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研究性学习  [admin  2009年1月31日]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报告 >> 开题报告 >> 报告正文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报告

 

更多内容

 

 

 浅议研究性学习开题报…
 研究性学习怎么才能叫…
 综合实践活动课首当培…
 高中生物教学与研究性…
 中国青少年参加第57届…
 小组合作:研究性学习…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山区中学的生物课外科…
 探究学习与研究性学习…

 

更多

研究性学习报告

研究性学习课题

研究性学习方案

研究性学习总结

微信是什么

微信怎么用

微信网站地图

 

精读《三国演义》——人物剖析精读《三国演义》——人物剖析         ★★★
 
精读《三国演义》——人物剖析精读《三国演义》——人物剖析  
 
作者:温岭中学 文章来源:温岭中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0 7:26:34  
 
   :    点击数:239    更新时间:2008-3-20

浙江省温岭中学2007学年高一( 20)班( B )小班研究性学习研究方案

 

精读《三国演义》——人物剖析

指导老师

郭定吉

课题组长

朱李晨

成员

叶佳欢、叶海丹、徐苗苗

课题研究背景

一本《三国演义》,浓缩了中国文学的博大精深,声势浩大的场面描写、栩栩如生的情节勾勒、细腻丰富的人物塑造,所有的一切都深深吸引着我们一次次地去阅读,去感受人生的起伏、历史的沧桑。

研究的目的、意义

    东汉末年的故事似乎离我们非常遥远,我们永远也回不到那个年代,感受不到战争的硝烟,但同为人类,人性中的善与恶、忠与奸,人生的跌宕起伏,千百年来一直在轮回中反复呈现。在历史的长河中,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认真地读一本《三国》,细细品味其中的人物,让我们以古鉴今,成就一个大写的人。

主导课程

语文

相关课程

历史  政治

具体研究计划

任务分工

 

责任人

 

责任人

收集资料

叶佳欢

 

 

整理资料

叶海丹

 

 

统计资料

徐苗苗

 

 

总结、后期制作

朱李晨

 

 

研究方法:□√文献法   □调查法   □实验法   □制作法   □其他

活动步骤

阶段

收集

阅读文献

三国全本、其他相关文献10-15

整理

筛选信息,找到合适的研究内容

汇总各人阅读心得,聚焦研究内容

总结

形成结题报告

确定最后结果的呈现方式,并总结

 

 

 

 

 

 

 

 

 

访问的专家

校内

郭定吉老师、历史

校外

 

活动所需

条件

设备、器材

 

活动场地

 

经费及来源

 

其他

 

预期成果

 

文字

□√论文    □调查报告     □实验报告

图片

□照片    □图片资料

音像资料

PPT    □摄像资料

展示方式

□作品    □模型         □展示板

其他

 

 

朱李晨:

    看完《三国演义》,才感受到中国文学的博大精深,也感受到作者的写作能力:罗贯中把所有人物都描写得栩栩如生,如关羽的义、张飞的直、诸葛亮的忠及曹操的奸……泪水与欢笑与交织,仇恨与恩义的矛盾,都让读者的心与故事的情节融合为一体。随着故事剧情的高潮、低谷而起伏。《三国演义》属章回小说,故事具有连续性,让人有一直想看下去的心理,而不会觉得枯燥乏味。故事编排得宜,紧张刺激,使人有一种深陷其中,好象自己也处在东汉末年、群雄割据的乱世之中,它不仅在当时有一种象征的功用,也是另一种体制的创新,更是研究明清小说的典范之一。所以《三国演义》是一本值得反复阅读的书,每读一次,就有不同的感受,文学素养也会得到提高,茶余饭后的娱乐也丰富了不少。

叶佳欢:                             

在三国演义中,我最欣赏的是贾诩。我喜欢他在于他的聪明智慧,而且能够在乱世中保全自己全身而退。通俗一些就是说他能够寿终正寝。他是三国谋士中寿命最长的,也是三国谋士中换过主子最多的。说来也滑稽,他每次换主子的时候都能够被主子信任,并且加官进爵,平步青云,这足见贾诩的智慧了。在三国这兵荒马乱的时期,像贾诩一样名声大震又能功成身退,可算得上大智慧了。

 

叶海丹:

曹操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才智可谓高深,但同时他又是《三国》中最有争议的一个人物。

曹操霸气十足,煮酒论英雄,竟吓的刘备掉了筷子!但同时他又是一位性格复杂的统计者,杨修之死足以可见。曹操是英雄?是奸雄?各人看法各有不同吧,但他一定是个智者!

 

徐苗苗:

    诸葛亮是中华民族家喻户晓、极富魅力、光辉四射的历史人物,是公认的智慧之神,在英才辈出的三国时代,就有智多星的称号。高卧隆中时,他还只是一介书生,就被当时大名士宠德称为卧龙,司马微赞为“识事物的俊杰”。公元207年,他出山辅佐势单力薄的刘备,先与孙、曹逐鹿中原,后与司马懿争雄天下。正是他的智慧,曾无立锥之地的刘备能走出困境,取荆益两州,三分鼎足,成就帝业。也是他的智慧。

文章录入:200720B2    

研究性学习   www.wlstudent.com   欢迎转载  
 

 

 

 
 
 
 

 
 
 
报告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个报告:

  • 下一个报告: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   产品经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