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研究性学习  [admin  2009年1月31日]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报告 >> 开题报告 >> 报告正文
相关文章

高中生对午休时间的安排
关于中学生饮食健康
关于高中生早餐问题的研…
高中生对奥运会的认识
关于汽车问题以及环境污…
关于80后作家对青少年的…
关于学生效率对学习的影…
高中生对文理科的选择
关于教室卫生问题
从高中开始远离眼镜.

 

更多内容

 

 

 浅议研究性学习开题报…
 研究性学习怎么才能叫…
 综合实践活动课首当培…
 高中生物教学与研究性…
 中国青少年参加第57届…
 小组合作:研究性学习…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山区中学的生物课外科…
 探究学习与研究性学习…

 

更多

研究性学习报告

研究性学习课题

研究性学习方案

研究性学习总结

微信是什么

微信怎么用

微信网站地图

 

关于高中生“早恋”问题的调查分析和对策           ★★★
 
关于高中生“早恋”问题的调查分析和对策  
 
作者:温岭中学 文章来源:温岭中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5 23:04:19  
 
   :    点击数:264    更新时间:2008-1-19

关于高中生“早恋”问题的调查分析和对策

                                                                高一(16)班

指导老师——陈晓丽

组长——陈滔

组员——陈海情、陈佳伟、蒋伟杰、梁景瑶、许神超

课题研究涉及的主导科目——思想政治

课题研究涉及的非主导科目——语文、数学等

背景: 高中阶段的男女生正处于豆蔻年华,是生命中的黄金时代。自我意识的逐步完善使他们更加珍惜自己的青春,重视自我完善.据上海、山西、沈阳、广东等地的调查,53%的男生从15~17岁开始有亲密的异性朋友,68%的女生从15`17岁开始有亲密的异性朋友。处于青春期的高中生向往纯洁的友谊,寻求同伴的理解,是这一时期青年心理需求的反映。

研究目的:十六七岁的我们,风华月茂,正处于青春发育时期,对一切事物都充满了好奇心,其中也有异性。于是,就有一部分同学就开始了“早恋”。所以我们小组就开始研究这个课题,其目的为:1.初步了解“早恋”,了解早恋的利弊,并调查校园中的“早恋”情况。2.针对调查结果,分析原因,得出结论,从而让同学们身心健康发展,更好的学习。

意义与目标: 要让学生区分友情和爱情的界限,了解爱情的含义,爱情所包含的义务与责任,使青少年学会正确的处理友谊、爱情、学习的关系,从而增强中学生的自我教育和自我控制能力,促进男女同学之间的健康大方的交往。有利于中学生更好的认识和了解男生与女生的关系,正确地对待“早恋”这一问题,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学习,处理学习与生活的问题,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假设:同学们对于“早恋”并不清楚,也没有以上到“早恋”所带来的利弊,从而没有正确对待中学生“早恋”这一问题;或粗略了解“早恋”,却不清楚“早恋”的利弊,而不能正确对待“早恋”问题。

内容:为了全面,客观的研究“早恋”问题。首先我们从网上或书籍中查阅了大量资料,使我们课题组成员初步了解了“早恋”的含义。也结合了对同学们的调查,得出了综合性结论,也及时向大家介绍,宣传。

方法:1.文献法2.调查问卷法3.访谈法

人员安排:

综合指导——陈晓丽

外联访谈——陈海情、陈佳伟

写作——陈滔

录入排版后期制作——许神超、蒋伟杰

调查问卷设计——梁景瑶、陈滔、许神超

时间安排和活动步骤:

时间/周

1~3

4~6

7~8

9~11

12~14

15

16~18

19~20

内容

完成开题报告

收集资料

设计调查问卷

收发/统计调查问卷

访谈、外联

总结

写论文

结题

参与人员

全组人

全组人

陈滔、梁景瑶许神超

陈滔、许神超

陈海情、陈佳伟、蒋伟杰

全组人

陈滔、许神超

全组人

情况

较好

较好

还好

 

可行性分析:1.我们人员充足,且都对这一课题非常感兴趣。成员们积极合作,分工明确,研究工作速度快。2.学校图书馆和家用电脑方便了我们查阅资料。3.同学们、老师们积极配合我们的调查,指导老师亲自指导,帮了我们大忙。

预期结果: 处于青春期的高中学生的异性友谊是很难与初恋相区别的,这两者往往交织在一起,犹如色彩各异的并蒂花。异性朋友的友谊是初恋的最早形式,但友谊并不代表爱情;初恋只是友谊发展的一种结果,而不是友谊的结束.早恋作为一种社会现象,从心理生理的角度来分析并非大逆不道的本性,高中生早恋不等于堕落.

总结:高中生是一种萌芽状态,对任何事物都充满了好奇心。对潮流,对社会都有所期待,期待一些幸福,期待一些幸运。然而,在社会这片果园中,我们偶尔会禁不住诱惑,采摘青涩的果实。对于一些感情我们只有付出,没有回报,会受到伤害。但伤害之后是一种成熟。 任何事物都具有他的双面性,这个问题亦是如此,这次调查目的在于防止我们去碰触未成熟的东西,了解同学们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心里是怎样的概念,怎样对待这个问题。这次调查贴近生活,高中生早恋就像一把双刃剑,如果正确对待则是利于自己,如果不把握好,沉沦下去,则会伤到自己,浪费精力。其实以公平的角度去看我们对感情。对恋爱还是一种半蒙昧的状态。缺乏了解,受伤的总会是自己。

收获、体验及体会:

我们认为早恋会影响学习,磨灭理想。十七八岁,正是为各方面的成长、发展奠定基础的最佳时机,可谓黄金时代、这个时期的少年,充满了青春活力,精力旺盛,思想活跃,记忆力强,对新生事物极为敏感,是学习科学知识、提高各种能力的最好时期。因此每一个高中生都应该全力以赴,专心致志地刻苦学习,为将来建设祖国、攀登科学高峰,打下坚实的基础,应该树立远大的理想,努力培养和磨炼自己的意志,塑造美好的心灵,为造福人类,为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做好一切准备。如果这个时期被恋爱问题纠缠,必定分散学习精力,浪费大好时光,这无异于置一生远大前途而不顾。这种所谓爱情,极可能葬送了青少年的才能、事业和前途,待到以后追悔莫及。

教评:

该组学生能从高中生中较为敏感的异性相处的问题入手,设计了调查问卷,并通过一些典型案例仔细分析了早恋现象出现的原因及引导方法。整个过程注重实际,也不失一些理性的思考。具有一定的科研价值。

 

文章录入:200716A1    

研究性学习   www.wlstudent.com   欢迎转载  
 

 

 

 
 
 
 

 
 
 
报告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个报告:

  • 下一个报告: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客户满意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