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研究性学习  [admin  2009年1月31日]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报告 >> 结题报告 >> 报告正文
相关文章

高中生对午休时间的安排
关于高中生早餐问题的研…
高中生对奥运会的认识
高中生对文理科的选择
从高中开始远离眼镜.
高中生对学校设立尖子班…
网络对中学生的利弊
高中生睡眠情况及影响
关于中学生的报刊消费的…
高中生对奥运会的认识

 

更多内容

 

 

 浅议研究性学习开题报…
 研究性学习怎么才能叫…
 综合实践活动课首当培…
 高中生物教学与研究性…
 中国青少年参加第57届…
 小组合作:研究性学习…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山区中学的生物课外科…
 探究学习与研究性学习…

 

更多

研究性学习报告

研究性学习课题

研究性学习方案

研究性学习总结

微信是什么

微信怎么用

微信网站地图

 

高中生的集邮情况           ★★★

研究性学习   www.wlstudent.com   欢迎转载  
 
高中生的集邮情况  
 
作者:温岭中学 文章来源:温岭中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28 20:13:02  
 
   2008-6-21

课题名称:高中生的集邮情况

班级:高二(6)班

负责人:王茜

课题组成员:林虹希 蒋茜 孙鹏飞 陈剑 张灵敏 江健

指导教师:陈云晨(物理)

课题研究涉及的主导学科:语文 政治 地理 美术 历史

课题研究涉及的非主导学科:数学 生物 化学 物理

中文摘要:

在当今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高中生有着各种各样的课外兴趣,但有益于高中生身心健康的却不多.通过集邮,高中生可以陶冶情操,丰富知识.对此,本研究小组成员做出了积极的宣传教育.我们的力量虽小,但我们的研究一定能给大家一点有益的启示。

英文摘要: Nowadays, students has many different interests.

But few of them benefit to us. Stamps can provide much knowledge to students. So, we occupy ourselves to advertise it. We believe our work will helpful to high school students.

关键词:集邮

研究解决的问题:

1.       使广大高中生朋友对集邮有了一些初步的了解和认识。

2.       通过宣传让广大高中生朋友深刻了解集邮的意义,自觉地加入到集邮的行列中。

3.       通过此次活动我们大幅度了提升自身素质,加深对集邮的了解,并通过合作和讨论增强友谊。

研究问题的假设:

高中生对集邮并非很了解,也没有意识到良莠不齐的课外活动对自己造成的影响。但是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得以使身边的同学了解邮票,并加入到集邮的行列中。拥有积极健康的课外兴趣。

研究采用的基本方法:

资料查阅法:我们到书店、图书馆及阅览室查阅相关资料,还利用网络进行查询。

访谈法:我们对相关课程的老师及老一辈的集邮发烧友阮华清老师等进行一次访谈,请他们向我们介绍一下高中生该怎样集邮,并谈谈他们对高中生集邮的看法,以及讨教他们的集邮经验。

行动研究法:我们联合本校的集邮社进行一次邮展,并为邮报的编排出谋划策,使大家在活动中增强对集邮的认识,激发对集邮的热情。

问卷调查法:我们面向本校学生发放问卷并回收。

统计法:我们了解了高中生的集邮情况,并进行总结、归纳。

研究的基本过程:

时间

2,3周

4,5周

6,7周

7,8周

9,10周

10,11周

12,13周

阶段任务

完成开题报告

进行开题论证

查找资料

调查问卷

取证统计

访谈

结题

阶段目标

按时,具体,详尽完成开题报告,进入研究阶段

在本班进行开题论证

进一步了解课题

了解情况

进一步了解情况

采访相关教师和老一辈集邮爱好者阮华清老师等

得出研

究结论

主要研究方法

资料查询法

 

资料查询法

问卷调查法

统计法

访谈法

 

主要负责人

孙鹏飞

张灵敏

江健

林虹希

蒋茜

王茜

陈剑

研究获得的结论:

很多高中生对集邮缺少必要的了解,而且兴趣不是很大,但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本校的集邮风尚得到了很大改善。

研究结果的分析:

集邮可以陶冶我们的情操,使我们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发展集邮风尚刻不容缓。我们的研究在把中学生课外爱好引入正轨发面作出了努力,得到了许多老师的支持。

建议和倡导:集邮可以充实我们的生活。

本小组成员建议:在我校定期举行邮展和邮品介绍,加深高中生对集邮的认识。

组员分工:

