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研究性学习  [admin  2009年1月31日]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报告 >> 结题报告 >> 报告正文
相关文章

温岭中学就餐文明情况

 

更多内容

 

 

 浅议研究性学习开题报…
 研究性学习怎么才能叫…
 综合实践活动课首当培…
 高中生物教学与研究性…
 中国青少年参加第57届…
 小组合作:研究性学习…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山区中学的生物课外科…
 探究学习与研究性学习…

 

更多

研究性学习报告

研究性学习课题

研究性学习方案

研究性学习总结

微信是什么

微信怎么用

微信网站地图

 

学校就餐文明问题的研究         ★★★

研究性学习   www.wlstudent.com   欢迎转载  
 
学校就餐文明问题的研究  
 
作者:温岭中学 文章来源:温岭中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14 16:23:20  
 
   学校就餐文明问题的研究

学校就餐文明问题的研究

班级:高一(19)班C

负责人:余律

课题组成员:余律,陈为为,林双,陈佩斯,陈豪,邱雨,陈志萍

指导教师:林萍

课题研究涉及的主要学科:数学

课题研究涉及的相关学科:语文,计算机

英文摘要:

We investigate the dining-rooms in our school.We find that there are a number ofserious issues.For example,the rooms are crowded,some students will jump the queue,lots of foods are wasted.This shows that the civilized dining area management is not good.The manager of our school should strengthen our management,and students should obey the rule and wait in line to improve their own quality,thus they can learn how to show our civilization in the  dining-room.

中文摘要:

我们在温岭中学食堂进行文明就餐的调查。其中,我们发现了一些问题。如:餐厅拥挤,有些同学会插队,粮食浪费严重等。由此看出,学校在文明就餐方面的管理还不够。学校应加强管理。学生应自觉遵守学校就餐纪律,提高自身素质,学会文明就餐。

关键词:学校就餐,学生素质,文明道德

所解决的问题:

     1.温岭中学饭堂所存在的不文明现象有哪些?

     2.温岭中学饭堂不文明现象大致发生在哪些地点?

     3.温岭中学学生为何会有不文明现象发生?

     4.我们学校为提高就餐文明做了哪些措施?

     5.我们学生应如何对待就餐文明问题?

6.提高就餐文明有什么意义及作用?

研究问题的假设:

1可能存在就餐不文明现象有:多拿筷子.不倒剩饭剩菜.多买菜而不吃完,浪费严重等等;

2地点可能在餐桌上.回收处.打菜的地方等等;

3不文明现象发生的原因可能是为了节约时间.初中时缺少素质的培养.为了体现个人的个性等等;

4我们学校加强管理措施,加大惩罚处理;

5我们学生应该加强自己的素质培养.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注重自己的行为品德.树立良好的形象;

6能够培养自己的文化水平,加强自己的修养,使自己成为国家的栋梁。

 

研究采用的基本方法:问卷调查法,实地考察法,口头询问法……

研究的基本过程:

1~2课时,在本组的活动地点:阶梯教室(以下无特别指明,活动地点都是阶梯教室),讨论研究课题,并讨论成员分工等开题报告的个事项。

3~4课时,本组活动地点,撰写开题报告及寻找相关资料.讨论.撰写

5~7课时,本组的活动地点和温岭中学各班,撰写调查问卷,发放回收,和数据的统计分析

8~10课时,在餐厅,路边等地点,采访拍照等

研究获得的结论:经过此次课题研究,我们发现在温岭中学学生就餐情况中,高一浪费和不文明现象比较明显,高二。高三就餐情况较好。尤其是浪费现象,在厨房粮食回收处,倒掉的米饭较多。还有乱拿乱放碗筷现象也比较严重。由此可见,高一学生仍需在就餐文明上做出努力,学习高二高三的艰苦朴素的精神。

研究的结果分析:高一的浪费比较严重是因为初中是有很大部分同学是在家里吃饭,饭菜吃剩的下次还可以吃,因此养成了大手大脚的习惯.到了学校之后,还不太习惯学校的用餐方式,所以浪费相对比较严重.而高二高三的来校时间相对久一些,所以用餐文明一些,浪费不太严重.

