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研究性学习  [admin  2009年1月31日]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报告 >> 开题报告 >> 报告正文
相关文章

社团对高中生学习的影响
影响行人扔垃圾因素的研…
厨房油烟对现代人健康影…
在研究性学习中与学生共…
耐盐芦苇茎节组织体细胞…
校园用电情况的研究及意…
自然灾害——台风的研究
高中生近视的研究
饮食卫生的研究
关于汽车问题以及环境污…

 

更多内容

 

 

 浅议研究性学习开题报…
 研究性学习怎么才能叫…
 综合实践活动课首当培…
 高中生物教学与研究性…
 中国青少年参加第57届…
 小组合作:研究性学习…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山区中学的生物课外科…
 探究学习与研究性学习…

 

更多

研究性学习报告

研究性学习课题

研究性学习方案

研究性学习总结

微信是什么

微信怎么用

微信网站地图

 

研究学习用品(书写用具及修正用具)的污染情况及应对措施           ★★★
 
研究学习用品(书写用具及修正用具)的污染情况及应对措施  
 
作者:温岭中学 文章来源:温岭中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5 22:54:35  
 
   :    点击数:122    更新时间:2008-2-17

研究学习用品(书写用具及修正用具)的污染情况及应对措施

班级  二(4)班

指导教师  王玉龙

组长  毛晨怡

组员  罗祎 郑亚一 颜俊 孙盛君 陈苗苗

课题研究涉及的主导科目 化学 数学

课题研究涉及的非主导科目 生物 通用技术

研究目的

作为学生,与我们最为紧密联系的便是学习用品了,一年365天,极少有离开它们的。而对于学习用品,我们却知之甚少。因此,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的研究性学习,调查一下同学们的使用文具的习惯(使用的种类,使用的寿命),并且搜集关于这些书写用具及修正用具的成分,其成分的毒害性,当下废弃之后的处理方法,污染程度,等等。通过这些研究,我们可以掌握这些学习用品的污染情况。

意义:

我们都知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学生经常接触学习用品,谁能保证它不会对我们的健康造成伤害?而且,当今社会,环保一直是个热门话题。现在工业发展极其迅速,对于资源的利用效率却没有达到较高的水平,污染无处不在,已经很严重地危害到人类的生存与发展。通过这次研究性学习,我们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掌握学习用品的污染情况,是同学们了解身边的污染情况,唤醒他们的环保意识,保护自己的健康。提出改进措施后,也能为环保事业做出贡献。

目标:

1、掌握学习用品对健康的危害情况,使同学们对于它有所了解

2、了解学习用品对环境的污染情况,唤起同学们的环保意识。

3、同过对比,列举出几种更好的书写用具及修正用具,保护我们的健康,为环保出一份力。

假设:

圆珠笔,水笔,修正液中含有一些危害健康的化学成分(色素等),尤其是那几种带有香味的,危害更严重,但同学们对此并不是很了解。而胶布,笔壳,笔芯之类很难处理回收利用,对环境有很大影响(白色污染)。

但是通过这次研究性学习,我们能通过对比找出更好的学习用具,或使同学意识到平时也要注意买环保,毒害性更少的学习用具,比如钢笔,铅笔之类,使同学们远离污染的危害,也能减少环境污染。

内容:

1、调查同学们的使用文具的习惯(使用的种类,使用的寿命)。

2、查阅学习用具及修正用具的成分,各种成分的污染情况。

研究方法:

1发问卷

2网上,图书馆查阅资料

3询问老师

人员安排:开题报告:罗祎

          设计问卷:全体成员

          分发问卷:全体成员

          统计:陈苗苗,颜俊,孙盛君

          查询资料:罗祎、毛晨怡

          分析:全体成员

          结题报告:罗祎

时间安排和活动步骤:

时间

第2、3、4周

第5、6周

第7、8周

第9、10、11、12周

第13、14、15周

阶段任务

开题讨论

开题报告

发问卷

搜集相关信息

进行结题工作

阶段目标

制定课题及详细过程

进行开题总结

得到有效的信息

掌握与课题内容有关的资料

完成总结

主要研究方法

讨论,资料查询法

资料查询法

问卷调查法

资料查询法

统计分析

主要负责人

全体成员

罗祎

全体成员

罗祎、毛晨怡

罗祎、毛晨怡

可行性分析:我组对此课题全票通过,皆对此有浓厚兴趣。学习用品是同学们必不可少的用具,是生活中常见的东西,调查取证比较容易。而且我组成员基本都有电脑,方便查阅资料,涉及的专业知识可以询问化学老师。我们的一星期可以有两节研究性学习的课,及几节自修,可以用来做研究性学习

预期成果:1.分发问卷,掌握学习用品在同学们中的使用情况。

2.查阅资料,掌握文具的成分组成,及其化学毒性。另外,能够了解到学习用品目前有无完备的回收措施,若有的话,了解其详细情况。

总结:大家都对与自己提出的课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终一致通过这个课题。我们都认为这个课题可做性强,意义大,做成功的话能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起很大的作用。也能为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出一份力。

 

成员的个人心得:

一、毛晨怡

    污染无处不在,也许有些危言耸听,但看看我们的周围——与我们息息相关的书写修正用具也隐藏着危害与污染我绝没有吓唬之意,我会用我们的成果证明,让危害远离我们!

