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研究性学习  [admin  2009年1月31日]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报告 >> 结题报告 >> 报告正文
相关文章

如何让饮食使生活更美好
高一女生如何提高睡眠质…
如何建立自信
关于如何快速记忆英语单…
学好英语结题报告
关于高中生如何支配双休…
高中生如何支配双休日时…
高中生如何选择理想的大…
如何高效学习英语
如何高效学好数学问卷调…

 

更多内容

 

 

 浅议研究性学习开题报…
 研究性学习怎么才能叫…
 综合实践活动课首当培…
 高中生物教学与研究性…
 中国青少年参加第57届…
 小组合作:研究性学习…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山区中学的生物课外科…
 探究学习与研究性学习…

 

更多

研究性学习报告

研究性学习课题

研究性学习方案

研究性学习总结

微信是什么

微信怎么用

微信网站地图

 

如何学好数学         ★★★

研究性学习   www.wlstudent.com   欢迎转载  
 
如何学好数学  
 
作者:温岭中学 文章来源:温岭中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14 16:22:56  
 
   2008-6-6

如何学好数学的结题报告                  ————高二(9)班 课题名称:如何学好数学。 班级:高二(9)班 课题成员:吴俊延(负责人),林凌帆,陈鹏,陈华容,李雅佩,杨杨。 指导老师:王波。 课题研究的主导学科:数学。

中文摘要:数学并不是冷漠的事实和数据。罗素说:“数学,如果正确地看它,不但拥有真理,而且也有至高无上的美,正像雕刻中泛着一种严肃的美。从来,生活中的数学对于成年人来说,是很简单,很容易被发现的。我们作为学生,生活在这信息丰富的时代,就更应该将自己所学的科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去,学以致用!数学教育家庞加莱所言:任何一个人需想有教养,就要去学习数学,即使是那些在物理学或其他学科中暂无任何应用的数学理论也值得去学习和探索。  数学是科学的工具,在人类物质文明的进程中已充分显示出其使用价值,数学更是一种文化,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其价值已渗透到人类社会的没一个角落,学数学是知识的传授能力的培养,而是一种文化的熏陶,素质的培养。学数学能提升人的精神,培养既有健全的人格,又有生产技能。既有明确生活目标,高雅审美,有趣,又能创造,懂得生活的人。

关键词:数学,方法。

研究解决的问题:中学生如何学好数学,总结出一些对同学们有帮助的好方法。

基本方法:资料查阅法:我们可以大图书馆查阅相关资料,还可以利用网络进行查阅。

访谈法:我们对数学老师进行访谈,请他介绍一下应该如何学数学,希望得到一些宝贵的建议。

问卷调查法:我们会向同学们发放问卷,收回进行统计。

基本过程:

时间

4.5.6

第7.8周

第9.10周

第11.12周

第13.14周

第二学期

阶段任务

完成开题报告

进行开题论证

查找资料和问卷调查

访谈

取证统计

结题

主要研究方法

资料查询法

资料查询法,问卷调查法

访谈法

统计法

完成

研究的成果:在教学工作中发现对数学的学习缺少有效方法的同学为数不少,因此,我们特此地进行了有关的调查,调查对象是我校2006级高一 的部分同学,样本容量400(全校共1400人,随机抽取,男女比例不限),发放400张问卷,收回321张。

在对学生的数学学习方法的调查中,有如下数据:调查表明,在男生中,对学好数学充满信心的只占41%女生中的比例则更低,只有20%出现对学好数学信心不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分析。

一、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数学的习惯

1、没有预习有关内容,听课的目的性不强。

2、有养成“当天功课当天消化”的习惯

二、数学的学习方法不得当形成的数学学习障碍

1、对数学课的重视不够,上数学课的效率低。

2、数学课时听讲不够专心,注意的稳定性不强,其精力没有完全集中在学习内容上

3、学课时的参与程度不高。

三、生的运算能力差而形成的学习障碍。

1、有的学生性格上马马虎虎,“马大哈”,在学习方面做不到认真、细致、严谨。

2、有的学生做作业、看书时边做其它事情;或做作业边聊天、听音乐等,一心多用,这些都导致学生在运算过程中易出错。

3、对一些与运算较为密切的数学概念,如“绝对值”、“分式”、“根式”等内容理解不彻底,基础不牢固,也导致一些学生长出现运算错误。

4、有的学生受到情绪波动的影响,比较浮躁,心理素质较差,难以静下心来,从而计算频频出错。

 

