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研究性学习  [admin  2009年1月31日]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报告 >> 开题报告 >> 报告正文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报告

 

更多内容

 

 

 浅议研究性学习开题报…
 研究性学习怎么才能叫…
 综合实践活动课首当培…
 高中生物教学与研究性…
 中国青少年参加第57届…
 小组合作:研究性学习…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山区中学的生物课外科…
 探究学习与研究性学习…

 

更多

研究性学习报告

研究性学习课题

研究性学习方案

研究性学习总结

微信是什么

微信怎么用

微信网站地图

 

被遗忘的角落____女书文化的开题报告           ★★★
 
被遗忘的角落____女书文化的开题报告  
 
作者:温岭中学 文章来源:温岭中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5 22:54:04  
 
   :本站原创    点击数:82    更新时间:2008-3-5

“被遗忘的角落---女书文化”的开题报告

人员介绍:

指导教师---李俊成(地理)

组长---杨梦婷

组员---张杨,刘漓雅,钟赟,王艳,杨芳芳

课题及课题研究涉及的科目:

课题---被遗忘的角落---女书文化

课题研究涉及的主导科目---政治  历史

课题研究涉及的非主导科目---语文  其他

研究目的: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很多同学对女书文化并不了解甚至一无所知,女书文化作为少数民族文化,虽是非主流文化,但也应该被更多的现代人所了解,因此,通过此次研究性学习,我们希望让更多学生了解女书文化,在校园中宣传该文化,从而让更多的人关注民族文化,了解民族文化。弥补了古代女子无法读书认字的遗憾,是一种有丰富价值的文化。

研究意义:

步入21世纪以来,现代文化的高速发展和西方文化的影响,民族文化被逐渐淡忘埋没。女书作为古代女性传达感情的工具,对研究人类文字和文明起源及其发展都有重要价值,这也有利于我们丰富课外知识。

研究目标

1.探究女书文化从兴起到流传乃至衰落的全部过程。

2.使女书文化再次闪烁其耀眼光辉

3.激发作为新世纪新生代的我们对民族文化的热情,使更多的学生加入到热爱民族文化的行列当中。

研究假设

绝大多数人对女书二字闻所未闻,通过我们的这次研究可以使更多的人了解它,也使人们对已快消逝的民族文化多分关注。

研究内容:

探究女书的起源,发展,逐步的衰落,先使本小组的同学对女书有充分认识,然后,向广大高中生进行宣传。

研究方法

资料查阅法(网络、书籍):指定成员去网络上搜相关资料以及去各大书店,图书馆翻看各类民族书籍。

访谈法:对政治,历史,语文及其他文科老师进行访谈,有可能的话,我们将会对本市文化部相关人士,对民族文化研究有较深研究的资深专家进行访谈,加深对女书的了解。

记录法:每阶段小组成员都将记录一次新的认识。总结一周下来所学习到的新的内容及各自的感受想法。

统计法:口头查询中学生对女书文化的了解情况,进行总结,归纳。

问卷调查法:通过给学生一些关于女书的资料,设计几个相关问题,请同学回答,并总结纳入论文中。

  

人员安排:

老师---综合指导

杨梦婷----总结 论文 协助

张杨---录入  排版  后期制作

刘漓雅---问题访谈

钟贇---社会调查   访谈

王艳---信访  访谈

杨芳芳---对调查问卷进行总结

活动步骤

阶段

主要任务

阶段目标

第一阶段

查询资料

寻找,查阅有关资料

第二阶段

社会调查

了解高中生对女书文化的了解程度

第三阶段

完成开题报告

逻辑性地列出各个步骤

第四阶段

访问有老师专家

了解专家眼中的女书文化

第五阶段

总结资料,数据

形成完备的资料体系

第六阶段

结题

完成论文

预期成果展示

论文,图文资料,研究周记

总结

“女书”对于大多数高中生来说都是很陌生的。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看到一个关于女书的节目,我们对女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我们渐渐接触到一些关于女书的资料后,我们发现女书并不是如我们想象般神秘,它只是一种正在走向没落的文化。它的兴起是由于在当时,妇女地位低下,受尽压迫。它的没落是因为当今社会提倡男女平等,妇女在也不需要用一种特别的文字交流了。意识到女书正在走向没落这点是事实时,我们感到矛盾。

女书文化也是中华文化的一份子,它不该被人遗忘,但由于它已不再顺应历史,就注定它要被历史所抛弃。我们做这个课题是希望让高中生们知道有女书文化,而它即将要消失在我们生活中。

女书,又名“女字”,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一种独特的女性文字符号体系。作为世界上发现的唯一一种女性文字,千百年来,只流传在湖南省江永县及其近邻一带瑶族妇女中,它靠母传女、老传少,一代代传下来,所以又名江永女书。

“女书”是人类历史上一个独特而神奇的文化现象,也是一个植根甚古、牵涉面颇广、信息含量十分丰富的文化现象。女书文字的特点是书写呈长菱形,字体秀丽娟细,造型奇特,也被称为“蚊形字”。搜集到的有近2000个字符,所有字符只有点、竖、斜、弧四种笔划,可采用当地方言土语吟诵或咏唱。与汉字不同的地方是:女书是一种标音文字,每一个字所代表的都是一个音。现时文献搜集到的女书文字约有七百个。女书的字型虽然参考汉字,但两者并没有必然的关系。而且,由于女书除了日常用作书写以外,也可以当成花纹编在衣服或布带上,所以字型或多或少也有所迁就,变成弯弯的形状。

 

 

指导老师评语

1.       课题的选择(意义,科学性,可行性,实用性)

切口小,科普价值大,若能以讲座的形式在温中推广,则能起到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女书文化,达到扩展视野的目的。

 

2.       课题设计(研究的方法和步骤)

方法可行,步骤有序,关键是去实践。

 

3.       课题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对专家对专家的访问是一个难点

研究小组各成员的投入程度差异太大

网上的女书资料有限

文章录入:200624C1    

研究性学习   www.wlstudent.com   欢迎转载  
 

 

 

 
 
 
 

 
 
 
报告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个报告:

  • 下一个报告: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客户满意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