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研究性学习  [admin  2009年1月31日]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报告 >> 开题报告 >> 报告正文
相关文章

从文学作品看宋代的休闲…

 

更多内容

 

 

 浅议研究性学习开题报…
 研究性学习怎么才能叫…
 综合实践活动课首当培…
 高中生物教学与研究性…
 中国青少年参加第57届…
 小组合作:研究性学习…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山区中学的生物课外科…
 探究学习与研究性学习…

 

更多

研究性学习报告

研究性学习课题

研究性学习方案

研究性学习总结

微信是什么

微信怎么用

微信网站地图

 

从文学作品看宋代的休闲娱乐           ★★★
 
从文学作品看宋代的休闲娱乐  
 
作者:温岭中学 文章来源:温岭中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0 7:27:37  
 
   :    点击数:215    更新时间:2008-3-18

 

从文学作品看宋代的休闲娱乐

班级:高一(2)班

指导老师:王玉琴(语文)

组长:蒋康妮

组员:袁佳希  陈曳  周依多

课题研究涉及的主导科目:语文

课题研究涉及的次要科目:历史

研究目的:1 通过对宋代文人作品的研究,了解宋代人们的休闲娱乐方式,借此丰富我们的课余生活,并为现代精神文明生活提供借鉴。2 提高我们的探究能力、分析思考能力。

研究意义: 通过研究,了解我国源远流长的休闲娱乐文化, 培养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并树立起为将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而努力的决心。

研究目标:能基本掌握宋代休闲娱乐文化,了解当时的人文风貌,并为借鉴。

研究假设:可以通过查询宋代文人所创作的与休闲娱乐有关的诗、词、书、画,以及宋代关于休闲娱乐的相关政策,和宋代的民俗等来了解宋代的休闲娱乐。

研究内容:研究宋代的休闲娱乐文化在艺术创作中的反映。

研究方法:1 通过英特网查询相关资料。(《清明上河图》、六大家、四大书法家、辛弃疾、李清照等)2 进入图书馆查找相关书籍、史料。3 咨询相关老师,与同学交流。

 

人员安排:袁佳希:查找宋代文人诗词  陈曳;查找宋代典型书画文化  周依多:查找宋代相关民俗和宋人精神面貌  蒋康妮:整理调节资料

时间安排和活动步骤:

 

活动时间

        

活动方式

11月中下旬

搜寻关于宋代休闲娱乐的资料

查询法

12月上旬

中学生对宋代休闲娱乐的认识与观点

调查法

12月中旬

整理相关资料

分配法

12月下旬

撰写结题报告

总结法

        

 

步骤一:所有组员先聚在一起讨论所研究的课题;

 

步骤二:组员分工查找资料,撰写开题报告

 

步骤三:所有组员与指导老师一起分析所收集的资料,并综合整理;

 

步骤四:着手撰写论文

 

步骤五:交流学习本次课题研究的成果,撰写结题报告

 

可行性分析:

人员条件:我们小组同学都对这个课题充满浓厚的兴趣,积极性较高,这将会使我们更加热情地投入到活动中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好这门课程。

物质条件:我们每人家中均有条件上网,而且学校有很大的图书馆及电子阅览室,查找资料较为方便。

时间条件:每个星期有2研究性学习的课。

已查得的资料:

宋代书法文化:

宋四大书法之家蔡囊(1012—1067):“高列千峰宝炬森,端门方喜翠华临。宦游不为三元夜,乐事还同万众心。天山青光留此夕,人间和气阁春阴。要知尽庆华封祝,四十余年惠爱深。”(高高的山峰上都火炬、灯笼通明林立,因为人们在端门欢喜等候天子的驾临。皇上欢喜不是因为元宵节宸游玩乐,而是和万民一起才真正的开心。天上的月亮格外的亮照耀着此时此刻,人间充满了春天和睦的气息。为什么人们尽情的欢庆不断的高呼皇上万岁,那是因为四十年来,人们过着幸福富裕安定的生活,感恩之情发自内心。) 宋朝诗歌虽有极少量的诗篇为民叫苦,但更多的诗篇是形容人民的快乐、幸福。

 

宋代诗词文化:

王安石(1021-1086)“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范成大(1126—1193)“五月五日岚气开,南门竞船争看来。云安酒浓麴米贱,家家扶得醉人回。”都反映了大多数宋人的生活幸福。

