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少男少女 >> 校园生活 >> 文章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美白润肤霜
亲情难舍:再见阿婆-中国教育在线           
亲情难舍:再见阿婆-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温岭学生… 文章来源:温岭学生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2 18:28:03
 
  我以为,父母会在路边朝我挥手等待我这位风尘仆仆的大学生,弟妹们会又蹦又跳地迎接我的归来,然而当我把空调车内的冰爽抛弃在干燥的土地上时,我才发觉,在一大片绿油油的水稻田中,只有一个人直在那,咧着嘴傻愣愣地朝我笑。冲着那顶破得只剩下一个帽沿的草帽,我勉强叫了声:阿婆。她高兴地应了一声,脸上顿时露出了笑容。她慌忙地把双手放在灰褐的帆布口袋上擦了又擦,趔趄地穿过齐腰深的绿油油的水稻田,从田间奔上田埂……好几次,阿婆都差点滑倒,步子也越来越急,当她那身子快扑过来的时候,阿婆叫道:往后去点!我这老婆子哟,身上尽是泥,小心弄脏你的衣!“嗯。”我也就小心的退后了几步。

  当我四处遥望爸妈弟妹的影子,心里责怪他们不来迎接我。阿婆问道:一路上渴了吧?我给你摘个泥瓜解解渴。说完径自跑到另一边的田埂上,一会便消失在瓜田里。磨蹭了好半天才回来,手中捧着个畸形的瓜,像个小姑娘做错了事一样,怪不好意思地说:凑合着吃吧……人老了,不中用了。`哎,连瓜也种不好啰。说完便是语重心长地叹息声。

  我正要接住,阿婆却止住道:瞧,我真老糊涂了,还没有洗呢!飞快地,她又径自又跑道另一边田埂上。我知道,那边有一条灌溉用的小河,河水还算清澈,所以很多庄稼人都图方便,在那洗洗啥的。只不过河水本来就很浅,现在又逢干旱季节,水位更低了。这时的阿婆好像成竹在胸,坚定地道:一条小河算什么?这点难不到老婆子我!

  说完,她顺手从田埂上揪了一把青草,熟练地捋好,搁在跨河的横板上,左腿“噗”的一声跪在几十厘米宽的捋好的草上。她又将上衣衣袖卷了卷,佝偻的背往下弯,往下,再往下……终于可以接触水面,此时的她,整个身子好像全扑在水面上。在清澈的河水倒影中,我平生第一次这样认真的端详阿婆的脸:如此模糊,又遥远。古铜色的皮肤,早已经淹没她整张脸。那纵横交错的皱纹,刻满了岁月留下的沧桑……

  从小,母亲就时常提起阿婆的种种不是:刚结婚,就把爸爸妈妈赶出老屋,再也没有让他们踏进半步。生下我之后,满是男尊女卑关念的她更是对我不理不睬,从没有好好抱我一下,疼爱我一番,尽管我很懂礼貌,每次考试的第一,但是她从来没有夸过我一句:真是我的好孙女!

  但是眼前这位年过七旬的年迈的老人,能在炎炎烈日下,就这样跪着,就这样佝偻着,就这样快乐地为她的孙女忙着,心甘情愿的付出着……我还有什么理由拒绝她的好?我还有什么理由不爱她?她右手紧紧握着瓜,用干枯的左手,激荡起些许浪花,打落在瓜上,又反复擦拭,再勾下腰,再激起,再擦拭,再……我的眼眶湿润了。我想,时间是会改变很多的,尽管她以前有种种不是,对我和父母不够好,但是在我上了大学之后,离她有千万里之隔的时候,她开始想念她的孙女了,开始省视以往的日子了。思念。就在那时候渐渐萌生;爱,就在那时候开始发芽。她不再是以前的那样子了,此时此刻,她的确就是我的好阿婆,是爱我疼我的好阿婆啊!

  等阿婆缓缓直起身子,我接过瓜大口大口地吃,和泪一块咽!阿婆眼里闪过欣慰,笑容像是被晨风吹开的牵牛花,逐渐荡漾开来。金灿灿的阳光下,阿婆笑着,像一个老农,坐在田埂上,面对着丰收的农田;又似一个渔民,立在沙滩上,提着沉甸甸的鱼网。她的笑,是我这一生无法磨灭的印象。

  也是在那一刻,我明白了,有一种东西比水浓,那是血;有一种情感,要用时间去体会,那是爱。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   产品经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