陈云晨老师:综合指导

王茜:外联 访谈

林虹希:调查问卷设计

蒋茜:发放问卷 数据统计

陈剑:写作

张灵敏:录入 排版

江健:查找资料 后期制作

孙鹏飞:撰写报告

 

组员心得体会:

张灵敏:

对于邮票,我可以说时一无所知,经过这次研究性学习,我对其有了较深的认识,增长许多关于集邮方面的知识。

如怎样判别邮票的真假,如何保存邮票,怎样的邮票才有收藏的价值……

        在研究过程中,我发现现在高中生理喜欢集邮的人并不多,但所幸的时,随着2008奥运邮票的推广,同学们对集邮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了。经过一些宣传,也时更多的同学了解了邮票的基本知识。

        我是个独来独往的人,但经过这次我发现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小组內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任务,只有每个人都尽力完成自己那份任务,并互相帮助,才能让这一次课题进行的如此顺利。

 

蒋茜:

        这次研究性学习使我受益匪浅。

        首先,为了使我们的调查问卷内容更丰富,更精确。我们查阅了大量的书籍。在寻找材料的过程中。我又学习了好多有关集邮的知识。如“怎样辨别邮票的真假”“如何保存邮票”“如何选择又收藏价值的邮票”“如何去查询有关某张邮票的相关信息”

        其次,我们了解到。高中生中集邮爱好者并不多。即使这样同学们对邮票也挺感兴趣的。他们都积极参加我们的问卷调查。我想他们经过这次问卷也一定有所收获。也许他们会想成为明天的集邮者。

        最后,团队精神是这次研究性学习必不可少的因素。我们组的各个成员都有各自的任务。而且大家都十分尽心尽力认真完成自己的任务。

 

江健:

        我以前对集邮并不是很懂,但经过这次研究性学习,我对集邮已经基本上了解了,而且也增长了许多其他的知识,诸如“怎样辨别邮票的真假”“哪些邮票是有收藏价值的”“如何保存邮票”之类的问题,现在都已经难不倒我了。

        在研究过程中,我们发现高中生中集邮爱好者并不多。即使这样,同学们中也有不好对集邮感兴趣的,他们积极配合我们的研究活动。也帮了我们不少的忙。我想,除了我们,这些同学肯定也从中得到了不少知识。

        最后,自然少不了团队精神,不管在哪里,团队合作是永远少不了的,我们这次研究性学习活动也一样。在活动中,我们不仅各自认真完成自己的任务,而且在自己力所能及的地方,总是毫不犹豫的帮助他人。

 

陈剑:

        诚如大多数高中生一样,在此之前,我对集邮也是一无所知。不过,通过这次研究性学习,在这方面我收获了许多,弥补了这片知识空白区。在研究过程中,我们查阅了不少文献资料,了解了许多集邮知识。增长了不少邮识,知道集邮也需要思考。

        通过研究,我们发现中学生集邮知识的贫乏,也对此感到了深深的不安。但这也给我们的研究带来了意义——增加高中生的集邮知识刻不容缓。

        这次研究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团结协作的重要性,要互相帮助,才能更好的完成这次研究。

 

林虹希:

        通过这次的研究性学习,我增长了许多有关集邮方面的知识,如“怎样辨别邮票的真假”“如何保存邮票”“怎样的邮票有收藏价值”等。

        随着我们研究的深入,我们也了解到在高中生对集邮有兴趣的人并不多,这使我们在开展调查问卷时也增加了一定的难度,但在我们和集邮兴趣小组的宣传下。大部分同学了解了有关集邮方面的知识。并对邮票的社会价值和收藏有了深刻的了解。也有些同学因此对集邮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开始收集邮票。更加关注集邮方面的动态。

        在调查过程中,我也了解到合作的重要性。大家都提出自己的意见,才能让决定更科学、更准确。每个组员都认真完成自己的任务,才能使这次的研究性学习的结果更科学更合理。

 

孙鹏飞:

        我对于集邮一无所知,但经过这次的研究性学习,我对集邮有了较深的认识。懂得了如何辨别邮票的真假,如何了解邮票的价值等问题。

        在研究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中学生对集邮并不是很了解,这使我们很失望的,但同学们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我想他们经过我们的问卷调查,一定对集邮有了一定的认识了吧。