对此我们总结出了一些学习 的好方法:

一.上课前先预习:1。看书,然后再做练习来检查自己的预习情况,再带着在做习题时遇到的问题来听课。
  2先做习题,在一些从未接触的新知识中,看是否能够根据已学的知识来解决新问题。
二.如何上好一节课:1.上课前放松一下。不要在课前写作业。

                    2.积极思考

3.作好课堂笔记

三.课后要及时复习巩固

四. 课题组的同学结合网上搜集的有关资料,得到一个比较全面的解题步骤——解题四步曲“审、想、解、查”。
(1)弄清问题,也就是审题。
(2)解题前三想:审题后,就要拟定解题方案,展开“回想、联想、猜想“,初步构想解题思路,确定解题方向。
(3)解题表述要规范。
(4)检查、验算不可忽视:

学习兴趣对学习也是很有帮助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培养浓原的学习兴趣和顽强的学习毅力,要有够的学习信心,事实求是的科学态度,以及读仪思考。

    ①有兴趣才能产生爱好,爱好它就要实践它,达到乐在其中,有兴趣才会形成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②建立良好的学读书习惯。

    经过调查:有大多数学生都热赋数学,可是怎么也学不会。有时看到一个解答题如1+1都不敢写2上去,看到字多的题时想也不想都怕了。就象老鼠看见猫似的,但有一部分同学对数学渗透了,看到数学就高兴,还自信写出圆满答案。他(她)们说学不好数学的人就是兴趣不够佳。良好的学习数学就是兴趣,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其实很多同学都认为数学很难学.我们通过研学帮助他们对数学产生兴趣.以及学好数学.
1要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培养浓原的学习兴趣和顽强的学习毅力,要有够的学习信心. 记数学笔记,特别是对概念理解的不同侧面和数学规律,教师为备战高考而加的课外知识。
2、 建立数学纠错本。把平时容易出现错误的知识或推理记载下来,以防再犯。争取做到:找错、析错、改错、防错。达到:能从反面入手深入理解正确东西;能由果朔因把错误原因弄个水落石出、以便对症下药;解答问题完整、推理严密。
3、 记忆数学规律和数学小结论。
4、 与同学建立好关系,争做“小老师”,形成数学学习“互助组”。
5、 争做数学课外题,加大自学力度。
6、 反复巩固,消灭前学后忘。

成员工作:陈鹏 杨杨 李雅佩——负责外联,访谈

陈华荣,李雅佩——记录,写作

吴俊延——调查问卷

林凌帆——资料调查,结题报道

心得体会:                                   

  次研究性学习我们小组研究的 课题是“如何学好数学”。对于这个课题我们选择的初衷,我个人认为是其他组员仍是到了一些基础较差的同学学习数学的困难之处(就像我这样),想帮助他们把数学成绩提高,当然也不排除他们想找到较好、比较适合大多数同学的数学学习方法以便把数学成绩再进一步的提高的想法。这是一举两得的事利人也利己,何乐而不为呢?

  对于参加这次课题研究,我是获益良多的!我解了许多学好数学的技巧,想上课窄笔记,要快、准、精。要捉住问题的重点以及易错点。不及、烧鸡那些无用的东西。

  还有,平时不懂得问题一定要多问,不然每天一个问题积累下来,三年就是一个很可怕的数字了!要勇于发问,无论是老师也好,同学也罢!

  总之,通过这次研究性学习的研究,我学习到了许多学好数学的方法,对于我以后学好数学打好了坚定的基础。同时也希望这个研究性课题也能帮助那些个我一样为如何学好数学而苦苦发愁的同学。愿大家都能学好数学。

                                       ——高二(9)班 陈华荣

 

