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研究性学习  [admin  2009年1月31日]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报告 >> 结题报告 >> 报告正文
相关文章

纸制桥梁制作,结题报告
傈僳族的文化和传统
初中学生肥胖成因及干预…
在研究性学习中与学生共…
漫谈研究性学习的选题
河水污染的研究性学习
咖啡与我们的生活
中国的56个民族的概况
崇礼习儒  振兴华夏
高中生对午休时间的安排

 

更多内容

 

 

 浅议研究性学习开题报…
 研究性学习怎么才能叫…
 综合实践活动课首当培…
 高中生物教学与研究性…
 中国青少年参加第57届…
 小组合作:研究性学习…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山区中学的生物课外科…
 探究学习与研究性学习…

 

更多

研究性学习报告

研究性学习课题

研究性学习方案

研究性学习总结

微信是什么

微信怎么用

微信网站地图

 

女书文化         ★★★

研究性学习   www.wlstudent.com   欢迎转载  
 
女书文化  
 
作者:温岭中学 文章来源:温岭中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7/9 19:36:41  
 
   女书文化

           被遗忘的角落

                              —女书文化

 

 

高二(24)班 C2

组员:杨梦婷(组长),张杨,刘漓雅,钟赟,王艳,杨芳芳     

指导老师:李俊成

                            

课题研究涉及的主导科目---政治  历史

课题研究涉及的相关科目---语文  其他

关键词:民族 文化 女书 起源 发展 落没 关注

中文摘要:“女书”又名“女字”,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一种独特的女性文字符号体系。所以又名江永女书。千百年来,只流传在湖南省江永县及其近邻一带瑶族妇女中,它靠母传女、老传少,一代代传下来。“女书”是人类历史上一个独特而神奇的文化现象,也是一个植根甚古、牵涉面颇广、信息含量十分丰富的文化现象。

英文摘要:"The woman" also known as "M word" is unique in the world, a unique system of symbols for women. Therefore, also known as the Wing women. For thousands of years, only spread in Jiangyong County of Hunan Province and its neighboring area Yao women, it rely on the mother-woman, old-less, passed down generation to generation. "The woman" is the history of mankind a unique and wonderful cultural phenomenon that is also a very ancient roots, involved face quite widely, information content is very rich in cultural phenomenon

关键词:民族文化 女书 起源 发展 落没 关注

研究解决的问题

1.了解女书文化的起落、发展、落没

2.调查女书在学校与教师中的普及程度

3.由女书联想到民族文化

研究采用的基本方法

资料查阅法(网络、书籍):指定成员去网络上搜相关资料以及去各大书店,图书馆翻看各类民族书籍。

研究的问题假设

绝大多数人对女书二字闻所未闻,通过我们的这次研究可以使更多的人了解它,也使人们对已快消逝的民族文化多分关注。

研究的基本过程

活动步骤

时间

阶段

主要任务

人员

1.2

第一阶段

查询资料

全体

3.4

第二阶段

社会调查

钟贇,王艳

5.6

第三阶段

完成开题报告

杨梦婷,张杨

7.8

第四阶段

访问有老师专家

刘漓雅

9.10

第五阶段

总结资料,数据

杨芳芳

11.12

第六阶段

结题

杨梦婷

研究获得的结论

民族文化多种多样,也各有各的色彩,他们为中国的文化增添了许多亮点,他们曾经辉煌,曾经耀眼,时代的步伐即使带来了许多潮流文化,但同时也带走了许多的民族文化,让他们渐渐的走向没落,被掩埋在了不为人知的角落。女书文化也是其中一种。

研究的结果分析

 

给民族文化更多空间

                           研究性学习总结报告及分析                 

  56个民族,56枝花”,民族之花在中国的大地上开遍,是民族文化让这些文化开得更艳,香味更芬芳……

   民族文化多种多样,也各有各的色彩,他们为中国的文化增添了许多亮点,他们曾经辉煌,曾经耀眼,时代的步伐即使带来了许多潮流文化,但同时也带走了许多的民族文化,让他们渐渐的走向没落,被掩埋在了不为人知的角落。

