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研究性学习  [admin  2009年1月31日]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报告 >> 开题报告 >> 报告正文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报告

 

更多内容

 

 

 浅议研究性学习开题报…
 研究性学习怎么才能叫…
 综合实践活动课首当培…
 高中生物教学与研究性…
 中国青少年参加第57届…
 小组合作:研究性学习…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山区中学的生物课外科…
 探究学习与研究性学习…

 

更多

研究性学习报告

研究性学习课题

研究性学习方案

研究性学习总结

微信是什么

微信怎么用

微信网站地图

 

关于宋元科技的研究           ★★★
 
关于宋元科技的研究  
 
作者:温岭中学 文章来源:温岭中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0 7:27:42  
 
   :    点击数:181    更新时间:2008-3-18

开题报告

关于宋元科技的研究

一、人员介绍:

指导老师:王玉琴老师(语文)

组长:吴杨

组员:钟叶庭、吴越、蔡晶焱

班级:高一(2)班 B小班

二、题目—关于宋元科技的研究

三、课题及课题研究所涉及的科目:

课题研究涉及的主导科目—语文、历史

课题研究涉及的非主导科目—政治、科学

四、目的:

在平时的历史课堂学习中,我们被宋元空前发达的科技成果所折服。我们都表现出了对宋元科技极大的兴趣,下课时经常议论纷纷,都发表了许多对宋元科技的不同的看法和认识,但我们毕竟不是搞这方面研究的专家,对宋元科技的认识还只是微不足道,因此也发现了许多不能解决的问题。比如:

1.宋元时期科技发达的原因是什么?

2.当时的主要科技成就有哪些?

3.中国科技在宋元以后为什么停滞不前?

4.宋元科技又产生了哪些深远的意义等等。

这些都是值得我们今人探究和思索的。所以我们想趁着这次研究性学习的机会,组成小组,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来解决这些问题。其次,我们不会看重这次研究能够达到多高的水平。我们看重的是过程,我们希望以这次研究为平台,来搭建积累我们的经验,锻炼我们的实践能力,提高团结协作共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加我们对历史的兴趣。如果有可能的话,我们还希望我们的研究成果得到别人的关注和认可,并能对某些人或某方面产生积极的影响。这是我们的初衷,也是我们的主要目的。

五、意义:

结合我们的研究话题,经过我们仔细的分析与讨论,我们认为,这次研究主要的意义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1.增加我们对历史的兴趣和增长历史知识,尤其是中国古代科技的历史及其发展情况。

2.使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一观念深入人心。

3.锻炼我们的实践能力和团结协作共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我们将来出社会,成为一名敢于提出疑问,敢于设想,敢于实践的事业积极分子积累宝贵的实践经验。

4.激发我们研究探索问题的积极性,从而激发我们对平时学习的积极性,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如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等,培养我们遇到困难时,积极进取,勇于并善于克服难关的精神品质。

5.通过老师的指导,增进同学和老师间的接触与交流,增进同学与同学间认识和友谊,在老师和同学心目中树立良好的形象。

我们的力量虽小,但我们相信这一定是一次充满意义的研究性学习

六、目标:

1.使我们对宋元科技及其影响能够有更深入的了解。

2.通过宣传,使更多的同学了解科技的重要性,这也是我们此次实践最大的贡献。

3.通过此次科学、完整、全面、合理的步骤和方式,使我们了解对研究性学习究竟是怎样的,对其产生兴趣,并能熟练地掌握和实践研究性学习的基本步骤和方式,使得实践能力有所提升。

七、假设:

高中生可能对宋元科技都略知一二,但都不太全面,对“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已烂熟于胸,但对科技究竟是如何成为第一生产力,促进生产不太明白,我们的这次研究成果能让他们了解得更多。

八、内容:

按计划进行研究,包括:制定研究方案,分配任务,进行实践,获得资料,整理资料,得出结论,分析报告,撰写论文等阶段。

九、方法:

1.资料查阅法:我们可以到图书馆查阅有关宋元科技的资料,还可以利用网络进行查询。

2.访谈法:我们将对历史老师和语文老师进行一次访谈,请他们向我们介绍一下相关知并对我们的研究提出更好的建议。

3.借鉴法:借鉴前人研究过的相关话题,吸取他们的研究对我们有用的部分,结合我们自己的成果,进行分析、完善、改进、创新。

4.统计法:对已收集的资料进行整理总结。

十、人员安排:

王老师—综合指导

吴杨—整理、总结

蔡晶焱—访谈、录入、制作

钟叶庭、吴越—查资料、设计访谈

十一、时间安排和活动步骤:

时间

第一周

第二周

第三周

第四周

第五周

第六周

第七周

阶段任务

完成开题报告

进行开题论证

查找资料

查找资料

访谈

整理统计

结题

阶段目标

按时具体详尽完成

小组进行开题论证

了解课题

进一步了解课题

补充资料

得出结论

能较好地总结

主要研究方法

资料查询法借鉴法

 

资料查询法

资料查询发访问法

访问法

统计法

完成

主要负责人

吴杨、蔡晶焱

全体

钟叶庭、吴越

钟叶庭、吴越

全体

全体

全体

十二、可行性分析:

人员条件:我们对这个课题充满着浓厚的兴趣,这将会使我们更加热情地投入到活动中去,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完成好这次活动。本组成员团结互助,这也将促进活动更加顺利地完成。

物质条件:我们家中都有电脑,上网查找资料较为方便。

时间条件:现在每星期都有两到三节研究性学习课,同时我们还处在高一,学习负担相对较轻,所以有时间确保我们的研究顺利进行。

十三、预期成果:

1.我们对宋元科技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2.同学们也更加认识到了科技的重要性。

3.我们的实践能力有所提高。

4.同学和同学,同学和老师之间更加了解。

十四、总结:对我们而言,研究性学习本身就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同其他功课相比,它的学习范围、内容和自由度都大大增加了。我们已对这次研究做好了精心的准备,我们对这一次研究性学习充满信心,我们相信这一定会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研究性学习,我们将受益匪浅!

 

指导老师评语:

    该小组的研究话题为“宋元科技的研究”,对自己研究能力的提高,课外阅读视野的拓展,丰富紧张的学习生活,都颇有意义。该小组成员在选题、定题、分配任务、展开初步的资料查找、合作学习等方面,都得到了较好的锻炼。同时希望他们在下阶段的研究性学习过程中,把这个选题做好,做深。

   

 

文章录入:200702B5    

研究性学习   www.wlstudent.com   欢迎转载  
 

 

 

 
 
 
 

 
 
 
报告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个报告:

  • 下一个报告: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   产品经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