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研究性学习  [admin  2009年1月31日]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报告 >> 开题报告 >> 报告正文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报告

 

更多内容

 

 

 浅议研究性学习开题报…
 研究性学习怎么才能叫…
 综合实践活动课首当培…
 高中生物教学与研究性…
 中国青少年参加第57届…
 小组合作:研究性学习…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山区中学的生物课外科…
 探究学习与研究性学习…

 

更多

研究性学习报告

研究性学习课题

研究性学习方案

研究性学习总结

微信是什么

微信怎么用

微信网站地图

 

关于中学生对科目偏好问题的研究         ★★★
 
关于中学生对科目偏好问题的研究  
 
作者:温岭中学 文章来源:温岭中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8 0:19:29  
 
   :本站原创    点击数:280    更新时间:2008-1-11
 

                关于中学生对科目偏好问题的研究

人员介绍:

指导老师——林新华老

组长——夏佳慧

组员——叶丽雅 陈凯敏 陈紫菱 陈盼盼 张晨娴

课题及课题研究涉及的科目:

课题研究涉及的主导科目——心理学

课题研究涉及的非主导科目——数学 语文 英语等

目的及缘由

我国教育受传统的教育思想和前苏联教育模式影响,一直以传授知识为主要教育目标。“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是教学功能的一种经典表述,我们的教学总是以传 授知识为中心,以教材为本,通过老师的讲解将信息传输给学生从而进入大脑,然后是考试,以分数的高低来衡量学生掌握知识与否的标准。如此从小学到中学到大 学,使学生成为储存知识的机器,“克隆”知识的载体。这种教学弱点和缺陷是十分明显的。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很少机会参与教学活动的过程,不懂得知识的由 来,不懂得知识间的联系,学生只能死记硬背,很少动脑,学生学习兴趣、积极性、主动性受到抑制。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对了无生气的学习产生了厌恶之情,也有 些同学严重偏科只对自己感兴趣的科目下工夫,不能全面均衡发展。

意义:

随着素质教育思想的提出,随着高考"3+X"模式在全国的实施,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成了一个新课题.但是,中学生学习过程中长期存在着偏科现象.偏科还是应纠正的,坚持全面发展,会使人终生受益,可见提高自己的认识水平,以及培养坚强的意志,尤其要加强对初中时期预防偏科的教育。 为了准确而又全面的了解清楚偏科现象的成因,时间以及人们对它的认识和评价,为了从人才成长过程中探索中纠正偏科的办法和措施,以有效的指导中学生的学习生活,我们高二·十七班A3小组进行了调查研究 

目标:

(1)为缓解偏科现象出一份力。

(2)为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愿望和能力,均衡对于每门课程的喜欢程度,掌握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学会收集、判断和处理信息,具有初步的科学与人文素养、环境意识、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出一份力。

(3)让学生的听课课堂和老师的教育课堂成为和谐体;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以及进一步认识到各科成绩均衡的重要性。

(4)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尊重他人,学会交流与合作。让老师的课堂教育更具生机,不再局限于书本知识的传播复制,除了高考还是高考。

假设:

偏科现象出现的高峰期在高中,这恐怕与初中生特定的心理,生理以及课程的加重有关。比如说,他们会因同学的一句话,社会思潮等等的因素而形成偏科,也就是易受外因的影响。 

内容: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学生偏科。偏科问题是学生自身问题还是其他环境问题。从本次研究性学习

了解全面发展的重要性,找出纠正偏科现象的方法。

方法:

问卷调查:我们可以通过问卷调查,了解我校学生对于各科成绩喜好程度的概况。

统计法:对回收的问卷调查进行统计,得到我们想要的资料。

访谈法:我们将对一些老师进行访谈,请他们向我们介绍一下中学生偏科的原因。

资料查阅法:我们可以到图书馆查阅书籍或上网搜集各方面资料。

人员分工:

林新华老师——综合指导

张晨娴——完成开题报告

陈凯敏 陈紫菱——拟订问卷调查和访谈

陈盼盼  夏佳慧——分发问卷调查并回收

叶丽雅——对回收的有效问卷进行各方面的统计

陈凯敏 张晨娴——搜集各方面详细的资料

陈盼盼——结题

时间安排和活动步骤:

时间

2,3周

4,5周

6,7周

8,9周

10,11周

12,13周

阶段任务

查找资料

拟订问卷  

分发问卷 回收统计

校内采访 

撰写科研报告

成果总成

阶段目标

写阅读体验,小组讨论交流 

统计以及制图

了解情况

论文草成,汇总

总结  各组员写研究体验

研究方法

资料查阅法

文献法

统计法  归纳法 

访谈法

文献法

完成

负责人

陈凯敏 张晨娴

陈凯敏 陈紫菱

叶丽雅 陈盼盼  夏佳慧

陈凯敏 陈紫菱

陈盼盼

全部组员

可行性分析:

人员条件:该课题跟我们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并且我们小组成员都对这个课题充满着浓厚的兴趣,这将会使我们更加热情地投入到活动中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这门课程。

物质条件:我们小组成员基本上家里都有电脑并且学校中有图书馆及阅览室,方便查找资料。

时间条件:这学期学校对作息时间做了调整,每天下午第四节下课后都有20分钟的课外活动时间,并且每个星期都有两节研究性学习的课程,所以我们聚在一起的时间很充裕;同时,我们还可以利用其他课余时间。

预期成果:

完成问卷调查,尽可能地发布出去,让更多的中学生参与,并达到预期的目标;

采访相关老师,了解关于中学生片刻现象的各方面的知识;

查找资料, 尽可能的全面、详细。

总结:

对我们来说,研究性学习是一个全新的课程,同其他功课相比,它的学习范围、内容和自由度都大大增强了。虽然刚开始大家都有点儿摸不着头脑,并在确定课题方面存在着意见的分歧,但后来在我们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就老师的精心辅导下,我们克服了困难,最终顺利地完成了这次开题报告

研究性学习之心得体会:

通过这次的研究性学习,我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得到了提升。在原来的小组里,我们默契地合作,互相鼓励,互相团结,保证了这次开题报告的 顺利完成。从本次研究课题“中学生对科目偏好问题”的研究,我们深刻了解到均衡每门学科的重要性。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完成的很好!  

                                                         ---- 陈凯敏敏           

常说“兴趣是最大的动力”。当然,这也同样适用于学习。通过本次的课题研究,我们可以发现各种阁员。这样就有助于我们的知己、克己。从而培养对各科的兴趣。那么,学习化被动为主动,不失为中学生学习的良好方式。以此见,挖掘兴趣如此重要,而这个课题的研究也显得格外必要。

                                                           ----叶丽雅

这 次研究性学习主题是高中生的偏科现象。从这次团队合作中,我体会到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也从中对于偏科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就我个人认为,枯燥乏味的课堂教 育及学习压力严重影响了我们,这是产生偏科的重要原因。所以我们研究这个主题,是想从中找出好方法,让我们快乐学习,学科平衡,摆脱偏科。

                                                           ----陈盼盼

从 对该课题的研究中我们得出了一些关于自己在学习生活中的启发,提高了计划心与责任心。我们能从多种渠道去寻找自己所需要的信息资料,能对各种资料进行分 析、归纳、整理和提炼,并从中发现有价值的信息,能了解科学研究的一般流程和方法,能规范地撰写科研小报告,能准确地表达自己的见解和观点。 

                                                           ----张晨娴

由 于国情所造成的社会环境不同,使得我们关注的所谓的片刻主要是指成绩、分数的偏差。虽然我们无法改变现状,但之所以选择这个课题,是希望每个学生能接见好 的学习方法,而摆脱偏科的苦海,能快乐学习。我想进入理想化的素质教育只是时间问题而已,因此也无须向往西方的教育体系。在调查过程中,时不时听到抱怨 声,分析总结就是:对老师有抵触心理;对自己没有信心,不想学;学习方法有问题…这些都是成绩上不去的重要原因。这次调查使我对学习方法及偏科现象有了深 入地了解,也感觉到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

                                                           ----陈紫菱

随 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学习教育更加显示出坚不可摧的重要地位。老师有更大的责任去教育,学生也有更重要的义务去学习。因此,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免会产生 问题。学生偏科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这是每人的兴趣不同造成的。我们小组就此问题进一步研究、讨论。想通过这次活动了解。学生对学习的态度,分析其内在原 因,并总结出正确态度与方法。希望我们能摆脱不是,正确并快乐地学习。

                                                           ----夏佳慧 

                                                                             

                                                             二(17)班

教评:

文章录入:200617A3    

研究性学习   www.wlstudent.com   欢迎转载  
 

 

 

 
 
 
 

 
 
 
报告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个报告:

  • 下一个报告: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   产品经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