   本小组此次研究的课题“被遗忘的角落女书文化”,女书文化也是民族文化的体现之一,由它的历程我们可以以小见大,看到民族文化的过去与现在。

   “女书作为世界上发现的唯一一种女性文字,他起源于中国南部湖南省的江永县,所以又名江永女书,它是人类历史一个独特而神奇的文化现象,也是一个植根甚古,牵涉面颇广的文化现象,信息含量十分丰富的文化现象,女书文字的特点是书写呈长菱形,字体秀丽娟细,造型奇特,搜集到的有近两千个字符,所有字符只有点、竖、斜、弧四种笔画。”(以上女书的简介与特点都是摘自百度网,详细的介绍在结题报告中都有涉及。)

虽然此次研究女书文化不能像那些专业人士那样,真正奔赴到文化起源地区进行实地考察与实地访问,或是以许多专业教读取剖析这种文化带来的影响和它将来的发展趋势,但我们小组分工,从基层搜索,开始上网查找有关女书的资料,从女书的起源,发展,落没,我们渐渐从对女数的一无所知,到略知一二再到慢慢了解,在我们看来,这些文字只是一些抽象的符号,但却给当时的女子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女书的起源没有人能真正说清楚,“ 有人根据当地妇女赛祠的花山庙兴起在清代中期,结合目前发现最早的女书实物,推测女书起源于明末清初; 有人根据女书中大量与出土刻划符号、彩陶图案相类似的字符,认为其起源的时间、空间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的仰韶文化,形成于秦始皇统一中国文字之后。”(以上女书的起源接摘自百度网。)

但我们可以清楚的知道,这种神秘的文化,是在很久以前就有了的,故事都有这么一句话:“女子无才便是德。”就是这句话,束缚了女子之间的交流,男子可以通过汉字来交流,但女子却不能,迫于局势的不便,为了方便沟通,女书渐渐“孕育”而生,以作为姊妹妯娌之间的秘密通讯方式,女书就像是一座桥梁,让女子见拉近了距离,成了女子心灵世界的投影。过去充满女书文化的“世界”,是属于那些女子的。这是他们心灵的舞台,内心的故事跃然纸上。

“但在文化大革命之前,主人去世后,它们(女书文字)都作为殉葬品被焚毁或掩埋”,“文化大革命期间,有大量女书作品被销毁”,“文化大革命之后,由于女子文化水平提高,很多有妇女学习女书,女书开始濒临灭亡”。(女书的濒临死亡摘自百度网)女书的发现,始1983年武汉大学宫哲兵教授在湖南江永发现的,1983年发现女书的消息向全世界公布后引起轰动,国内外的有关专家都投入了研究当中,美国《洛杉矶时报》于2004年4月15日报道过有关女书传人杨焕谊的资料与谈话;《清华中文教授赵丽明解女书》也在千龙新闻网上报道过,赵丽明说过这样一句话:“女书是女人们自我宣泄的一种方式,他们从相互传阅的女书中看到总有比自己更为苦难的人,有些亦起到引起共鸣,相互鼓励的作用。”他告诉记者,“这种诉苦不是使人抑郁的,相反,他们在某种程度上,还在散发着自由的光彩,对女人们来说,是一种娱乐和享受。”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女书为当时女子们带来了多少快乐,女书不仅在文化的角度上是一个民族经典的体现,也为世界女子交流提供了条件。有了女书,女子们可以通过在娟,纸上诉说自己的心声。年初数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平台,一个没有隔阂的平台。

虽然许多文化界的人士,都在努力的研究这个正走向落没的文化,他们如此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文化的探索,但对于我们来讲,女书是一个非常陌生的东西。我们与那些文化界的专业人士似乎是两个世界的人,研究研究女书是他们的事,我们不必在乎。但这种想法是大错特错的。女书或许对我们当代人来说,已经没用了。因为在这个人人平等的社会里,每个人都拥有学习知识的权利,更别说文字了。国家的九年义务教育就是最好的体现。但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女书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它是历史的见证。我们可以从这些文化中找到过去许多不被人们关注的东西。我们曾口头访问过一些同学,有没有耳问过女书文化,大部分同学都是抓耳挠腮,第一反应就是“什么女书男书的,真好笑……”,(极少数的同学听过“女书”二字,或许“女书”大家都了解,就是指女子所做的纺织,缝纫,刺绣等工作和这些工作的成品,但对“女书”还是“萍水相逢”。在现代流行文化的冲击和影响下,幽默的网络文化,前卫的时尚信息等等,都是现在同学们眼中的“最爱”。别说是“女书”这个被掩埋的文化,就是其他民族文化大家也是对其忽略。)小组成员也曾访问过政治和历史老师们,他们对女书文化也只是略知一二,不太了解,但谈到“有没有必要发扬女书和其他民族文化时”它们都一直认为很有必要,让学生了解女书文化,可以开阔他们的眼界,也可以让学生认识到民族文化的重要性。                                                                       