课题小组的建议和倡导:

问题:针对温学生就餐时乱拿筷子问题。

解决的方法:1.在放筷子处加强管理人手;

            2.加强对学生的教育,提高学生的就餐素质;

            3.在学生就餐前,在各桌放好筷子,避免学生直接去拿筷子。

解决方案:扩大学校食堂建设;学校加强对学生就餐秩序的监督和管理;改变打菜方式,使学生能够更好,更快地打到饭菜;对学生进行教育,提高应对粮食更加珍惜的观念。

 

 

针对餐盘乱摆放问题,应该加强学生素质,培养良好习惯。

对于插队现象的解决方案:

      1.在容易插队处由值周班派遣数人站岗;

      2.在食堂处粘贴布告,宣传文明取菜;

      3.向学校处声请制定相应校规惩处违纪学生;

      4.制订更好的取菜方案。

针对食物浪费现象的解决方案:

我们可以在食堂的倒剩饭剩菜处,弄一个测重的,凡是剩余饭菜质量超过某一值的,要把班级名字写给值日同学,适当扣分

我们在小组讨论研究后建议:学校应该多组织宣传学校餐厅文明。组织餐厅讲文明的班会。学生会多组织举行一些“就餐小文明标兵”比赛选举之类的活动。学生应该学习那些标兵,做一个讲文明的中学生。学校可以加强餐厅管理,对那些不讲文明的学生进行教育。

节约粮食,从我做起。

研究及完成报告中,每一课题组成员完成的具体工作:

余律:撰写报告,活动记录及资料管理

陈为为:问卷设计,数据的统计,分析,处理

        林双,陈佩斯:调查问卷的发放,回收和整理工作

   陈豪,邱雨,陈志萍:录音,照相

心得体会:

余律:我从这次研究课题中,发现在学校餐厅文明建设中,中学生的餐厅文明还需提高,粮食浪费比较严重。使我们更明白节约粮食的重要性。我在此次研究中,通过小组成员的合作,和不屑努力,克服了种种困难,从中也学到了不少。比如交际能力和遇到问题冷静思考,也提高了了我们的合作能力和思维能力。还有认真负责的学习工作精神

陈志萍:实践活动结束了,在活动中,遇到了一些意见不一得时候,但也很快就会解决。至于写结题报告这件事,大家是按照由上到下的级别顺序选的,我和雨是最后选的,但我们似乎得到了最容易的活。通过了这么长时间的开题,调查,结题,有增进同学间的友谊,也知道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活动中,看到大家努力,认真,繁忙得样子就会感到十分充实快乐。忙碌的身影非常吸引人。二十一世纪,团队协作必不可少啊。

陈为为:我负责的任务问卷设计,数据的统计,分析和处理,虽然任务比较艰巨,但是通过大家互相的帮助,任务还是较圆满的完成了。就餐,这是一个可大可小的问题,就餐是否文明体现了一个人的素质,通过这一个课题的研究,我了解了学校就餐文明的情况, 同时我自身也在此过程中养成了良好的就餐习惯,自觉遵守学校的相应规定。另一方面,我深刻体会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只有大家将个人同团体结合起来才能够做得更好,如果脱离了团体,也许工作就会找不到方向,合作是最重要的。

