学的生物课外科…
 探究学习与研究性学习…

 

更多

研究性学习报告

研究性学习课题

研究性学习方案

研究性学习总结

微信是什么

微信怎么用

微信网站地图

 

浅谈如何以科技活动课来育人           ★★
 
浅谈如何以科技活动课来育人  
 
作者:www.wlst… 文章来源:www.wlstudent.com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8/5 21:09:08  
 
       更新时间:2006-6-9

   教学和教育的技巧和艺术,就在于可以使每个孩子的潜能发挥出来,使他们享受到学习成功的乐趣。这就要求教师把学生带到一种力所能及、引人入胜的探究性活动中去。相信人人都有才,才会正确对待每一个学生的潜能;相信人人都成才,才能找到学生发展的良方。科技活动课为学生提供了表现、思索、研究、创造的机会,为多出人才、早出人才创设了广阔的空间,为发挥其育人功能开辟了良好的途径。

      一、以崇尚科学为宗旨的思想教育功能
    科技活动课,是以学习科学知识为主要内容、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主要目标的一门新型课程。它不是空洞说教,而是让学生在学学做做、玩玩乐乐中,思想上受到熏陶和感染。
    我校的科技活动课正是帮助学生学习科学、崇尚科学的大课堂。几年来,通过老师宣传科技知识,带领学生搜集科技信息,使孩子们了解到:从古代的“四大发明”,到今天网络的诞生;从张衡发明的地动仪,到今天地震情报的预测;从皇帝乘辇而行,到今天宇宙飞船遨游太空,无论哪一项发明创造,都不是凭空想象,而是依靠科学才能获得成功。
    教学实践中,我们让孩子们懂得:任何一项发明创造和科学实验的成功,都非一人所能,而是靠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比如做实验,众多的实验器材、复杂的实验程序,如果一个人做,就会手忙脚乱,弄不好,会影响实验的正常进行。于是,任课教师努力创设合作式学习环境,分开小组,明确分工,团结协作,为学生合作意识的培养、交往能力的发展和团结友爱精神的养成搭建了舞台。
    做实验是科技活动课的常用方式,但是实验工具、实验材料从何而来呢?都去花钱买吗?太浪费了,也不可能,其实许多生活中伸手可得的东西就可以拿来利用。一个深奥的道理,可能只需一个可乐罐、两枚小铁钉的操作就能证明。在《认识电》一课的教学中,只用一粒爆米花、一根线、一把尺子或塑料梳子就足矣。学生用废旧的大雪碧瓶子制作的“火箭”,照样升上天空。在潜移默化中,渗透了勤俭节约的思想教育。
    可见,科技活动课,在普及科技知识、增强科学意识的同时,还将思想教育有机地统一在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中,充分发挥其育人功能。

      二、以观察分析为切入点的思维功能
    观察是感知的过程,生动直观的实验,可以形成强化刺激,使大脑留下持久的印象。特别是小学生,活泼好动,好奇心强,对不明白的问题总想问个究竟。因此,作为科技活动课老师,要积极地引导他们去探索、去发现,并对从观察中获得的感性材料进行分析综合,比较概括,从而得出正确结论。
     1.用“发现法”启发学生的直觉思维
    “发现法”是美国的布鲁纳教授最早提出的,注意学生认知发展水平和学科的基本结构。在教学过程中,学生不是被动的、消极的知识的接受者,而是主动的、积极的知识探究者。教师要善于帮助学生形成丰富的想象,启发学生的直接思维。
     例如:在容积实验中,要往一定量的水中加入食盐,水面上升,搅拌到食盐溶解后,水面又下降至原来的位置。这个实验看起来很简单,但究竟应该在一定量的水中放入多少食盐,才能使食盐溶液达到饱和进而突出实验效果呢?老师没有急于给出答案,而是为学生准备了天平、小勺儿、烧杯以及一些容积小的用具,让学生自己解决这个问题。学生分别用这些用具盛食盐,并放入水中加以搅拌,一会儿,结果就出来了,达到了实验目的。由此说明,不论在科学领域还是在日常生活中,不论是科学家还是小学生都要使用直觉思维,从中得到启发,并自觉地学习科学知识。

研究性学习   www.wlstudent.com   欢迎转载  
 

 

 

 
 
 
 

 
 
 
报告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个报告:

  • 下一个报告: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客户满意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