初步了解同学们对女数的了解程度后,小组编订了一份资料调查卷。先给出一些关于女书的资料,再在题中总结出同学们眼中的女书,及对女书的想法。其中针对外国人与中国人对待女书的不同态度。有位同学这样说“当我们沉浸于韩流,当我们热情的追捧好莱坞电影时,我们却不知道,一个孤单的身影已渐行渐远,那就是我们我们的民族文化。当今世界,面对激烈的文化竞争,我们不能崇洋媚外。对于女书,我们国人的态度和西方学者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我们忘了民族文化是我们无形的财富,也是抵抗文化霸权的有利武器。”他的看法道破了我们现代追赶潮流而忽略了民族文化的现状。“民族文化”变成了一个孤单的身影已渐行渐远,这还不让我们敲响警钟吗?虽然民族文化现在还依稀存在,但如果我们人以这样不冷不热的态度去对待它们——失去了,便再也找不回来了。

时代在发展,文化也在其带动下不断进步,但发展已进步,并不意味着摈弃过期的一切,恰恰相反,他们是文化发展史上的财富,不可被遗忘,也不能被抛弃。

给民族文化更多空间,在时代之峰上,应该有它们的立足之地,我们可以慢慢发现,经典与潮流相结合,才是最美的。

   

课题小组的建议或倡导

女书文化也是中华文化的一份子,它不该被人遗忘,但由于它已不再顺应历史,就注定它要被历史所抛弃。我们做这个课题是希望让高中生们知道有女书文化,而它即将要消失在我们生活中。更多的去关注民族文化。

 

 

成员完成的具体工作

一路走来(每一阶段各小组成员小结)

第一阶段:

在讨论研究性学习课题时,大家都有些犯愁,不知该选什么课题。某位同学户让你提出了“女书”二字,好奇心便油然而生。只听说过“女红”“女佣”……却从来没有听说过“女书”两字。自然而然的,“女书”变成了我们的研究对象。

初步阶段,是组员寻找有关资料。关于女书资料并不是很多,包括对女书的见解,出现原因及发展历程,还有一系列图片。在资料中了解到,女书是一种传统文化,随着时间的推移,默默的被现代文化所取代,渐渐地被人们所遗忘。但女书文化,其实在当时却有着自己无可替代的位置。

                                                                  —杨梦婷

进行研究性学习的是最初阶段是寻找和查阅有关资料。有关“女书”这一研究主题,我们一开始就觉得可找到的参考书籍一定不好找,但我们还是决定在星期六天的时候去书店寻找,并且也向同学、老师打听有关这方面的书,但由于种种原因终究还是没找到。于是,我们把侧重点放在网络搜索上,还好我们不仅在相关网站找到了有关“女书”的起源、作用等介绍方面的资料,还找到了相关的图片资料以及与之有关时事。

                                                                  —杨芳芳

在我们积极地讨论文化课题之后,确定了“女书”课题。然后,我们分工合作,上网查阅了资料,我了解到:女书,作为世界上发现的唯一一种女性文字,它起源于中国南部湖南省江永县及其毗邻的道县、江永瑶族自治县的大瑶山和广西部分地区的妇女之间流行、传承的神秘文字。

                                                                  —刘漓雅

初次杰出女数,我觉得女书很神秘。我对女书不是很了解,在查阅了一些资料后,我才发现女书文化并不神秘,它是妇女间交流的工具。古代的妇女饱受压迫,男尊女卑是个定律,女子无学习权利,因此女书渐渐出现了。

                                                                    —王艳

在确定了课题之后,第一步要做的就是查找资料。本来以为那会是一件比较容易的事,可事实上并不那么简单。我们分两条路走,第一条是上网查资料,虽然网上的资料相对来说比较多,但很杂,很凌乱,真正对我们的研究起作用的却没多少;第二条则是去各大书店图书馆查找资料,但关于这方面的书籍却寥寥无几。这让我更加觉得我们应该为祖国的民族文化尽自己绵薄的一份力。

