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研究性学习  [admin  2009年1月31日]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报告 >> 结题报告 >> 报告正文
相关文章

关于80后作家对青少年的…
青少年与家长的关系
青少年与家长关系
玄幻小说对青少年的影响
玄幻小说对青少年的影响
青少年偶像崇拜调查
青少年偶像崇拜调查
高中生对青少年肥胖状况…
小说对于青少年的影响
青少年对父母给予与索取…

 

更多内容

 

 

 浅议研究性学习开题报…
 研究性学习怎么才能叫…
 综合实践活动课首当培…
 高中生物教学与研究性…
 中国青少年参加第57届…
 小组合作:研究性学习…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山区中学的生物课外科…
 探究学习与研究性学习…

 

更多

研究性学习报告

研究性学习课题

研究性学习方案

研究性学习总结

微信是什么

微信怎么用

微信网站地图

 

少年强则中国强           ★★★

研究性学习   www.wlstudent.com   欢迎转载  
 
少年强则中国强  
 
作者:温岭中学 文章来源:温岭中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14 16:22:58  
 
   2008-6-6

少年强则中国强

   ——关于青少年创业情况的研究

课题名称关于青少年创业情况的研究

班级高二(13)A班

人员介绍                                   

   指导老师——戴素芬                  

负责人——朱逸芝                                

课题组成员——林梦诗 王磊 王超 李盈麒

课题研究涉及的主导——政治 电子技术

课题研究涉及的相关学——数学 其他

中文摘要

所谓“少年强则中国强”,身为高中生的我们已然到了进入社会行业的关键准备时刻,然而由于长期接受应试教育,不熟悉经营“游戏规则”,理论上出类拔萃我们,实践中理财、营销、沟通、管理地方的能力普遍不足。目前,在职业技术院校中开展就业指导和辅导课的已经非常普及和深化,但开展创业教育的学校比例并不多,即便开展了创业教育,也出现了教材内容零散,教学形式不成体系,教学内容与实践相脱离等问题。因此在青少年中,尤其在研究性学习中研究青少年创业”类课题初步地填补校没有系统创业教育课程这一空白。 

从小的方面来讲,我们作为个人要拓展视野,了解时事,充实自我,粗浅地认识一下现代社会中有关青少年创业及毕业生就业的情况,为稳步踏入社会作好充足的准备;

同时,我们重过程而非重结果,希望在研究学习中依靠学习伙伴的集体智慧和分工协作发扬团结精神、改进求知方法、培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以及积累交流经验,以便全方面地发展自我,完善自我。

此外我们摘录了一些有意义的创业启示:

一、盲目乐观是最大的强敌

   大千世界,真正能够做到自我实现的人毕竟只是少数,但并不妨碍我们将其视为追求的目标,现代人越来越多地倾向于接受这样一种人生态度;人活着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最大限度地完善自己,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

二、善于给自己制造想像的空间

一旦你认为自己不可能做得到的,那么你心底便已列出成千上万你做不到的理由。可是只要你相信自己已确有这种能力——由心底发出确切的信念,那么这种作用便会发挥预想不到的效果,帮助你快点找到实现的方法。

三、改变思路,你就会更加兴奋

   遇到困难和问题,遭受失败和挫折以后,把注意力放在“如果”上面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每每到了这个时候,最为关键的是要想到“如何”二字,即如何摆脱困境,如何从失败中奋起,如何解决自己面临的问题。

四、把人生的进度换算成方程式

   在这个世界上生存本身就意味着上帝赋予了你奋斗进取的特权,你要利用这个机会,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去追求成功,那么这个机会所能给予你的东西要远远大于它本身。

五、掌握做大自己的“金点子”

   我们每个人都曾经如同小鹰一般,曾拥有过翱翔天际,悠游自在的壮阔梦想。有趣的是,这些伟大的梦想,往往也就在周围亲友的一句句“别傻了”、“不可能”声中,逐渐萎缩甚至破灭。