    这也是我们确立课题的目的。

    在研究过程中,团队精神是十分重要的。由此也可以锻炼我们的团队精神,在客观上,创造了互相学习交流的机会。收获之一:学会合作、调配。

    我们小组的工作效率还是不错的,但有时不是十分积极,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是要注意改正的。

    末了,我相信我们的研究性学习会取得成功,这也将帮助我们了解潜伏在我们身边的"杀手",避免伤害.

 

 

二、罗

  我本人对环保很感兴趣,因此提出了这个课题“学习用品(书写用具及修正用具)的污染情况及应对措施”。这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同学们将会受益于我们的这次研究。我们组成员在确定这个课题后,又经过了长时间的热烈讨论。我们一致认为,可以从同学们的用笔习惯及用具成分及其毒性,回收措施来考虑。之后我们又根据个人的喜好,有时,条件来进行分工。我们合理估算了可得到的信息,可利用的时间,得出了一个较合理的工作表。这样,可以帮助我们合理地安排这次研究性学习

 

三、郑亚一

  大家也许会忽视小小文具盒里所引起的污染。你知道有香味的笔有毒吗?你知道圆珠笔壳会产生污染吗?鉴于广大学生都不了解实情,我们组决定对此展开调查。

  首先,我们利用研究性学习的课堂分配任务,设计问卷,搜集资料,大家互相配合,进展非常快。我们期待自己的研究课题能有一个圆满的结果。

  此外,我们要注意以下几点:1、不要半途而废,虎头蛇尾,要落实下去。2、每一个人都要服从团队安排,不嫌苦累。3、创新,努力做到最好。

  我相信,在我们的空同努力下,我们的课题一定会有所收获,为了控制“鲜为人知”的污染,我们共同努力。

 

四、颜俊

  “保护环境,关注健康”,应该是所有人都要注意的。我们小组选取学习用品的污染情况作为研究课题,研究的对象虽然小,但是关系到每一个学生的日常生活及整个社会的环境。

  学习用品种类多样,危害程度也各不相同。我想,通过这次调查,可以提高我们的认识。我们将调查学生们对于这方面的了解情况,并进一步搜集相关方面的资料,从而得出结论。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这一研究课题一定会得到满意的成果。

 

 

五、陈苗苗

    半个学期快下去了,我们已经进行了好几次的讨论,不怎么是什么原因,我们的话都很投机,一下子就确定了下来。现在,我们已经完成了其中的一两步了,挺快的吧!因为我们是一个团体,大家一合作,还有什么干不好呢?由此,我得出结论,合作实在是太重要了。况且,我们这一次的研究,也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相信我们每个人定会搞好它的。

    相信,在今后的过程中,我们会做得更出色!

 

六、孙盛君

    小事物可见大道理。通过这次研究性学习,我对这句话有了深刻的理解。

    学习用品,比如钢笔、圆珠笔、橡皮和铅笔等等。作为学生,我们每天都在使用,但谁又能想到这小小的一支笔,一块橡皮居然也会对我们的健康造成污染,对环境造成污染呢?比如圆珠笔的外壳,每月我们每人平均要丢弃4支笔,那一年是几支呢?小数字嘛,48支。但我们全中国有那么人,那么,一年要丢弃多少圆珠笔

呢?再者,圆珠笔的油墨有些是有香味的,但是那些香味是由于油墨中的挥发性物质造成的,这些物质大都都有毒,可是,有多少人在关注呢?

    此外,我们小组还要对涂改用具进行研究,这里,便不一一列述了。对于这次研究,我最大的收获是明白了对于再小的事物,花100%的认真去分析,研究,一定能得到200%的收获。

 

指导教师评价:

王玉龙

该组同学的选题切合于我们的学习与生活,研究范围适中,具有现实意义,内容方法具体,可操作性强,很适合我们中学生的知识技能研究水平,通过对本课题的研究有助于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水平与研究能力,对我们中学各科的学习也有大有裨益。
点击附件(开题报告.doc)

文章录入:200604B3    

研究性学习   www.wlstudent.com   欢迎转载  
 

 

 

 
 
 
 

 
 
 
报告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个报告:

  • 下一个报告: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客户满意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