                                                                    —张杨

听同学说要研究有关女书的课题时,都不知道什么是女书,同学介绍说女书是古代女性之间用来结交姐妹,诉写苦情,记传等的秘密文字。但是现在基本上这种文化已经没落了,我觉得我们有必要去了解,研究。这样课题就定下来了。首先,对女书寻找女书的相关资料对其有明确的认识,再加以深入研究。我们主要的查询方式是上网查询。网上有关女书的相关资料记录了女书的起源,历史,文字特点,和有关图片。根据网上记载,有关女书书籍在文化大革命中大量被销毁,所以女书书籍濒临灭亡。这使我们研究女书少了书籍方面的资料,也使我们研究女书有了特殊的意义。

                                                                    —钟赟

第二阶段:

为达到这个阶段的目的,我与张扬共同讨论处以份材料问卷。在指导老师李俊成老师的抱住下,这份材料很有幸被编入党校教材,并在一些指定学生中进行调查。极为相关同学口头访问学生。发现“女书”文化对于大家来说,只是个“陌生人”。虽然“女书”文化在当今不会有太大的作用。但它作为我们曾经的“文化财富”,有必要让大家了解。

                                                                  —杨梦婷

通过第二阶段的社会调查,我们发现生活中许多人对女书这一文化不太了解。这更让我们觉得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杨芳芳

做完了社会调查,发现人们对这一文化着实陌生,有些也只是只闻其名,而不指导其中的内容。我发现中国民族文化已逐步走向没落,有些甚至已经消逝,原因在于收不到人们的重视,这是一件可悲的事情。

                                                                  —刘漓雅

本来觉得作为一个不被同学深知的文化课题,很难在同学们之间进行社会调查,都快要放弃了。只是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以及指导下,我们决定用类似于阅读理解的形式进行调查,

更加便于我们知晓同学们内心真正的想法。

                                                                        —张杨

完成开题报告后,我们对女书文化的了解也加深了,对女书的深入了解使我倍感女书文化的无穷魅力,但有好多文化却都要面临被历史所抛弃的命运。女书也是其中之一。

                                                                    —王艳

通过对周边同学的调查了解,发现几乎没有同学知道女书文化,这使我们迫切地想要宣传女书文化,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关注女书文化。

                                                                    —钟贇

第三阶段

针对调查得出的结论,我们小组一齐定下了此次研究性学习的目标、意义……并完成了开题报告

                                                                  —杨梦婷

从网上找到的资料较多也杂。总结资料数据成了解体前一个重要而又繁琐的问题。大家分工合作,把资料数据理清,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对于女书的文化内涵有了更胜一层的了解。

                                                                  —杨芳芳

完题报告之后,我对女书文化的认识更加深了一层,了解到了它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它拥有着无穷的魅力,引导人们再次去开启女书的大门,他是旧时妇女们心灵的交流,情感的沟通。

                                                                  —刘漓雅

完成开题报告之后,我们对女书文化的了解也加深了,对女书的深入了解使我倍感女书文化的无穷魅力,或许每一种文化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和魅力,但有好多文化却都要面临被历史所抛弃的命运。女书也是其中之一。

                                                                    —王艳

 

第四阶段:

此阶段目标是访问老师及专家。但“访问专家”这一环节出了差错,虽然写好了信,但找不到专家的邮箱,这是我们有所疏忽的地方,也让我们认识到,注重实际的重要性。但在几位老师那里,我们了解到蛇蝎文化的确对我们的社会有促进作用。让同学们了解没落文化,也是极其有必要的。

                                                                  —杨梦婷

整个研究性学习过程,是一次探索,也是一次学习。

                                                                  —杨芳芳

我想女书的没落和现代社会中妇女的地位提高时分不开。这是历史潮流的发展吗?历史注定女书要被遗忘吗?应该不是,据我们了解,现在也有学者,专家专门研究女书,只是我们不清楚,他们是否有哪能力拯救女书。

                                                                   —王艳

但是从中也不无体会到,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人文意识不断提高,中国妇女的地位也提高了,妇女也可以学文认字,享有男子同等的地位,不再受封建主义所摆布,因此,女书之间交流也就减少了,而导致了女书的没落。虽然令人惋惜,但也不能不深表感慨。

                                                                  —刘漓雅

第五阶段:

研究性学习接近尾声,小组成员分头合作,将口头访问,材料问卷得来的资料,一一进行整理,并归纳总结。

                                                                  —杨梦婷

被遗忘的角落—女书文化,这是我们报告的题目,也使我们要面对的事实。让我们重新打开女书的大门。

                                                                  —刘漓雅

这一阶段需要大家一起动手共同整理资料和有关数据,实际这是一件挺艰巨的任务,但大家都积极地完成任务,不推脱。

                                                                    —张杨

被遗忘的角落—女书文化,这是我们报告的题目,也是我们要面对的事实。

                                                                    —王艳

 

 

 

 

 

 

 

 

 

 

 

 

 

 

 

 

重点的冥想(对于此次研究性学习心得体会及收获)

研究性学习结题的个人评定表

课题

被遗忘的角落----女书文化

姓名

杨梦婷

小组

C2

组长

杨梦婷

指导老师

李俊成

工作记录

确定课题之后,并着手对于“女书”资料的查阅,并对不同组员安排不同的工作,并协助其他组员的研究。在访谈过程中,协助组员一同讨论会涉及的问题,与张杨一起拟定调查报告。在研究学习的末期,总结所有组员所调查获得的信息,并分析,《给民族文化更多空间》这篇文章,便是对其的总结。

自我评价

能够积极地与组员配合,安排落实工作,协助他们工作的进行。与张杨一起做好组里的“主导工作”。研究性学习并非一帆风顺,在初期提出过很多点子,如信访等等,但由于有些不切实际,在网络中也无法找到地址,信访便无法进行。由于条件限制,并没有深入研究,但对女书还是有了一定了解。自己有了收获,又能组织组里的同学工作,道路多曲折,但总体表现不错。

心得体会

第一次看到“女书”二字,是偶然一次政治练习中看到的。在此次研究性学习中,便确定了这一课题。对“女书”的了解也随着学习的进展而积累。看到“女书”的过去,他的确给当时的女子们带来了许多便利,弥补了他们无法与男子一样学习的缺憾。“女书”,将女人拉出了心灵无法释怀的泥沼,不单只是“女书”有价值,其实其他许多民族文化也是中华民族的经典,他们向世界展现的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中国,这条东方巨龙的魅力。向一个个现实却诉说着中国人对民族文化的忽视。失去了的就永远不再回来了,我们应该重拾对民族文化的重视。

组员评价

在这次研究性学习中,研究的出色完成与组长的正确领导是密切相关的。这是一位不错的组长。

 研究性学习结题的个人评定表

课题

被遗忘的角落----女书文化

姓名

刘漓雅

小组

C2

组长

杨梦婷

指导老师

李俊成

工作记录

采访老师关于对女书文化的了解。

自我评价

在本次工作中,我认真负责的完成了采访任务,对老师的言论仔细进行了概括总结。

心得体会

本次工作提高了我的说话能力,增加了勇气,让我敢于面对困难,以向上,进取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让自己来解决问题。

组员评价

能够完成自己的任务,正像他自己所说的,它的活动能力提高了,勇气也增加了。

 

 

 

 

 

研究性学习结题的个人评定表

课题

被遗忘的角落----女书文化

姓名

王艳

小组

C2

组长

杨梦婷

指导老师

李俊成

工作记录

我们的刚做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收集关于女书的材料,初步了解女书,做开题报告。第二阶段我们看中与分析材料,搜索信息,完成各自的工作。第二阶段,我们总结材料,做开题报告。我的工作是收集一些信息和访问同学,最重要的是访问同学并记录一些内容。

自我评价

这次研究性学习我的任务并不重,我是访问同学关于一些女书的问题。因为之前没做过,所以觉得挺新奇的。可是做起来才发觉没那么简单,大多同学都不知女书为何物,沟通起来也就有一些问题,索性任务顺利完成了。我认为我的工作做的还好。

心得体会

我们总是犯同样的错误,只有失去是我们才会懂得它的珍贵,而到那时后悔莫及也无济于事了。女书就是我们民族宝贵的文化。我不想看到的是:女书几乎销声匿迹额,我们才会记起它,猜想探寻着神秘的文字,然而到那时,一切都晚了。这次研究性学习是我进一步了解女书,我深深地被我们民族文化所折服。如今我们能做的,就是关注女书,宣传女书。我们也许无力挽留女书远去的身影,但我们可以尽自己的力,让更多的人知道女书的魅力。

