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研究性学习  [admin  2009年1月31日]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报告 >> 结题报告 >> 报告正文
相关文章

纸制桥梁制作,结题报告
初中学生肥胖成因及干预…
在研究性学习中与学生共…
漫谈研究性学习的选题
河水污染的研究性学习
咖啡与我们的生活
中国的56个民族的概况
崇礼习儒  振兴华夏
高中生对午休时间的安排
社会流浪儿童的救助

 

更多内容

 

 

 浅议研究性学习开题报…
 研究性学习怎么才能叫…
 综合实践活动课首当培…
 高中生物教学与研究性…
 中国青少年参加第57届…
 小组合作:研究性学习…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山区中学的生物课外科…
 探究学习与研究性学习…

 

更多

研究性学习报告

研究性学习课题

研究性学习方案

研究性学习总结

微信是什么

微信怎么用

微信网站地图

 

◇中◇国◇画鉴赏           ★★★

研究性学习   www.wlstudent.com   欢迎转载  
 
◇中◇国◇画鉴赏  
 
作者:温岭中学 文章来源:温岭中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14 16:20:20  
 
   ◇中◇国◇画鉴赏

 

07学年第一学期研究性学习结题报告(C组--中国画鉴赏)

 

课题名称:●中国画与人的修养●

班级:高一(14)班

负责人:★王台世★

课题组成员:☆林安妮、蒋怡宁、陈傲、赵琴英☆

指导教师:◆柯慧荣(电脑特教)◆

课题研究涉及的主导科目:艺术             非主导科目:物理、历史、语文等

 

中文摘要:探究中国画与个人的修养的联系,提高学生对中国国画不光要会画而且要学会鉴赏,让更多的学生认识到中国画的历史魅力。

研究意义:能提高个人修养品德、鉴赏能力,开发智力哟。

关键词:中国画

研究解决的问题:中国画对人有什么影响?中国画的发展,中国画的类别

研究问题的假设:欣赏中国画能提高人格涵养与素质,画画能开发智力,促进人的美感的形成。

研究采用的基本方法:问卷,上网调查,资料搜查

研究的基本过程:时间:高一上半学期

地点:学校

完成了哪些研究工作:1、分发调查问卷     2、分析结论      3、采访著名人士

基本步骤:1、上网编辑个人主页    2、设计调查问卷     3、研究分析调查问卷      4、得出结论

研究获得的结论:研究中国画可以提高人格涵养,学习及欣赏中国画可以增强鉴赏能力,学习中国画可以了解人文美。欣赏中国画是一种很好的休闲方式,中国画是一种特殊的画,人生是有限的,人的形体也很渺小,要受到时空限制,然而就是这样局促而又渺小的人,却能够浩然与天地同流,这是为什么?在孟子看来,就因为人是天地之间最有灵气的动物,人具有充溢于体内的流荡不已的生命之气。人如能持养其气、转扞格为圆融、变渺小为博大、克服内在的冲突,至大至刚之气就能昂然而起,从而汇同于昊天。依孟子,养气的过程就是将内在世界“扩而充之”、将人性灵中固有的善心诚意贯注于整个内在生命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人的内在世界由“小而弱”达到“大而刚”,大可以上下于天地而无所不在,刚可以恢宏于千里而无坚不摧。孟子说:“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大而化之之谓‘圣’。这也涉及到扩大胸宇的问题,在西方哲学中也有类似思想。柏拉图在《共和国》中举例说,一个人生长在洞穴里,那是一个狭隘的世界,当人从那走出来时,他看到了日月广大,看到了大地绵延,他的心就会为之一振,他胸中的沉霾就会被廓清,狭小的心宇就会被拓展,他将会感到从未有过的适意。

 

 研究结果的分析:是正确的!

课题小组的建议或倡导:

通过对中国画的研究与鉴赏以及绘制中国画都有助于提高人的人文美德修养,促使人形成赏美观,加强鉴赏能力,克服缺点,认识自然。

每一课题组员完成的具体工作:
 组长:王台士  编辑主网业,个人网页,检查组员网页及资料,活动等安排
 副组长:蒋怡宁  编辑个人网页,检查及核对主网页和组员网页及资料,分析调查资料及实地调查
 组员3:林安妮   编辑个人网页,检查及核对主网页和组员网页及资料,活动等安排
 组员4:陈傲   编辑个人网页,检查及核对主网页和组员网页及资料,分析调查资料及实地调查
 组员5:赵琴英   编辑个人网页,检查及核对主网页和组员网页及资料,分析调查资料及实地调查

收获、体验及体会(每人一份): 

1、收获:我认识到了中国画真正独特的美,它不光要人去创作,更需要我们学会鉴赏,我仿佛感到我有了美的升华。

体会:鉴赏能力增强,眼界更加开阔,人文美逐渐增强,我相信我会更好地体验中国画,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美感^-^

 2、收获:我通过这次活动,了解了中国画的一些方面。体味到中国画独特的气韵美,这是一种与西洋画的形象化完全不同的美。中国画独特的气质是我们中国给予的,它的美也正体现了中国人的内在品质:含蓄、谦和。

体会:以前我学过的是油画和水彩画,觉得越逼真的画越美,像《蒙娜丽莎》。但通过这次活动,我见到了许多的中国画。发现越简单,越朴素的画,越具有其内在的气韵美。

3、收获: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国画,也在不同种的比较和赏析之中,了解中国文人画家的内心精神刚健,锻炼了自己的能力。

体会:人生会有波折,会有困苦,我们可以选择文字,但也可以用简单的几笔描绘心中的情感!

4、收获:陶冶了我的艺术情操。

 体会:中国人艺术细胞真发达!

5、收获:我更加地了解中国画,能更好地感觉到中国画的古典美,发现慢慢去品味,去体味,中国画其实很美。

体会:更加地了解中国画,更好地去鉴赏中国画,能更好地发现美,中国文化真的很博大精深,我们应使更多人了解中国画。

指导教师评价:同学们在研究中,体会到艺术的精髓,学有所得!

 

谢谢!

 

 

 

 

 
 
 
 

 
 
 
报告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个报告:

  • 下一个报告: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客户满意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