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研究性学习  [admin  2009年1月31日]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报告 >> 开题报告 >> 报告正文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报告

 

更多内容

 

 

 浅议研究性学习开题报…
 研究性学习怎么才能叫…
 综合实践活动课首当培…
 高中生物教学与研究性…
 中国青少年参加第57届…
 小组合作:研究性学习…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山区中学的生物课外科…
 探究学习与研究性学习…

 

更多

研究性学习报告

研究性学习课题

研究性学习方案

研究性学习总结

微信是什么

微信怎么用

微信网站地图

 

关于是否该弘扬传统节日         ★★★
 
关于是否该弘扬传统节日  
 
作者:温岭中学 文章来源:温岭中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8 0:19:24  
 
   :本站原创    点击数:289    更新时间:2008-1-11

题目 :是否该弘扬传统节日

班级 :高二(26)

指导老师 :张萍

课题组长 :陈影

组员 :张哓阳,蔡嘉茜,庄祎俐,娄哲西,孙祎蔓

课题研究涉及的主导科目 --地域文化 社会人文 历史学

课题研究涉及的非主导科目 --思想政治

研究目的 :更好的恢复中华的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传统节日的形成过程,是一个民族或国家的历史文化长期积淀凝聚的过程,为了将传统节日“回归”,将是弘扬传统节俗、彰显民族文化魅力的契机。

意义 :传统节日承载着一个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成果。我们经常可以发现,传统节日往往为人们提供某些共同遵循的社会观念与行为模式。当一个群体以节日的形式表达自己传统的时候,它会将民族的世界观、价值系统给予公开,让人们分享、交流和实践。节日为人们提供了一个相互沟通和理解的公共世界,传达出这个民族某些共享的文化知识和它观察生活、了解世界的认知方式,充分显现着一个民族文化和价值意识的原型。


假设 :传统文化开始逐日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开始走向衰败,人们开始崇尚一些西方节日

内容 :我们应该为国家的和谐发展而努力,为中华民族精神文化的进步而努力,为人类共享优秀的文化遗产而努力。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来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创造力,把中国传统节日保护好、建设好。

方法 :1.访谈法:在同学和老师中开展调查,了解他们对这方面的看法
   2.查阅资料法:从具体文献和网络上搜集资料

人员分工
    1.查阅文献资料:娄哲西
    2.访问相关人员:张晓阳,蔡嘉茜  
    3.查阅网上资料:孙祎蔓
    4.报告执笔人员:陈影,庄祎俐

时间安排和活动步骤

 时间

 2.3

 4.5

 6.7

 8.9

 10.11

 12.13

 阶段任务

 完成开题报告

拟订 访谈问题

 查找资料

访谈

 分析得到资料

 结题

 阶段目标

 讨论出课题

 得出需访谈的问题

 进一步了解

 进行访谈

 得到有力的结论

 进行总结

 研究方法

 资料查阅法

 访谈法

 资料查阅法

 走访

 统计

 完成

 负责人

组员 

 组员

 组员

 组员

 组员

 组员

可行性分析
  我们需要实事求是地分析传统节日演变的逻辑,思考传统民族节日如何与现实生活互动,发现传统节日文化的调整规律,寻找维系与发扬它的立足点与策略。比如开辟传统节日文化充分进入当今社会的各种渠道,对传统节日文化意义和形式进行智慧的选择与发展创新,在现代生活需要层面实现一种高水平的民族节日文化再构等等。
  作为一名在校生,我们可以从书本中获取这方面更多的内容,了解文化传统,继而发扬光大

                 研究心得和总结

  现在我们正在经历着经济全球化时代,世界文化的趋同倾向是伴随经济全球化而来的一个突出问题,它对不同国家的传统文化发生了冲击,甚至带来各种国际政治上的矛盾,乃至国家冲突。寻求解决这种矛盾的方法和策略,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各民族面临的重大课题。我们也面临着这样的矛盾:既要积极参与全球化,以期实现民族的振兴与进步;又要充分发展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以求民族的生存和进步,并为创造一个和谐的多元世界文化秩序做出贡献,从而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
  毋庸讳言,目前经历的全球化正在改变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生存与发展的环境和条件,冲击着传统节日文化的古老宗旨、价值和内容。中华传统节日文化正在面临严峻的挑战。一切有民族责任感的中国人都在各种各样的境况中,感到弘扬和创新民族节日文化传统的迫切性和艰巨性。
  在这飞速发展的时代中,我们不能忽视了这些本质的东西,在一味追求前进的步伐中即提高自己的自身素质,又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发展起来,而不是遗弃,这将是我们今后的义务和责任,让传统文化走向世界,不断壮大!

文章录入:200626A1    

研究性学习   www.wlstudent.com   欢迎转载  
 

 

 

 
 
 
 

 
 
 
报告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个报告:

  • 下一个报告: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   产品经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