组员评价

积极的投入到研究工作中,对于“女书文化”有自己的见解,在他们心得体会中,她认识到了女书记民族文化的重要性。

 

研究性学习结题的个人评定表

课题

被遗忘的角落----女书文化

姓名

钟贇

小组

C2

组长

杨梦婷

指导老师

李俊成

工作记录

1.       收集关于女书的材料,初步了解女书,做开题报告

2.       着重分析材料,搜集信息,完成各自工作。

3.       总结材料做结题报告

我的任务是以访谈形式老师进行请教

自我评价

在这次研究性学习工作中,我的任务是以访谈形式老师进行请教并在工作的各个阶段记录自己的感想。在这并不繁重的工作中,认识和了解女书文化,也丰富自己学习生活,任务也顺利完成,自我感觉做的不错。

心得体会

通过和老师的访谈我们知晓老师所了解的“女书文化”的区域,女书文化在当时也起到一些文化发展的推动作用。不同学科的老师,对这些文化现象也有不同的理解。让我们了解“女书文化”也有其必要性,为我们进一步探索和宣传女书文化提供了动力,在一定方向指导了我们理解“女书”的思考方法。

通过这次研究性学习,我了解了不同于我们生活领域的中国古老文化,使我开阔了眼界从这一方面激发了我的学习动力。

 

组员评价

该组员认真完成自己的任务,积极参加小组的讨论工作,认识到了指导老师在我们的学习过程中的重要性。

 

研究性学习结题的个人评定表

课题

被遗忘的角落----女书文化

姓名

杨芳芳

小组

C2

组长

杨梦婷

指导老师

李俊成

工作记录

采用随机抽样法,利用问卷形式,调查的是同学们对女书文化的了解度。首先,提问该同学之间是否听说过女书,如果回答是否,则记录,并问下一个同学,反之,则接下去提问女书的一些方面。统计表明少数同学大致直到女书是古代女子尖叫柳永的一种文字,许多同学都误认为“女书”是一本书。

自我评价

能够积极参与研究性学习的小组活动,与小组成员讨论研究,坚持完成调查活动,收集信息,对信息进行分析,归纳,在研究性学习活动中,自己也试着更好的与他人进行交流,并了解了有关女书文化的知识。遇到问题时,能根据实际情况,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

心得体会

女书作为一种中国文化,在今天,了解它的人并不多,不同的文化环境,不同的知识素养,不同的价值观念,都会影响人们认识事物的角度以及认识的深度和广度。现在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比以前更为广泛,方式也多样化,自然很少会关注远久时代女性们交流的独特方式,不过作为一种探究性学习,我觉得了解一下女书文化是有意义的。不仅可以培养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还可以开阔视野。

组员评价

能够自觉地加入组内的研究工作中,并自觉完成组内分配的任务。

 

 

 

 

研究性学习结题的个人评定表

课题

被遗忘的角落----女书文化

姓名

张杨

小组

C2

组长

杨梦婷

指导老师

李俊成

工作记录

这次研究,小组分配给我的任务主要是研究的后期制作,向排版,以及电脑的输入工作。

自我评价

虽然我的工作是到最后的,但中间我协助组长完善小组成员的工作,积极的提出建议,提出自己的想法,来更好地完成这项任务,但我的工作的完成跟组长的帮助实力不开的,自我感觉还是比较好的。

心得体会

通过这次事件,我明白了研究可以使我更加深入的了解到某种文化,人情某种事实。是我的眼界更加的开阔,丰富了我的精神世界。这次的研究不禁让我认识了“女书”这个神秘的民族文化,更让我体会到了我国民族文化的精妙绝伦。这种深厚的民族内含不是其他国家可以随便超越的!我为生在这个国家而感到

组员评价

积极的实践自己的工作,有逐渐,很好的与各组员配合,并能帮助组长完成工作。后期的制作较辛苦,但还是积极的投入工作中,失组员中相对教认真的一个。

 

 

 教师评价

     关注女书,关注生活的细节,品味民族文化的多元,感悟那个时代的精粹,该小组的全体成员花了很多的时间去思考女书文化的兴起、发展、落没的全过程,这是一篇很好的科普读物,值得我们继续研究和作为校本课程素材的一部分去发展。对于这六位参与研究的同学而言,一年来的反复探讨和思考是一次基于偶然发现基础上的研究历程,能写出这样的研究报告,他们是成功的,因为她们在试图唤起我们重拾对民族文化的重视的一种文明态度。