六、多面经营自己身上的强项

   先有一个小目标,向它挑战,把它解决之后,再集中全力向大一点的目标前进,把它完全征服之后再进一步建立更大的目标,然后再向它展开激烈的攻击。

七、舍得放弃,才能大有作为

   如果你所从事的事业一直没有成功的希望,那就不必浪费时间了,不要再无为地消耗自己的力量,而应该再寻找另一片沃土。

八、把不切实际的幻想粉碎掉

   一旦问题成为借口,你永远无法成功。勇于克服困难,克服缺点,你才能有所成就。

九、守住“稳”字你就能放心向前

   我们往往并不了解,大成大事是由小成小事所累积,大目标的达成是由小目标的达成所累积出来的;每一个成大事的人,都是在达成无数的小目标之后,才实现了他们伟大的梦想。

 

为了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我们还做了一系列的调查与探讨……

英文摘录:

Since we are not so good at English, we only searched for some meanful words which might help us learn more about how to deal with our business :

1. Life is unfair, you want to adapt it. 

2. The world will not take your self-esteem, but for the self-satisfaction before you have success. 

3. Just returned from the school come out when you can not earn 60,000 U.S. dollars a month, but will not become any company vice president, also owned a car until you have won the hand of those that day. 

4. If you think school teachers is too harsh, then you have to think back to the boss. 

5. Selling hamburger and not detrimental to your dignity. Your grandparents had a different understanding to sell hamburger, they called it "opportunity". 

6. If you get into difficulties, it is not the fault of your parents, you should not be the responsibility onto others, and to learn to learn from it. 

7. Before you were born, your parents do not like so boring. They look into this today because these years have been for you to pay bills, to your laundry. So, in talking to parents, or whatever cleaning your own house? 

8. You may no longer host school hours and poor health themselves, but life is not the case. In some schools had not "fail" concept, the school will continue to give you the opportunity for you to progress, but real life is not like that. 

9. Unlike in the life out of school after a semester of the same school hours, nor that the summer. No boss to help you find some self-and you must rely on its own to complete. 

10. Many of the scenes on television is not real life. In real life, people must do their buried in his work, not like TV where my daily dwell in the case of coffee Lane. 

11. Treat your aversion to the people, because there days you will work for such a person.

                                                     ——Bill gates

关键词:

青少年    创业     研究      可行性研究

课题解决的问题:

1通过一段时间的研究调查,初步了解到现实生活中青少年创业的一些情况;

2、青少年创业与创意、实践密不可分,通过本次研究活动更好地带动小组成员乃至班里同学来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发散创新思维。

3、我们已经到了要面对激烈竞争的社会的关键时刻,如何应对将要面临的巨大挑战,调整和放松心态并且成功塑造自我,是我们急需了解的。通过本次研究学习我们更好地融入社会,明确方向,完善自我,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自价值!

研究问题的假设

假设高中生对青少年创业情况并非十分熟悉,也没有意识到自己将要面临的就业压力。而通过本次研究活动,我们使身边的同学了解它,并且为毕业后工作方面作出必要的准备。

研究采用的基本方法

资料查阅法:我们可以到图书馆查阅相关资料,也可以利用网络查询;

访谈法:我们将对不同的同学、家长和老师进行有针对性的访谈,请他们为我们讲述一下他们对青少年创业是如何看待的,或有什么意见、建议;

行动研究法:组织小组成员进行一次“小型创业”(贩卖小物品),使大家亲身体验青少年创业有关情形;

问卷调查法:经过讨论之后,我们设计完成了问卷,并对校内校外人员进行发放;

统计法:我们要了解高中生对青少年创业情况的态度,并进行总结、归纳。

研究的基本过程:

人员安排

戴老师——综合指导            

王超 李盈麒——外联 访谈

朱逸芝——写作                       

王磊——录入 排版 后期制作    

林梦诗——调查问卷设计

                                   

时间安排和活动步骤

时间

2、3周

4

5、6周

7、8周

9、10周

11

12、13周

阶段任务

完成开题报告

开题论证

查找资料

调查问卷

取证统计

访谈

结题

阶段目标

按时,保证质量完成开题报告

进一步了解课题

了解情况

进一步了解情况

补充资料

争取最大可能完善研究成果

主要研究方法

资料查阅法

资料查阅法

资料查阅法

调查问卷法

统计法

访谈法

完成

主要负责人

朱逸芝

王磊

林梦诗

林梦诗

朱逸芝

王超 李盈麒

王磊

地点:校内、校外、小区街道等。

研究获得的结论

成果:

1通过对同学、家长和老师进行有针对性的访谈,取得了他们对青少年创业的看法、意见和建议;

2通过小组成员一次“小型创业”(贩卖小物品),使大家亲身体验青少年创业有关情形;

3完成调查问卷的发放、收集和整理,完善资料。

总结

   青少年创业,应以资金为基础,以创新为特色,以经验为辅助,以能力为保障,并不断学习不断发展来补充自身较早创业的先天不足。

研究的结果分析

:资金

   一项调查显示,有四成青少年认为“资金是创业的最大困难”。的确,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资金,再好的创意也难以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所以,资金是青少年创业要翻越的一座山,青少年要开拓思路,多渠道融资,除银行贷款、自筹资金、民间借贷等传统途径外,还可充分利用风险投资、天使投资、创业基金等融资渠道。

创新

   用智力换资本,这是青少年创业的特色之路。几个风险投资家往往就因为看中青少年所控制的创新技术,而愿意对其创业计划进行资助。所以,打算在高科技领域创业的青少年,一定要留意技术创新,开发具有自己独立知识产权的产品,吸引投资商。

:经验

   青少年长期呆在校园里,对社会缺乏解,特别在市场开拓、企业运营上,很容易陷入眼高手低、纸上谈兵的误区。所以,青少年创业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一方,去企业打工或实习积累有关的管理和营销经验;另一方,积极参加创业培训,积累创业知识,接受专业指导,增高创业成功率。

四:能力

   青少年由于长期接受应试教育,实践能力不足。要想创业获得成功,创业者一定技术、经营两手抓。建议可从合伙创业、家庭创业或低成本的虚拟店铺开始,锻炼创业能力。

对我们来说,研究性学习本身就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同其他功课相比,它的学习范围、内容还有自由度都大大增强了。虽然刚开始大家都有些为难情绪,但通过我们的刻苦努力、老师的精心辅导,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顺利地完成了此次研究性课题报告。

另外:

人员条件:我们对这个课题充满着浓厚的兴趣,这使我们更加热情地投入到活动中去,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完成好这个课题。

我们的成员中有担任团支部组织委员的,这样将有力地促进我们这个研究课题的顺利开展,本组成员有着团结协作,密切配合的精神风貌,必将促使此项活动圆满地完成。

物质条件:每位组员家里都有电脑,并能熟练地掌握上网玩电脑的技术,这为我们查找所需的资料提供了有利的物质条件。

时间条件:时间较为充裕,现在学校都在减负,给我们自由支配的时间较多,同时,课间、中午的时间,星期六、日的时间也可以利用,这些都为我们提供了有利的时间条件。

课题小组的建议或倡导:

    1、 建议可从合伙创业、家庭创业或低成本的虚拟店铺开始,锻炼创业能力。

    2积极参加创业培训,积累创业知识,接受专业指导,增高创业成功率

研究及完成报告中,课题组成员完成的具体工作:

时间

2、3周

4

5、6周

7、8周

9、10周

11

12、13周

阶段任务

完成开题报告

开题论证

查找资料

调查问卷

取证统计

访谈

结题

阶段目标

按时,保证质量完成开题报告

进一步了解课题

了解情况

进一步了解情况

补充资料

争取最大可能完善研究成果

主要研究方法

资料查阅法

资料查阅法

资料查阅法

调查问卷法

统计法

访谈法

完成

主要负责人

朱逸芝

王磊

林梦诗

林梦诗

朱逸芝

王超 李盈麒

王磊

下面从几个方面谈谈我们的收获和体会

1. 这次研究性学习的开展使我们了解到创业的艰辛,尤其对于青少年

来说,这就更显得艰难。但是,对于我们青少年来说,这又是必要的。现在

的社会充满了挑战与机遇,既需要我们拥有知识,又需要我们具有正确的态

度与过人的胆识,这些都是需要后天培养的。我们必须在进入社会之前就培

养我们的能力。

2. 青少年创业,现在已成为一个不小的问题,我们应给予它足够的重

视。在我们的生活中,处处存在着经济,我们离不开商业,商业也离不开我

们。在时代的变迁下,创业已变得尤为重要,时代创造了巨人,巨人也因此

而创造了时代的伟业。一个又一个的人踏上了这片战场,去争取,去拼搏,

用行动来铸造梦。

3. 我们通过这次研究性学习,更了解了生活,明白了赚钱的不易,也

体会到了父母的艰辛。可这艰辛也是美好的,每当我们成功的时候,这份自

豪是属于我们的,这份快乐与兴奋是独一无二的。我们为此而执着!