范成大《灯市行》:“吴台今古繁华地,偏爱元宵影灯戏。春前腊后天好晴,已向街头作灯市。叠玉千丝类鬼工,剪罗万眼人力穷。两品争新最先出,不待三五迎东风。儿郎种麦荷锄倦,偷闲也向城中看。酒垆博塞杂歌呼,夜夜长如正月半。灾伤不及十之三,岁寒民气如春酣。侬家亦幸荒年少,始觉城市灯市好。”反映了宋朝大多数城市及农村人幸福生活。

 范成大:“新筑场泥镜面平,家家打稻趁霜晴。笑歌声里轻雷动,一夜连枷响到明。”注:连枷——打稻脱粒的农具;宋政府总是组织兴建大规模的水利设施。常常是几万人一起劳动。

 

辛弃疾(1140—1207):“稻花香里说丰年”“东家娶妇。西家归女。灯火门前笑语。 酿成千顷稻花香,夜夜费一天风露。”;

 

宋朝著名诗人杨万里(1127—1206)写的圩丁词二首(圩丁:筑防水堤岸的工人)就歌颂记录了如此浩大的劳动场面。“年年圩长集圩丁,不要招呼自要行。万杵一鸣千畚土,大呼高唱总齐声。”“河水还高港水低,万支千派取穿畦。斗门一闭君休笑,要看水从人指挥。”。宋朝农民生产劳动里处处有笑声、歌声,说明中国人民是勤劳热爱生产劳动的民族。

 

宋代茶文化:

唐代在千头万绪的茶文化中,除旧布新,形成饮茶的精致期,宋代则在唐代的精致基础下,迅速发展了合于时代且极雅致的点茶法,点茶法是在碗中调茶的游戏,从赵匡胤下南唐至明洪武二十三年废茶团为止,这种茶文化在中国流行四百二十六年。

 

宋代书画文化:

《清明上河图》概况:

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北宋风俗画作品,宽24.8厘米,长528.7厘米,绢本设色,是北宋画家张择端存世的仅见的一幅精品。属一级国宝。

  这幅画描绘的是汴京清明时节的繁荣景象,是汴京当年繁荣的见证,也是北宋城市经济情况的写照。通过这幅画,我们了解了北宋的城市面貌和当时各阶层人民的生活。总之,《清明上河图》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

     

《清明上河图》内容赏析:

    北宋年间的汴京极盛,城内四河流贯,陆路四达,为全国水陆交通中心,商业发达居全国之首,当时人口达100多万。汴京城中有许多热闹的街市,街市开设有各种店铺,甚至出现了夜市。逢年过节,京城更是热闹非凡。为了表现京城的繁荣昌盛,张择端选择了清明这个重要节日的景象进行59表现。《清明上河图》着重描绘了北宋首都水陆运输和市面繁忙的景象。

    图的中心是由一座虹形大桥和桥头大街的街面组成。粗粗一看,人头攒动,杂乱无章;细细一瞧,这些人是不同行业的人,从事着各种活动。

   《清明上河图》将汴河上繁忙、紧张的运输场面,描绘得栩栩如生,更增添了画作的生活气息。

《清明上河图》意义分析:

画家对纷杂的社会活动作了集中的生动的概括。虽都是寻常的、平凡的琐节,但因为在全画的主题上都是色泽鲜明,含义丰富的环节,所以广泛地予以展开,就使那活跃的中古城市生活得到艺术的再现。

  由于新的经济因素的生长,在人们思想意识中,产生了对于现实世俗生活的日益增长的兴趣。市民文学得到了发展,《清明上河图》,是和市民文学一样,也表现了对于平凡的日常生活,对于市井中贩夫走卒们的忙忙碌碌的各种平庸的活动的莫大兴趣。所以,《清明上河图》的主题和描写符合历史的方向,而接触到历史的真实的高度了。

    张择端具有高度的艺术概括力,使《清明上河图》达到了很高的艺术水准。《清明上河图》丰富的内容,众多的人物,规模的宏大,都是空前的。《清明上河图》的画面疏密相间,有条不紊,从宁静的郊区一直画到热闹的城内街市,处处引人入胜。

 

预期结果:对宋代娱乐文化、社会面貌等有较深刻的了解,并借鉴于当今社会生活。

收获、体验及体会(组员)

袁佳希:

通过这次研究性学习,我看到了宋人别样的天空,体悟了一回“集体劳动”。

宋词名满天下不必说,宋人文学作品之优秀更不必说,而宋人的休闲娱乐却必须提上一提。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大有将宋人生活画成事物的气势,街市之热闹,生活之丰富,由中可见一斑。宋人喜爱旅游,大有将山水缩成寸的指挥,即使只是窗外庭院,也能探出别样风情。通过宋人的文学作品,我发现了一片有别于现今生活的天地!