        在集邮的过程中。我了解到了更多有关集邮的知识,如:“如何放置邮票”等一些更为深入的集邮方法,也感觉了合作的重要性,只有每个人互相帮助,才可以更好的完成任务。

        通过此次研究性学习,让为喜爱上了集邮这个以前完全陌生的活动。

 

王茜:

        这次研究性学习给了我很大的感慨。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同学们对集邮热情并不是很高。而懂得一定集邮常识的人则是少之又少。这给我们的研究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同时又给我们敲响警钟:一定要让更多的高中生认识并加入到集邮这项高雅的活动中来。

        所幸的是,随着奥运邮票的推广,同学们对集邮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通过我们的努力宣传,终于让一些同学懂得了基本的邮票知识。

        通过与集邮兴趣小组的合作,我们可以时刻关注本校的集邮动向,在老师的引导下,我们了解了许多集邮趣事和与邮票有关的人文故事。

        作为一个集邮爱好者,我更是受益良多。在查找资料的过程中,我又学习到了许多集邮小窍门,如:如何放置邮票、怎样鉴赏邮票、和一些集邮的注意事项,并对邮票的社会价值和收藏价值又了一个更加深刻的了解,此外,这次研究还增加了我的合作精神和工作能力,使我受益匪浅。

 

组内互评:

林虹希:

       在这次的研究性学习中,陈剑同学的任务是结题,得出研究结论。虽然结题是最后的工作,但也非常重要。陈剑在认真分析调查结果,详细阅读资料,最后得出科学结论。在这过程中,该同学认真负责,不马虎。是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在没有分配到任务时,陈剑同学还主动帮助其他组员先完成任务,发扬乐于助人精神,是一个积极的组员。

 

陈剑:

       王茜,身为组长,她有很强的责任心,带领我们进行研究性学习。她主要负责分配,指导我们各自的工作,主动承担困难的任务,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什么脏活累活抢着干,真实我们组员的好榜样。

       王茜真实一个称职的组长。

 

张灵敏:

       江健是一个很负责任的伙伴,虽然平时有点懒惰,但是在分配到任务之后就认真做自己的工作。兢兢业业,不仅如此,在完成个人的任务后,还主动帮助其他任务较为繁重的组员。与他合作有很大的乐趣,他不失为一个好组员。

 

王茜:

       研究性学习的过程中,蒋茜表现得非常优秀,她主动负责统计数据。问卷回收后,有许多烦琐的数据需要处理,她却表现得很耐心,不厌其烦地统计、分析,所分配下来的任务她都完成的相当出色且及时。

       勤奋的女人最美丽,蒋茜是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

 

蒋茜:

       此次研究性学习,林虹希主动要求担任调查问卷设计的工作,为了能弄好这张调查问卷,她查阅了一些书籍,并且向某些老师寻求意见,最终设计了一张优秀的问卷。她不但完成了自己的任务,还帮助我取证统计。在她的帮助下为的工作也顺利完成了。林虹希真的是一个认真负责的人。

 

孙鹏飞:

       本组的张灵敏同学,对于研究性学习的任务非常负责,他的任务是在本班內进行开题论证,他认真的完成了该任务,完成的非常好,很成功。完成时同学耐心讨论,完成后还帮助其他同学一同完成任务。他在本次研性究学习中表现很突出!

 

江健:

       孙鹏飞负责的时开题报告。他在研究过程中虽然已有任务,但他还是经常帮助其他人。整个研究过程中他时最为积极的一个人,一个开题报告写了两个多星期!不是因为懒得写,而是他话了大把时间去查阅资料,写好了改,改好了在复写。如此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实在是值得我们学习啊!

 

指导教师意见及评价:

这次研究性学习该组成员都有了大幅度的进步,较之上个学期,他们的分工越来越明确,合作越来越默契,基本上学会了抓住关键,不像以前那样不知所措,工作效率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这些方面很令我感到欣慰。

组长王茜在这次研究中以身作则,抓好了领导和分工这一环节;

蒋茜的学习态度非常认真,值得鼓励;

林虹茜与其他组员配合也很好,成功地设计出了调查问卷;

孙鹏飞和张灵敏的态度也非常端正,在调查与取证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陈剑和江健较上学期也有了明显的进步。

虽然本次研究的过程不可避免地有存在着一些瑕疵,但同学们已经做出了他们最大的努力,我看到了这一点,很为他们感到骄傲。

 

——指导老师:陈云晨

 

 

 

 

 

 
 
 
 

 
 
 
报告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个报告:

  • 下一个报告: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客户满意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