  当天,我们以闪电战的形式利用研究性学习的时间,衣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对高二数学组实施“空降”。当时办公室内有四位老师,其中一位在听音乐,故不好意思前去打扰,便对余下三位进行了采访。   起先我们有些胆怯,但是迅速被心中燃气的熊熊烈火所覆盖,我等颤抖着采访了第一位老师。在胆子大起来后,我们趁热打铁采访了第二位老师,这位老师显然有所准备,对答如流。   还剩下一个老师,此时我们发现先前准备的问题不够充分未能对问题进行更深入的探讨。但还是上前采访。这一采访不得了了,这个老师吸收了前两位的教训,准备的异常充分,犹如滔滔江水,一发而不可收拾。幸好我们带了录音设备,否则,真为做笔记的同学担忧。、   于是,采访结束了,从这次的过程中,我们认识到了: ①     做媒体的,脸皮要厚 ②     采访之前一定要对问题做好充分的准备和了解,以便不时之需 ③     对于想第三位老师那样发言时间过长的,要把握住重点。                                     ——高二(9)班 陈鹏

                             

这次的研究性学习,我们小组研究的课题是“如何学好数学”。我认为研究这是很有意义,也很困难。首先,我们把数学成绩从电脑上打印下来,接着,又到数学组对老师进行采访。   我的工作室写一部分开题报告和记录,以前从没有尝试过干这些,有点手足失措,只记录下了一部分内容。内容写的不多,而我听到了许多有用的学习方法。老师说到了初中数学与高中数学的学习法凝固法的不同是我收获不少。 做这次研究性学习中,我们小组分工明确却又互相帮助。团结的力量最大。与班上其他小组比较,我们的进度快很多。而研究得出的方法与结论不仅师我们受益,也让同学们受益。                                          ——高二(9)班 李雅佩

 

 这次研究性学习我们小组研究的课题是“如何学好数学”。而其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提高同学们的数学成绩,激发大家的的学习热情,数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这值得我们去好好的研究一下如何学好它。这样一来既可以为数学成绩差的同学指出一条明路,也可以是自己更上一楼。   而我所担任的任务是记录、编辑以及打印。这些虽然不怎么起眼也涉及不到我们所研究的课题的内容,但研究性学习讲究的就是团结与分工合作。而这些恰恰是其中不可缺少的环节。我原本就缺少耐心,而这项工作需要的又恰恰是耐心,这刚好给了我一个锻炼的机会。其中我需要了解整个活动的过程以及内容,并经常参与其中,这样有利于我在最后大家脚上的各种报告以及书面记录中发现并纠正错误。这些对于我来说都是很大的考验。   正是由于我们的课题的独特性,不仅让我学到了研究中的团队合作以及奉献精神,还让我了解到了更多学好数学的方法。                                         ——高二(9)班 林凌帆

 

这次我们小组共同研究的研究性课题是“如何学好数学”。对于这个课题的选择,我们小组经过了多次的选择和讨论,最后终于确定下来了这个课题。   我们之所以选择了这一课题是因为这一课题的研究对于我们高中生的学习来说很有积极意义。   首先,我们小组可以通过你这次的研究性学习,了解到更多关于数学方面的知识,寻找出一些好的学习数学的方法。然后,我们可以把我们找到的好方法介绍给同学们,和同学们一起分享。   由于我是我们组的组长,我要对我们小组的工作进行安排和了解,要了解组内的工作进度和成果,这在一定程度上锻炼了我的组织能力,还增加了我对工作的积极性。                                         ——高二(9)班 吴俊延

 

 

                                              我们小组的研究性课题是“如何学好数学”。这对于我们高中生在学好数学这门功课这一方面非常有利。还可以为那些数学成绩不佳的同学提供了一定的学习方法与指路明灯,结对自己有帮之,又可以帮助别人,何乐而不为呢?   我所担任的工作是做访谈。访谈是一项可以锻炼我的胆量、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应变能力的一项工作,除此之外还可以让我有更多的机会与老师、同学交流、谈心,了解到更多对课题有帮助的、启发的内容,还可以学到一些方法和经验。同时我也从中找到了关键技巧,如做笔记要快,耳力要好,要问有针对性的问题等等。   做了这次研究性学习,我更明确的认识到了团结的力量,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还有一个秩序的重要性。让我更好的融入班级中,与同学们一起努力。还让我明白了学好数学的一些问题。   总而言之,这次的研究性学习使我受益良多。                                                  ——高二(9) 杨杨

研究型课程组内互评表

课题组长:吴俊延

评价指标

等级

问题意识能力

发散性思维能力

语言表达能力

陈华荣

陈鹏

李雅佩

吴俊延

杨杨

林凌帆

附件:一 问卷调查

你平时在学习数学中,都采取什么有效的方法?请回答下列问题:

⒈你每天预习数学吗?A一直有B常有C有D没有

2.在数学课是如何保持最佳状态的?你有什么好办法?