林双: 高中生活原来是如此多彩的。就以“研究性学习”这个课题来说吧,开始还不知道它有何意义,自开学到现在,全班每个组都已取得了预期的成果,这个过程带给我们许多学习的情趣和全新的感受。
首先,转变学习观念,改变学习方式。以我的小组而言吧,我们选择了似简单却又挺麻烦的课题--研究温岭中学就餐情况。说它简单,最终成果只是一个简单的结果。但是,真是搞起来,要多方面考虑,还要收集有关资料,再加以运用,这自然会遇到许多麻烦,它给我们很大创新空间和实践机会,转变我们对学习和生活缺少独立思考新发现的一些依赖观念,改变我们“死读书”的学习方式,创造另一种学习的风气,营造更优的学习环境。这对学习科学文化的学生来说也是一个运用科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良好机会。
其次,促进同学学会交流,学会合作。这个我在学习研究中有切身的体会,像哪个同学有何特长、爱好,对事情处理的态度,协作能力如何,这都很容易在研究性学习过程中反映出来。这段日子,我们一起外出调查,一起查阅资料,一起总结分析,一起解决问题。经历了如此之多,组员之间不知不觉中建立了友谊,加深升华了友谊,这对以后的生活和学习无疑会起巨大的作用。
我们通过研究性学习的实践,激发了自由创新的热情,培养了独立思考、探究新事物的科学精神,同时提高了我们协作能力和社会交际能力,正好填补了我们在课堂上学习的不足。我想这是研究性学习的最大意义。

陈佩斯:通过这次研究性学习,我个人收益匪浅。

    在此过程中,我明白了对问题深刻探究的方法,也了解到培养这种学习方法对自己个人的前进速度有着深刻的影响。对于这种探究方法,我认为对我非常有益,它不仅让我学会了如何去探究,也让我明白温中的现状。

    有关于温中的就餐问题,通过这次活动,我初步了解了一些情况。温中人就餐习惯基本良好,但仍存在着一些显著的问题。我认为最显著的原因是学生们在初中培养出来的不好习惯,被带到温中,导致温中出现了这些问题。我个人认为温中应加强对就餐习惯的管理,改善学生的就餐风貌,着有益于加强学校的建设,和对学风的改善。

通过这次学习,我体会深刻,收获颇丰。

陈豪:在开放的情境中主动探索,亲身体验,在愉快的心情中自主学习,提高能力,我们在研究性学习中不断收获,得到锻炼,提升自我。

这是我们对本次研究性学习的真实体会。本次研究性学习让我受益非浅。

   高中生活原来是如此多彩的。就以“研究性学习”这个课题来说吧,开始还不知道它有何意义,自开学到现在,全班每个组都已取得了预期的成果,这个过程带给我们许多学习的情趣和全新的感受。
首先,转变学习观念,改变学习方式。以我的小组而言吧,我们选择了似简单却又挺麻烦的课题--研究温岭中学就餐情况。说它简单,最终成果只是一个简单的结果。但是,真是搞起来,要多方面考虑,还要收集有关资料,再加以运用,这自然会遇到许多麻烦,它给我们很大创新空间和实践机会,转变我们对学习和生活缺少独立思考新发现的一些依赖观念,改变我们“死读书”的学习方式,创造另一种学习的风气,营造更优的学习环境。这对学习科学文化的学生来说也是一个运用科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良好机会。
其次,促进同学学会交流,学会合作。这个我在学习研究中有切身的体会,像哪个同学有何特长、爱好,对事情处理的态度,协作能力如何,这都很容易在研究性学习过程中反映出来。这段日子,我们一起外出调查,一起查阅资料,一起总结分析,一起解决问题。经历了如此之多,组员之间不知不觉中建立了友谊,加深升华了友谊,这对以后的生活和学习无疑会起巨大的作用。
我们通过研究性学习的实践,激发了自由创新的热情,培养了独立思考、探究新事物的科学精神,同时提高了我们协作能力和社会交际能力,正好填补了我们在课堂上学习的不足。我想这是研究性学习的最大意义。

邱雨:经过调查,让我对学校的就餐问题有了更多更深刻的了解。

在调查过程中,同学们互相磨合,增加了彼此之间的友谊。虽然过程中会有一些意见不一的时候,但是我们通过讨论,很快就确定了统一的意见。

学校的就餐问题是我们校园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其中确实存在着一些比较严重的问题。如:就餐秩序较混乱,插队现象时常发生,粮食浪费严重等等。因此,如何文明就餐十分重要。培养大家的自身素质和协作能力是很有必要的。

让我们团结起来,使同学们能够更好,更快的就餐而共同努力。

小组成员对另一成员的评价:

对余律的评价:

余律是我们组的组长,他是一个很好的人,做事很负责。虽然他外表看起来比较愚钝,但藏不住他迷人的眼睛中那睿智的目光。我看好他!!!