4. 在此,我们说的,也便是我们所引以为傲的。

个人心得:

朱逸芝:

此次研究性学习针对的是“青少年创业”这样一个如此充满潜力和发挥平台的主题,我们深感自豪!然而,在最初拟定题目时便意识到合理把握该主题的难度的我们,只凭着一股冲劲和浓厚的兴趣,可以说是“义不容辞”地挑此“重担”。一路走到现在,我深深体会到其中的困难与不便,却也时时刻刻地收获着快乐、成长!而通过此次活动,团结、友谊、进取还有不懈,被我真正地领悟了。

青少年创业离我们很近,初步了解情况使我们收获颇丰不但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价值,亦得以提早适应社会,毕业后更加迅速地融入社会生活。相信不久以后初出校园而面临强大事业竞争压力的我们会有所准备,更好地迎接未来!

林梦诗:

通过这次研究性学习,我认识到了青少年创业致富的途径,以及对学生的利弊,让在校学生提早感受到身为社会一员的责任感,使其人生观、价值观走向成熟与健全。

更多的让我们学生认识到在学校中培养能力的重要性,创业,离不开生活,它属于生活,我们不可能脱离了生活而去搞创业,这必然会是失败的。

我们对青少年创业应有客观的认识,青少年创业是社会大环境下的必然结果,随着竞争的愈演愈烈,人类的社会生存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迫使人们过早的进入。

王磊:

青少年创业是近几年来一个比较热的话题。青少年,作为一个国家未来的创造者与创新者,已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

我觉得对青少年创业应有客观的认识。青少年创业是社会大环境下的必然结果,随着竞争的愈演愈烈,人类的社会生存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迫使人们过早的进入社会,加入市场,来取得成功。然而,我并不是支持放弃学业而去创业。学业是重要的,对于青少年来说,知识便是他们最大的财富,没有知识,也便无所谓创业,更何况成功。第一步没有踏好,何来以后的安稳。创业,离不开生活,它属于生活,源于生活,我们不可能脱离了生活而去搞创业,这终将会是失败的。

   我们无法预知将来会怎样,但我们如同创业那般有韧性、有决心,那么,未来也一定会向你招手,向你微笑。

青少年作为国家的未来,必须树立起正确的择业观。在现在的社会中,市场的竞争越发的激烈,创业,似乎是可行的方法之一。

创业,在现在的社会之中,愈发的为人们所重视。

青少年,拥有最好的想象力,这也便是创业的基本。

   这里,我并不支持或反对青少年创业,只是作为一种想法,来讨论一下。

   创业,已是当今社会的时尚之一。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创业,这也是符合社会发展潮流

的。这是解决就业的好方法之一。其可以令人们更加发展自己,努力完善自己,进而为整个

社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这是重要的,也是我所认同的。

   其次,我认为青少年创业必须要有必要的知识储备。没有知识的人是不可能成功的创造

出真正的财富的。青少年也是学习的好时节,我们当然不能为创业而荒废了学业,这是不值

的。毕竟,科技创造财富。

   最后,我觉得人不能没有向上的信心,这是必要的,创业也本是此而已。

   这次研究性学习让我懂得了不少。青少年创业是需要思考的。

李盈麒:

通过研究性学习其实可以使我们增加许多知识与参与社会活动的各种能力。

青少年创业是近几年来一个较为热门的话题。

青少年创业在如今的社会环境也成为一个必然的结果,知识作为一个巨大的财富,使我们开始面临一个崭新的问题。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更好的培养了自己的能力,更多的了解了创业的艰辛,更好的提高了我们的精神面貌。

