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研究性学习  [admin  2009年1月31日]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报告 >> 开题报告 >> 报告正文
相关文章

关于中学生饮食健康
关于高中生早餐问题的研…
关于汽车问题以及环境污…
关于80后作家对青少年的…
关于学生效率对学习的影…
关于教室卫生问题
关于温岭老年生活研究结…
关于居室空气的研究性学…
关于污水净化的研究性报…
关于警察学的研究

 

更多内容

 

 

 浅议研究性学习开题报…
 研究性学习怎么才能叫…
 综合实践活动课首当培…
 高中生物教学与研究性…
 中国青少年参加第57届…
 小组合作:研究性学习…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山区中学的生物课外科…
 探究学习与研究性学习…

 

更多

研究性学习报告

研究性学习课题

研究性学习方案

研究性学习总结

微信是什么

微信怎么用

微信网站地图

 

关于对蚯蚓的研究开题报道           ★★★
 
关于对蚯蚓的研究开题报道  
 
作者:温岭中学 文章来源:温岭中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5 23:11:29  
 
   :    点击数:70    更新时间:2008-1-13

                                 对蚯蚓的认识
组长-颜峰
组员-陈广远,王道斌,陈逸婧,李高燃,金彬彬

  课题及课题研究涉及科目
课题-对蚯蚓的认识
课题研究涉及科目-生物
课题研究涉及的非主导科目-数学等
 
目的:
走在校园清晨的小路上,常会看见它蚯蚓被风干的尸体,这激发了我们组员对蚯蚓的兴趣,所以我们研究这个课题的目的有两个:首先,众所周知,蚯蚓对土壤的肥沃有促进作用,但具体有关蚯蚓的生活等却知道得少之又少。通过这次研究可以拓展我们的视野,增加知识面,这也是我们的初衷。其次,我们不会看见这次研究能达到一个多高的水平,我们看重的是过程,我们希望以这次研究为平台,让它能够使高中生朋友对平常事物的关注。

意义:1、蚯蚓虽然不气起眼,但对蚯蚓的研究却有多个方面。其中涉及对蚯蚓的培养,设计实验观察等,是锻炼组员们动手动脑能力的一次极好的机会。
      2、丰富知识面,增大组员知识面。

目标:1、对蚯蚓的生活环境、生理构造、食物对外界因素的要求等有全面的了解。
      2、设计出可行、科学的对照方案,真正了解蚯蚓。
      3、通过这次研究活动培养团队合作的默契。

假设:
由于组员们对蚯蚓却不了解,通过这次研究活动,组员们了解它并不断去关注一直被我们忽视的东西。

内容:要想研究蚯蚓,首先要购买蚯蚓或者挖蚯蚓,进行对照实验,加深了解,同时向同学们介绍。

方法:
查阅资料法:我们可以到图书馆查阅相关资料,还可以利用网络的进行查询。
行动研究法:购买蚯蚓进行培养。
访谈法:对生物老师进行一次访谈,请她向我们介绍蚯蚓的相关知识,我们应怎样研究蚯蚓,请她为我们提一些好的建议。

人员安排:
生物老师-综合指导
王道斌,李高燃-购买蚯蚓
颜峰,金彬彬-养蚯蚓
陈广远-查阅资料
陈逸婧-写作

时间安排和活动步骤:
时间安排:首先合理利用好学校所安排的研究性学习课,在课上进行小结和讨论以及研究等活动。其次,在周末,活动课等时间进行对蚯蚓的主要研究。

活动步骤:首先我门看到地上的蚯蚓才引发这个想法。蚯蚓是我门人类的朋友,是我门农民的好帮手。所以我门有必要好好了解它们,我门一拍即合,准备研究这个课题。首先,我门分好工。有些人买蚯蚓,有些养蚯蚓,有些则是想老师请教有关方面的知识,总之大家忙的不亦乐乎。然后我门每天分批对蚯蚓进行观察,并做了些小实验。当然也没忘了及时记下现象,以便做报告。最后我们对蚯蚓实行大手术,即把它们割成两半,观察它们能否成活?以及断在哪里才会致命,最后我们的出结论,并记下自己的心得。

可行性分析:
      人员条件:我们对此充满兴趣,这将使我们更加热情地投入到活动中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      好这门课程。
      物质条件:有电脑,上网查资料比较方便。
      时间条件:下午时间都可利用。

预期成果:
1、完成对照实验,观察到明显现象,了解某些习性。
2、采访生物老师,了解蚯蚓的相关知识。

心得体会:
1、在确定者次研究性学习的主题的讨论时,我们每个成员都有自己想要研究的课题,像"无尘黑板"、"自制太阳镜"、等,而且都为了说服大家而僵持不下。但经过个中因素的综合考虑,我们最终确定了有可操作性、趣味性的"关于蚯蚓的研究"。我想,学校开始研究性学习这门课程,初衷也是为了让我们在合作中学会调节各种想法并付之于实践。
2、对我们而言,蚯蚓实在是最平常不过的小动物了,但要真的说出关于蚯蚓的某些习性、基本知识等,恐怕也是有难度的。这次的研究性学习为我们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但组员们通过伤亡查资料、利用图书馆翻阅资料以及亲自观察等方式了解了不少新知识。
3、我们的研究放案中包含了实验的部分,这就需要组员们根据实际情况设计出合适的实验方法。当然,这还需要生物老师的帮助。虽然,在蚯蚓的养殖方面我们做得不够好,有很多蚯蚓死掉了,但我们会进一步努力完善实验方案,尽力完成预定的实验目标。
4、与之前几次的研究性学习相比,这次组员们对蚯蚓的研究更有热情,都积极参与其中,这是令人高兴的现象,我想这与主题的确定也有很大联系吧。研究性学习本身就是小组合作、共同完成的学科,我想大家都会收益匪浅的。

总结:对我们来说,研究性学习本身就是一个全新的课程,同其他课相比,它的学习范围,内容和自由度都大大增强。虽然开始有点

[1] [2] 下一页

研究性学习   www.wlstudent.com   欢迎转载  
 

 

 

 
 
 
 

 
 
 
报告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个报告:

  • 下一个报告: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客户满意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