 

 

 

 

 

 

附件

重拾被遗忘的文化

 ■出版物
《中国女书合集》赵丽明主编 中华书局 ,所收资料占目前所能见到的女书原始资料的90%以上。
另外一本女书专著《中国女书集成——一种奇特的女性文字资料总汇》十集不分卷 赵丽明主编、周硕沂译注、陈其光译注校订。清华大学出版社1992.3一版(印数:700),16开本。包括:
        贺三朝书八十二种
        自传诉苦歌三十六种
        结交老同书二十二种
        传说叙事歌三十二种
        祭祀歌七种
        婚嫁歌五十六种
        民歌八十七种
        语四十七种
        翻译作品二十九种
        书信三十种

 ■ 女书书籍的濒临灭亡
 文化大革命之前,主人去世后,它们多作为殉葬品焚化或掩埋,只有很少的作为纪念品珍藏保留,因此民间遗存极少。 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有大量女书作品被销毁:一方面,作者担心自己用女书书写的秘密会被识破;不少红卫兵基于破四旧的缘故,把这些神秘的文字当作四旧来破坏。文化大革命之后,只有少量女书作品得以保留下来。另一方面,文化大革命之后,由于女性的文化水平提高了,女性之间不需要使用女书亦可交流,很少有妇女学习女书,女书开始濒临灭亡。

女书的发现
1982
年,由武汉大学宫哲兵教授在湖南省江永县发现。
1983年,江永发现女书的消息向全世界公布后,引起轰动。 海内外专家学者纷纷深入江永考察、学习、发掘。近年来,永州积极实施抢救和保护女书文化工程,通过兴建女书文化村,建立女书博物馆,组织开发女书工艺品,发展女书文化产业,使女书文化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女书的保护
就在女书在最后只有少数老年妇女才能阅读和书写,从20世纪末开始,通过一批学者努力,这种罕见的女性字符才被世界所了解和认识,并引起了海内外的浓厚兴趣和广泛关注。作为一种独特罕见的文化遗存,中国政府也开始重视保护女书。集研究基地与旅游于一体的中国女书村已于2003年底落户宜昌。
2004920,阳焕宜——女书的最后一位自然传人谢世了。

                                      

 

 

“旅途“回顾

(1)访谈记录

我们以访谈形式老师进行请教

历史老师(下文简称“历”) 政治老师(下文简称“政”)

问:您是否耳闻过“女书文化”?

政:是,有听闻。

历:有,在浙江温州一带有所出现。

问:女书文化在当时有何作用?

政:对政治、经济等有促进作用。

历:对少数民族文化的发展有推动作用,促进了文化的发展。

问:您以为是否有必要让学生了解“女书文化”?

历:很有必要,是对文化的促进发展,让学生更了解没落的文化,提高学习的积极性。

    通过和老师的访谈我们知道老师所了解“女书文化”的区域,女书文化在当时也起到一些文化发展的推动作用。不同学科的老师,对这些文化现象也有不同的理解。让同学们了解“女书文化”也有其必要性,为我们进一步探索和宣传女书文化提供了动力,在一定方向指导了我们理解“女书”的思考方法。

2)材料调查样卷(我们选取了其中一个作为参考)

材料一:在湖南省江永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95岁的杨焕谊佝偻着身子,步履蹒跚地从简陋的小屋里走出来,接待着那些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她粗糙的手里拿着一个破旧的小本,正是这个小本吸引了如此众多的外国人探访这个小山村。当西方一些心理学家梦想着创造一种女性文字的时候,这里的妇女很早就已把女性文字应用于日常的生活和实践中,这种文字被中国称为女书女字。通过这种独特的交流方式,当地妇女在男权思想主宰的世界里创立了她们自己隐秘的语言空间。女书以书面语言为主,有时也使用诗歌和民谣的形式。在过去的中国,妇女一般很少接受教育并受到男人统治,江永的妇女便通过这种独特的方式来分享感情、闲聊家常和交流生活经验。她们把这种文字记在纸张上,绣在手巾上或印在纸扇上。(原载美国《洛杉矶时报》2002415日)  农历四月初八是湘南一带的斗牛节,男人们都去斗牛了。这一天是当地妇女最开心的一天,她们聚集在一起,带着各自的女书作品,互相倾诉互相慰藉。