这次的研究性学习使我们小组更加了解了青少年创业的是与否,也使我们体验了创业的艰辛及成功的艰难,然而,只要有不畏困苦的决心,无论如何,都将会成功。

王超:

学校组织开展研究性学习科题实践活动,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载体,不但可以提高我们的动手能力、参与能力、团结协作能力,也使我们深切感受到参与此项活动的现实意义,以及身上肩负的社会责任。

我们这次活动是以青少年创业为主题,通过活动,真实感受到创业的艰辛,体会到创业没有良好的基础知识和一定的技能、技术,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从而进一步促进我们学习的积极性,要想在今后竞争激烈的社会中有一席立足之地,那么,今天就应认真把握好良好的学习环境,抓住机遇,刻苦努力,不断掌握科学技术本领,为今后的创业打下良好的基础,不致于被社会所淘汰、抛弃。

课题组成员对同组另一成员的评价:

在课题研究中,课题组成员相互配合,积极参与,我们在接踵而至的困难中互相扶持,团结一致……虽然期间也曾闹过矛盾,却在一次一次的顿悟与理解里不断成长,不断进步,不断蜕变!

林梦诗:王磊同学积极做好开题论证的各项准备工作,他平时学习就十分仔细,在这次的研学里也一样以他的细心影响着大家。没有他,我们怕是遗漏了很多重要的细节;

李盈麒:林梦诗同学不断查找资料,工作认真负责不说,也以她独特的活泼开朗感染着组里每一位成员,使有些枯燥的资料查找任务变成一种乐趣;

 王磊:李盈麒和王超负责访谈及资料的补充,十分辛苦。其实访谈及资料的补充是这次研究性学习的重点,也是难点,多少算是“脏活累活”,而两位同学“不怕脏不怕累”,以顽强的毅力克服并完成了自己分配到的任务,了不起;

 王超:朱逸芝同学作为课题组的负责人能全面协调好课题组成员的关系,把各项具体的工作落实到位,带领着小组的前进步伐,确保了课题研究的成功。同时,细致的她默默付出,克服种种困难完成了报告的写作、完善。

     

教师评价

附件:

                 关于青少年创业情况研究的调查问卷(一)

    您好:占用您一点时间,请配合我们做好调查问卷,在你认为合适的字母前打上勾,并回答下列问题。谢谢!

1、你认为你愿意放弃学业去创业吗?

A、愿意       B、不愿意       C、无所谓

2、你认为家长、老师会赞成我们放弃学业去创业?

A、会          B、不会         C、不请楚

3、你认为哪个阶段是我们创业的最佳时期?

A、初中或更早      B、高中      C、大学      D、大学毕业之后

4、在创业中哪个行业比较容易成功?

A、科研    B、办企业    C、商品贸易    D、服务业    E、其它

5、创业成功最主要靠什么?

A、资金      B、机遇      C、能力     D、其它

6、你如何看待那些与我们同龄而创业成功的人?

A、好羡慕,可惜我责成在没那能力,等将来吧   B、要是我,也能行

C、只要我们把学习搞好了,肯定会比他们强

7、第一题中选“愿意”者,请回答:

你打算如何创业:

                 关于青少年创业情况研究的调查问卷(二)

    您好:占用您一点时间,请配合我们做好调查问卷,在你认为合适的字母前打上勾,并回答下列问题。谢谢!

1、你认为你的子女会放弃学业去创业吗?

A、会       B、不会       C、不清楚

2、你认为自己会赞成青少年放弃学业去创业?

A、会          B、不会         C、不一定

3、你认为哪个阶段是创业的最佳时期?

A、初中或更早      B、高中      C、大学      D、大学毕业之后

4、在创业中哪个行业比较容易成功?

A、科研    B、办企业    C、商品贸易    D、服务业    E、其它

5、创业成功最主要靠什么?

A、资金      B、机遇      C、能力     D、其它

6、你如何看待创业成功的青少年?

A、现在的年轻人不简单      B、他们尚小,一时的成功说明不了什么

C、青少年应该把学习放在首位,基础打牢后再创业也不迟

7、第一题中选“会”的,请回答:

你打算如何帮助子女创业:

 

 

 

 
 
 
 

 
 
 
报告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个报告:

  • 下一个报告: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客户满意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