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研究性学习  [admin  2009年1月31日]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报告 >> 结题报告 >> 报告正文
相关文章

高中生对饮食健康
NBA现役巨星--KOBE
高中生如何适应环境
高中生零用钱使用情况
高中生对午休时间的安排
高中生与父母沟通问题研…
高中生的饮食习惯
高中生早餐研究问题
高中生对越剧的认识
高中生近视的研究

 

更多内容

 

 

 浅议研究性学习开题报…
 研究性学习怎么才能叫…
 综合实践活动课首当培…
 高中生物教学与研究性…
 中国青少年参加第57届…
 小组合作:研究性学习…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山区中学的生物课外科…
 探究学习与研究性学习…

 

更多

研究性学习报告

研究性学习课题

研究性学习方案

研究性学习总结

微信是什么

微信怎么用

微信网站地图

 

高中生生活自理能力调查         ★★★

研究性学习   www.wlstudent.com   欢迎转载  
 
高中生生活自理能力调查  
 
作者:温岭中学 文章来源:温岭中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28 20:17:09  
 
   高中生生活自理能力调查

 

1、课题名称:关于高中生生活自理能力调查

2、班级:高一(8)班

3、负责人:陈军红

4、课题组成员:组长:林奥洋

组员:丁露兰 郑楠 王显超 金永强

5、指导教师:朱老师

6、课题研究设计的主导学科:思想政治

7、课题研究设计的相关学科:语文、社会

8、      中文摘要:                                                       

随着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现代化设施替代了不少原始的手工劳动,再加上当今的孩子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备受长辈们的宠爱,长辈们的代劳也导致同学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大大下降,这对于其今后的发展是极其不利的。因此我们组成员希望通过这次调查,能给同学们一些启示,让更多的同学认识到生活自理能力的重要性,也许一个小小的改变就能成为今后成功的关键,就当是为以后的成功打点基础吧。    

我们觉得当今的高中生在生活、学习方面的自理能力并不是很好,有的同学甚至可以说很差,长期需要父母、老师的照顾,所以我们研究这个课题的目的有以下两种:

首先,可以初步了解当代高中生是否能够自理,是否能够独立生活,进而对当代大学生的心理表现做一下初步分析,为以后更好的开展工作提供一些借鉴和依据。

其次,我们并不在乎这次研究能够有多少收获,我们看重的是过程,我们希望以这次研究为平台,让高中生朋友们能更好的认识自我,培养自己的自理能力,让老师和父母少操一分心,这是我们的初衷,也是我们的研究目的。

9、       英文摘要 Now with the living standards improved, many parents change their way of thinking and think study i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n our lives. They do their best to provide us with a comfortable environment and care too much about us, which causes our low ability of living by ourselves. Our purpose of doing this research is to let students like us understand that it is necessary to learn how to live by ourselves. We all hope this research can help us students to understand ourselves and our life better than before. We should believe that we can do many things that we used to think we couldn’t. Don’t say you can not before you try.

 

10、      关键词:中学生 自理能力

11、      研究解决的问题:了解当代中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

12、      研究问题的假设:当代高中生有些由于父母的过度溺爱,本身学业的繁重,平时     很少做家务,生活自理能力差。通过这次调查,使同学们有所进步。

13、      研究采用的基本方法:

资料查阅法:我们可以到图书馆查阅相关资料。还可利用网络查询访谈法:对一些同学,包括来自农村、城市不同的家庭分别进行访谈,了解一下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并向一些家长了解对其子女生活自理能力方面的感想和建议。

问卷调查法:向本校学生也向其他学校发放问卷。

14、      研究的基本过程:

071016 星期二  地点:教室

确定主题:高中生生活自理能力的调查

(1)    确定关键词

(2)    确定主导学科与相关学科

(3)    确定相关专业导师

(4)    确定相关知识点

(5)    确定相关资料

(6)    完成成员分工

071023 星期二 地点:教室

撰写开题报告及方案

(1)    了解开题报告的基本格式要求

(2)    分课题组将收集的资料汇总

(3)    组内进行开题报告撰写的分工

(4)    撰写开题报告

(5)    撰写个人开题心得及体验

071126          地点:教室

1)了解纺谈注意事项

2)拟定本小组要纺谈对象

3)拟定本小组要纺谈主题

4)拟定本小组要纺谈每个主题的主要问题

5)本小组成员间模拟纺谈并记录纺谈内容

6)评价本次活动优秀者

071225   地点:教室

社会调查问卷的分析和研究

08513   地点:教室

撰写结题报告及方案

参照撰写开题报告

15、      研究获得的结论:绝大部分同学都认为自理能力是很重要的,但是觉得自己的自理能力强且能帮家长做家务的同学并不多。而且只有一半会做饭的人,在父母离家时选择自己做饭。总体来说,中学生的自理能力仍不够强,有一定的自理意识,但自觉性不够。

16、      研究的结果分析:现在中学生的自理能力较之过去大为下降,这对我们今后的发展是极其不利的,我们应趁现在多多锻炼自己的自理能力,为将来适应大学生活,适应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17、      课题小组的建议或倡导:

     1)尝试自己为自己做早餐(少吃方便面)