团结就是力量,我自小便明白,而今付诸实践,才觉力量之大。第一次接触研究性学习,许多地方尚不大明了,互相询问,互相帮助,共破困难。自主能力合作能力也在这次学习中得以提高。

不仅探究了我们感兴趣的话题,而且培养了实践能力。

周依多

一直对宋人的生活十分感兴趣,无论是从书上,电视上,或者是其他方面。宋人诗词十分著名,从这些诗词中可以看出宋人悠闲美好的生活,尤其是他们丰富休闲文化生活。

单从一幅《清明上河图》便可看到宋人细致、平凡的日常生活。投壶、蹴鞠、赏花、逛夜市等休闲活动都深深地吸引了我,让我向往。在此次探究中,不仅使我了解了这些令我感兴趣的内容,也使我了解了学习的各种方法、提升了与同学的合作能力。

我认为这种研究性学习是十分有用的,对我们也十分有益。

陈曳:

经过了一个学期的研究性学习活动,我已对这门课程有了基本的了解,并且掌握了开题报告的相关事宜。我们小组研究的是“从文学作品看宋人的休闲娱乐”。这阶段的资料收集,使我大致了解到宋代丰富的娱乐生活和宋人宝贵的精神财富。其中的一次问卷调查,也使我认识到大部分同学对这段历史的民俗只是“涉猎”。因此该项研究变更显得富有意义。几次小组讨论也锻炼了我的实践能力,增强了我的团队精神。总之,我希望,在今后的研究中,能更深入、更彻底地了解宋代文化,也将它接见于当今社会,让更多人熟知那时的习俗,爱上中华文化。

总结:蒋康妮(组长)

在这一学期的研究性活动中,本小组的组员能发扬团结友爱、互助共勉的良好精神品质。在活动过程中,每位队员一直保持着对所研究的课题的高度热情,不断提高效率,完善开题报告。通过调查,了解现代中学生对宋代休闲娱乐的了解情况,为我们的研究指明方向。在访谈中,深化研究主题,使我们的实践变得更为有意义。在下个学期的进一步调查与研究中,我们将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实践里,充分利用良好的条件,努力使更多的人了解宋代,了解中国文化。使中国文化在历史的长河上熠熠生辉!

教师评价

 

附:

访谈:

1.  宋代的休闲娱乐的发展程度如何?

2.  宋代的休闲娱乐有那些流传较广?

3.  为什么文人会以休闲娱乐为题材进行创作?

4.  以该类创作见长的文人及作品有哪些?

5.  从这些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宋代人的生活状况如何?

6.  这样的生活状况如何影响休闲娱乐方式?

7.  宋代的休闲娱乐对现今的影响?

 

调查问卷:

关于学生对宋代休闲娱乐了解情况的调查

 

 

          时间:

 

 

1.  中秋过节在宋代是否流行?( 

A       B        C不知道

 

2.  下列哪些文人在其创作中涉及到宋代休闲娱乐?( 

A苏轼     B王安石    C张择瑞      D李商隐

 

3.  下列哪些作品涉及到宋代休闲娱乐?( 

A《清明上河图》B《元日》C《观刈麦》D《红楼梦》E《水调歌头》

 

4.  你认为宋代休闲娱乐丰富吗?( 

A丰富     B一般      C一点都不丰富

 

5.  你对宋代的休闲娱乐感兴趣吗?( 

A感兴趣(好奇)    B一般     C不感兴趣

 

6.  你知道的宋代休闲娱乐有:                                        

 

 

7.  你对现代休闲娱乐有何看法?

 

 

 

 

 

谢谢你的配合

 

 

 

高一(2)班B2小组

 

200712

 

 

指导老师评语:

    该小组的研究话题为从宋代文学作品看宋人的娱乐,对自己研究能力的提高,课外阅读视野的拓展,丰富紧张的学习生活,都颇有意义。该小组成员在选题、定题、分配任务、展开初步的资料查找、合作学习等方面,都得到了较好的锻炼。同时希望他们在下阶段的研究性学习过程中,把这个选题做好,做深。

   

 

文章录入:200702B2    

研究性学习   www.wlstudent.com   欢迎转载  
 

 

 

 
 
 
 

 
 
 
报告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个报告:

  • 下一个报告: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   产品经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