对林双的评价:

在本次研究中,他对工作认真负责,积极性很高,乐意帮助他人,并发挥其优秀的交际能力,在发送和回收工作中做出不错的成绩。他在本次研究活动中还在耐性上得到锻炼。他还团结团队,调动我们的积极性。

对陈为为的评价:

做事有其责任心,从一而终。而且不会对机械性工作有仍何怨言。

擅长电脑方面的搜集工作,为本次调查做出不小贡献

对陈豪的评价:陈豪同学在这次研究性学习中表现突出,十分积极地参加这次活动,他的积极推进了这次活动的进度,加快我们的研究,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对邱雨的评价:

工作比较认真负责。做事效率高,能服从组内的安排。独立能力和应变能力强。调查过程中,比较努力。是个不错的合作伙伴。

对陈志萍的评价:

该同学话不多,对待实践活动认真负责,对事物的看法有独到的见解。记事能力较强。能够较好地判断事物。

对陈佩斯的工作评价:该同学工作负责,敢苦,敢做,敢于面对困难,乐于协助其他组员工作

附件:

调查问卷

温岭中学就餐文明情况调查

  同学:您好!为了更好的了解温岭中学的就餐文明情况及其影响,我们进行此次调查问卷.希望得到您的支持和配合.谢谢

1.        你认为学校的就餐文明如何?………………...   

 A很好  B马马虎虎  C很差  D没注意

2.        在你排队时有没有看到别人插队?......................   

 A 经常看到 B偶尔 C没有 D没注意

3.        你平时拿的筷子是不是有剩余?..........................   

 A经常都很多 B一般很少多 C刚刚好

4.        如有筷子多拿,你会怎么做?................................  

 A放回原处 B扔一边不管它 C不知所措

5.        你平时打的饭是不是有剩余?................................  

 A剩很多 B剩一点 C刚刚好

6.        你有把餐盘放在规定位置的习惯吗?....................  

 A很早就有 B来这学校才有 C现在还没有

7.        你平时爱护学校的餐具吗?....................................  

 A 很爱护 B马马虎虎,随随便便 C不爱护

8.        你还在学校餐厅看到什么不文明现象?..             〕多选

 A插队 B乱丢碗筷 C饭菜浪费严重 D饭后垃圾扔桌上不去扔垃圾箱里 E餐盘乱扔 F其他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自填)

简答题

9.        你对温中现在的就餐方式有何建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对你的合作再次表示深切的感谢!                            高一(19

 

调查问卷数据统计表

 

A

百分比

B

百分比

C

百分比

D

百分比

1

17

0.173

47

0.479

22

0.244

12

0.124

2

42

0.428

30

0.306

12

0.122

14

0.144

3

19

0.188

36

0.356

37

0.366

9

0.090

4

37

0.381

37

0.381

16

0.165

7

0.073

5

18

0.202

31

0.348

33

0.371

7

0.079

6

48

0.522

20

0.217

14

0.152

10

0.109

7

33

0.355

38

0.409

17

0.183

5

0.053

指导老师意见及评价:

研究小组的学生均能完成任务,研究热情高,集体荣誉感强,组员分工合理,总体来说,能在规定时间内成功完成了工作,这是值得肯定和表扬的,有些内容不够合理,在修改后,比较好,通过研究,已经取得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和成果,该研究课题对于崇尚节约新社会,改善和提高自身修养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相信他们会做得更好!

 

 

 

 

 
 
 
 

 
 
 
报告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个报告:

  • 下一个报告: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客户满意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