     2)趁夏天到来洗一下衣服(特别是不住校的同学)

     3)与家长达成协议,为自己创造更多可能锻炼自己生活自理能力的机会

     4)到敬老院或孤儿院进行服务,既可帮助他人,也可锻炼自己,一举两得

     5)自己理财,而不是老向父母要钱

        6)可让父母由自己做家务的质量来增减自己的零花钱,由此向自己施压

     7)坚持到底,不要偷懒

 

18、      研究及完成报告中,每一课题组成员完成的具体工作

联系专业导师:林奥洋

撰写开题报告及方案:金永强

收集相关资料:郑楠、丁露兰、王显超

19、      每一课题组成员的心得及体会:

林奥洋心得:经过这次的社会实践,我对于中学生的自理能力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提高自理能力非常重要,不容忽视,也不能轻视,培养并提高自理能力无论是对我们现在还是以后都会有很多帮助。

郑楠心得:经过这次活动,我们更加懂得了团结合作的重要性,只有互相帮助,才能更好的完成一件事,我们研究的自立让我们明白了自立的必要性,以及我们接下去要如何培养能力,对我们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王显超心得:我很有心得,让我明白了作为一个中学生都应该培养自己的自理能力,现在,我们每一个人都生活在父母的庇护下,没有独立自主能力,为了我们的将来,我们应该从一些小事情当中培养自己的自理能力。

丁露兰心得:通过这次研究性学习,我觉得我们中学生应该多多加强在生活自理能力方面的培养,这对于将来的自立和步入社会是极其重要的。虽然现在的学习生活比较忙碌,但这一方面还是应该多多注意,我们是不可能永远依赖父母的。

金永强心得:经过这次课题研究,我明白一件事,自己的事要自己做,别人帮的不一定好,自己做的才会使自己满意。自理能力是每一个高中生都应该做到的事,只有这样,我们以后才可以在以后的生活中立足,为自己美好的未来创造机会。

20、      每一课题组成员对同组另一成员的评价:

      林奥洋——作为组长,组织能力强,总把最重要的事留给自己做,为使自 己小组更好,发挥领头羊作用,出色地完成每一项任务。

      丁露兰——勤快,自己做的事总比别人多,而且能不错地完成。

        楠——较内向,只顾把自己的事做好,别人的事有时会帮忙,善帮别人弥补漏洞

      王显超——总是第一个揽活,也是第一个圆满完成任务的

      金永强——活动比较积极,做事一定做到最好,各方面均不错

21.指导教师意见及评价:本研究小组的学生均能完成任务,研究热情高,集体荣誉感强,组员分工合理,尤其是组长林奥洋同学,总是勇挑重担,积极认真地组织每次的研究任务。有些内容不够完善,在修改后还算可以,希望本组成员在今后的研究工作中能做到更好。

22.   附件

中学生自理能力调查问卷

亲爱的同学们,感谢你们在百忙之中参与我们的调查。

为保证此次调查的真实性,请您务必如实填写,谢谢合作。

1、            您认为自理能力是否重要?

A.重要               B.不重要           C.无所谓

2、您如何处理自己的家务劳动?

  A.自己整理   B.家长帮忙  C、请小时工  D、不管  E、其他

3、您认为自己的自理能力如何?

   A、无自理能力                  B自理能力较弱

 C、自理能力一般                D自理能力强且能帮家长做家务

4、您认为自理能力弱的主要原因是什么?(45两踢选一题)

   A、学习负担重          B、家长溺爱        C、自己懒

5、您认为自己自理能力强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A、社会宣传             B、家长培养        C、自己喜欢

6、您是否会主动要求分担家务?

  A、会                    B、不会

7、您是否会做饭?

  A、会                    B、不会

8、当父母不在时,你会如何解决吃饭问题?

A、自己做      B、叫外卖     C、吃零食      D、其他

9、您认为自理能力主要表现在什么方面?

  A、帮我们立足社会    B、增强人际关系    C、培养好习惯

10、您的自理能力主要表现在什么地方?

  A、整理房间   B、打理自己(梳妆打扮等) C、做家务  D、其他

11、对于如何提高自理能力,您有何高招?

               

 

 

 

 

 

 访谈记录表

问一:您对现在中学生生活自理能力有什么看法?

答:现在中学生自理能力偏低,有些家长觉得学业为重,不让学生做家务。自立能力对一个中学生是至关重要的,在成长中有很大作用。家长应该在生活中多让学生做适当的家务活,培养自立能力,为将来打好基础。

问二:您觉得如何提高自立能力?

     1`自己动手,自己努力,自己能做的自己干

     2多干些家务

     3可以让别人监督,在必要时可以提供一些奖励,作为鼓励,习惯之后,就会自己动手了。

 

记录表

共发出40份,回收38

题号

A

B

C

D

1

34

0

4

0

2

21

11

0

6

3

0

6

13

8

4

8

3

14

0

5

1

5

7

0

6

18

21

0

0

7

24

14

0

0

8

11

12

9

10

9

25

4

16

0

10

18

8

4

8

 

 

 

 

 

 
 
 
 

 
 
 
报告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个报告:

  • 下一个报告: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客户满意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