3.上数学课你做笔记吗?A有B没有

4你有复习当天的学习内容吗?A有B没有

5对所学知识点或题型做小结吗?A有B没有

6题时,你觉得有效的解题方法及注意点是什么?

7题后你有检查验算吗?A有B没有

8有没有形成自己的学习数学的方法?A有B没有

调查:你对数学有预习的习惯吗?

项目

一直有

经常有

有时有

没有

人数(人)

10

33

70

16

比例(%)

12.5

23.4

53.9

12.8

、有养成“当天功课当天消化”的习惯。

调查:你有先复习后完成作业的习惯吗?

项目

一直有

偶然有

没有

没这个必要

人数(人)

10

69

45

30

比例(%)

7.8

53.9

12.8

3.1

调查:你有没有形成自己的学习数学的方法?

项目

没有

有,但是没有总结

人数(人)

28

39

71

比例(%)

21.9

22.7

55.5

调查:你上数学课时的注意力如何?

项目

很集中

较为集中

有时会集中

不听课

人数(人)

23

80

23

0

比例(%)

18.0

62.5

18.0

0

 二.访谈记录: 日期:2007/11/25

我们对高二数学办公室的三位老师进行采访,采访过程如下:(教师:A.B.C)

问:老师您好,我们是高二(9)班的研究性小组,我们想问您几个问题,可以吗?

A:可以,问吧!

问:您认为现在的大多数同学对新教材适应吗?

A:这个你们学生应该比老师清楚。

问:您认为应重要学好数学呢?

A:就是上课认真听讲,作业及时完成。

问:我们认为同学学不好数学是因为没有兴趣,那怎样才能培养他们的兴趣呢?

A;现在学习是为了高考,不感兴趣也得学好。

问:那么在听课有兴趣的基础上应用这样的方法来提高效率呢?

A:效率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不一样的,课余都要用好。课后复习是很重要的。

问:非常感谢

问:老师您好,我们是高二(9)班的研究性小组,我们想问您几个问题,可以吗?

B:可以,问吧!

问:您认为怎样性格的人能学好数学?

B一般来说数学学得好,做事比较投入,有钻研的精神,做事很随便的人肯定学不好数学。

问:现在学数学听得比较多的就是“题海战术”,这种方法有效吗?

B:首先,我们要明白我们不是为做题而做题。要学会做题,学会做题的方法,学会归纳。

问:那么有怎样的方法来学好数学呢?

B:当然必须先强调课堂效率,老师上课讲得必定是重点,做作业要多思考如果时间允许,自己薄弱的,不是很明白的要及时去参考书上看。 问:谢谢您的指导。

 

问:您好,我们是高二(9)班的学生,我们能问你们一些问题吗? C:当然可以 问:你认为现在同学们的学习数学的热情怎么样? C:还不错。 问:那为什么还有很多同学学不好数学呢? C:学不好的原因有很多啊,一是主观上要积极向上。    二是方法上的原因,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方法,不同的阶段方法也不同。别人的方法套来用不一定适合自己,以前的方法对当前的学习也不一定适用。因此要构造自己的想法并不断摸索,更为高效的方法。 问:进一步来看,您认为学好数学有什么窍门吗? C:学习数学和其他功课一样,都没有捷径可走,都要夯实基础层层渐近,不过比较通用的方法还是有的。首先学习要有针对性,一堂课45分钟要整堂课都专心致志是不太可能的,因此听课要有针对性,课前要复习,找到不懂的地方,上课就侧重听不懂的地方。    上课时老师讲的例题要认真听着,毕竟自己找那么多例题要费更多时间,并且这些题还更有针对性。另外要注重积累,比如说我们经常说的错题本,就是高效,也很实用的,还有一个就是复习了,这个大家都知道,并且采用以上方法时“专一”也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一个高考状元曾经说:“我就是比别人专一。” 问:谢谢您的指导,谢谢!
 

 

 

 
 
 
 

 
 
 
报告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个报告:

  • 下一个报告: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客户满意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