材料二:年代久远、存载着丰富历史信息的女书(一般写在纸、书、扇、布绢绸缎等物件上),是研究女书的重要依据,但这些珍贵资料却流失得惊人!自20世纪80年代女书引起世人瞩目以来,近10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纷纷涌向江永县,把大量的女书资料带到了境外。 据江永县有关人士介绍,到江永来的学者很大一部分来自港台地区和日、美、英、法、意、加、德、澳等国。其中日本教授远藤织枝、德国的艾娃、美国的史凯姗等人在当地人心目中留下了较深刻的印象,也使女书这一世界上唯一的女性文字得以走出深闺,走向世界。国外来的人多了,许多女书资料也因此流向了境外,其中有不少是珍本、甚至是孤本。据江永文化馆老专家周硕沂介绍,上个世纪80年代末,一美籍华人为了弄到更多的女书资料,竟趁无人之时在当时的乡文化站里顺手牵羊拿走了大批珍贵资料,然后迅速离境。(来源:三湘都市报 新华网湖南频道 2002-6-4  2005年8月,美国福特基金会的官员慕名来到女书发源地江永县考察,决定投资169万元资助江永女书文化记录工程这一国际性文化项

目。一是建立女书生态博物馆;二是建立女书数字博物馆;三是出版《江永女书文化生态保护与研究报告》书籍。

材料三:由于各种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女书目前已面临传承危机。一是女书传人相继去世,传承后继无人。90年代以来,女书传人高银仙、义年华等几位老人相继去世,目前在世的能阅读和书写女书的只有93岁的杨焕谊、60多岁的何艳心等人。女书正濒临失传的危机。二是女书作品流失严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流失到国外的女书作品有近百件。同时由于重视不够,保护措施不力,致使一些女书作品遭到破坏。再不采取紧急措施进行抢救,女书文化就要真正成为历史。(来源:人民网)

材料四:步入新世纪以来,青少年们忘我地沉浸于迪克牛仔的沧桑、王菲百变的外形和漠视一切的眼神、F4的俊朗孤傲等等表情之中,各种各样的歌友会与FANS体现出对明星绝对的崇拜与疯狂的追逐。而网络世界中的聊天族,则对QQMSN、泡泡等网络聊天工具爱不释手,从手聊、音频到视频,从几十个、几百个到几千个注册网友。在这个多媒体的世界里他们陷入的是聊天综合症。而同样热衷于网络世界,电玩一族风起云涌,最典型的莫过于电脑游戏的传奇一族,则更是火爆各大网吧。他们成为虚拟世界的主角,随心所欲地上天入地,在逃避现实的游戏中,完成对成人世界的反抗。还有街舞一族,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想法来舞蹈,挑战一切禁忌,突破人体局限,在HIPHOP音乐中随意、大胆、奔放舞蹈。当然还产生了类似旅游族“DV运动族等各种以趣味为集合的青年小群体。

一.根据上述材料,你对女书的兴起和渐渐被遗忘在角落里有何想法?

起源于人们对于中民族传统文化的探求。女渐渐遗忘是因他已不适应历展潮流

二.在理解上述材料以及自己课外积累的关于女书文化或其他民族文化的了解,设计一个问题并作回答。

文化包括一些其他民族文化,可能都要面临没落的尴尬境界,此我们青少年该怎么办

我们要发扬优秀的民族文化,对待外来文化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三.外国人在女书文化上花了很大的心思,其热心程度及其高涨,而我们中国人与之相比就较为逊色的多。现代的西方文化虽然是漂洋过海才来到中国的,但是其受欢迎的程度要远远超过我们本国土生土长的民族文化。女书文化作为其中之一,不可避免的也被遗忘在了角落里。根据上述几个方面以及你内心的感受作一篇小论文。(100字左右)

当我们沉浸于韩流,当我们热情的追捧好莱坞电影时,我们却不知道,一个孤单的身影已渐行渐远,那就是我们我们的民族文化。当今世界,面对激烈的文化竞争,我们不能崇洋媚外。对于女书,我们国人的态度和西方学者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我们忘了民族文化是我们无形的财富,也是抵抗文化霸权的有利武器。

 

 

 

 

 

 
 
 
 

 
 
 
报告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个报告:

  • 下一个报告: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客户满意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