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研究性学习  [admin  2009年1月31日]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报告 >> 开题报告 >> 报告正文
相关文章

高中生对午休时间的安排
关于高中生早餐问题的研…
高中生对奥运会的认识
高中生对文理科的选择
从高中开始远离眼镜.
高中生对学校设立尖子班…
网络对中学生的利弊
高中生睡眠情况及影响
关于中学生的报刊消费的…
高中生的集邮情况

 

更多内容

 

 

 浅议研究性学习开题报…
 研究性学习怎么才能叫…
 综合实践活动课首当培…
 高中生物教学与研究性…
 中国青少年参加第57届…
 小组合作:研究性学习…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山区中学的生物课外科…
 探究学习与研究性学习…

 

更多

研究性学习报告

研究性学习课题

研究性学习方案

研究性学习总结

微信是什么

微信怎么用

微信网站地图

 

高中生的集邮情况           ★★★
 
高中生的集邮情况  
 
作者:温岭中学 文章来源:温岭中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5 23:03:43  
 
   :原创    点击数:93    更新时间:2008-1-19

高中生的集邮情况

班级:高二(6)班

指导老师:陈云晨(物理)

组长:王茜

组员:林虹希 蒋茜 孙鹏飞 陈剑 张灵敏 江健

课题研究涉及的主导科目:语文 政治 历史 地理 美术

课题研究涉及的非主导科目:数学 生物 化学 物理

研究目的:在温中邮社的工作过程当中,我们发现许多同学对集邮的兴趣并不大.大多数同学则更热忠于追星,看校园文学,电视剧等等.却对集邮这种高雅的活动所知甚少.我们希望能够通过研究这个课题引发同学们对集邮的兴趣和认识,通过集邮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

研究意义:

在当今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高中生有着各种各样的课外兴趣,但有益于高中生身心健康的却不多.通过集邮,高中生可以陶冶情操,丰富知识.对此,本研究小组成员将做出积极的宣传教育.我们的力量虽小,但我们的研究一定能给大家一点有益的启示。

研究目标:

1.    使广大高中生朋友对集邮有一些初步的了解和认识。

2.    通过宣传让广大高中生朋友深刻了解集邮的意义,自觉地加入到集邮的行列中。

3.    通过此次活动我们可以大幅度提升自身素质,加深对集邮的了解,并通过合作和讨论增强友谊。

假设:

高中生对集邮并非很了解,也没有意识到良莠不齐的课外活动对自己造成的影响。但是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得以使身边的同学了解邮票,并加入到集邮的行列中。拥有积极健康的课外兴趣。

内容:

要想研究高中生的集邮情况,首先我们自己就要全面、详细地了解集邮的方法和意义。我们在以后的活动中不断丰富自己的集邮知识,并向大家介绍、宣传。

方法:

资料查阅法:我们可以到书店、图书馆及阅览室查阅相关资料,还可以利用网络进行查询。

访谈法:我们将对相关课程的老师及老一辈的集邮发烧友进行一次访谈,请他们向我们介绍一下高中生该怎样集邮,并谈谈他们对高中生集邮的看法,以及讨教他们的集邮经验。

行动研究法:我们将联合本校的集邮社进行一次邮展,并为邮报的编排出谋划策,使大家在活动中增强对集邮的认识,激发对集邮的热情。

问卷调查法:我们会面向本校学生发放问卷并回收。

统计法:我们要了解高中生的集邮情况,并进行总结、归纳。

人员安排:

陈云晨老师:综合指导

王茜:外联 访谈

林虹希:调查问卷设计

蒋茜:发放问卷 数据统计

陈剑:写作

张灵敏:录入 排版

江健:查找资料 后期制作

孙鹏飞:撰写报告

时间安排和活动步骤:

时间

2,3周

4,5周

6,7周

7,8周

9,10周

10,11周

12,13周

阶段任务

完成开题报告

进行开题论证

查找资料

调查问卷

取证统计

访谈

结题

阶段目标

按时,具体,详尽完成开题报告,尽早进入研究阶段

争取在本班进行开题论证

进一步了解课题

了解情况

进一步了解情况

采访相关教师和老一辈集邮爱好者

得出研究结论

主要研究方法

资料查询法

 

资料查询法

问卷调查法

统计法

访谈法

 

主要负责人

孙鹏飞

张灵敏

江健

林虹希

蒋茜

王茜

陈剑

可行性分析:

人员条件:我们对这个课题充满了浓厚的兴趣,这将会使我们更加热情地投入到活动中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好这门课程。

我们主动与本校的邮社取得联系,并达成一致意见,这将使我们的活动开展得更加顺利。

本组成员团结互助,善于分工合作,这也将促使我们的活动更加迅速地完成。

物质条件:大部分组员家中都有电脑,上网查找资料较方便。

时间条件:我们可以利用课间、饭后、活动课和双休日时间聚在一起讨论。

预期成果:

1.    完成调查问卷,尽可能地发布出去,让更多的高中生参与,并达到预期的目标。

2.    发动本班同学参加邮展,阅读邮报。

3.    采访相关老师和长辈,了解高中生的集邮情况。

总结:

通过高一的学习,我们对研究性学习有了一定的了解,但由于同其它功课相比,它的学习范围、内容和自由度都大大增强,我们仍有些无所适从。在陈老师的精心辅导下,我们克服了困难,最终顺利地完成了这次开题报告

体会:

1.    在确定课题前,许多同学对集邮可以说是一无所知。有一段时间我们的宣传教育工作进程缓慢,在同学们中引起的反响不大,知识我们对这个课题的可行性产生了怀疑。所幸的是,在帮助集邮社举办邮展的过程中,我们碰到了许多对集邮充满热情的老师和同学。在他们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又重新找回了自信。通过努力,我们的后期宣传取得了显著效果。邮展的成功让我们意识到,不是集邮风尚在走下坡路,而是我们不懂得运用正确的宣传方法;不是我们没有能力,而是我们没有全心全意地付出。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信心,是我们研究过程中的第一个收获。

2.    研究活动是一个团体活动,无论是制定研究框架还是具体实施,都需要几个人共同讨论决定,单靠个人的力量是无法完成,至少是不可能完善的。因此它在客观上为我们创造了互相交流学习的机会。学会合作,学会取长补短,这是我们研究活动的又一个收获。

3.    通过这此活动我们也发现了自身存在的许多问题,比如说办事拖拉,效率太低,对问题的理解不够透彻等等。我们要在今后的活动中积极解决这些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提高的过程。

数据分析:

本次调查共发出63张问卷,收回60张,其中有效问卷57张。回收率达95.2%可利用率为90.5%。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同学们对集邮的兴趣并不是很大,也并非十分了解。大多数人对集邮抱无所谓态度。68.55%的同学认为集邮对自己的学习没有什么大的影响,超过90%的调查对象表示他们的集邮是没有家庭压力的。女生偏爱有纪念意义的邮票,男生喜欢有升值空间的邮票。

由于我们的研究对象主要是本校高中生,且由于经费限制调查主体数量过少,因此可能存在一定误差。

据我们了解,同学们对集邮热情不大基本上是由于不了解邮票的收藏价值。因此,推广并宣传集邮文化是有一定可行性的。

 

教师评价:

1.      研究小组的学生均能按要求完成研究工作。研究热情高,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研究过程扎实,能记录下每一步的研究过程;组员分工比较合理,基本能做到在研究过程中分工合作。在研究目的与意义上,语言较充实,这是难能可贵的。总体来说,在规定的时间内,在小组成员的合作努力下成功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学习,这是值得表扬的。

2.      本次研究性学习较高一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对研究课题缺少宏观把握,造成思路不清。但相信他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将做得更好。

3.      此次活动中各组员的表现基本上令人满意。           组长王茜充分发挥了其领导才能,取得了可喜的进步;                           

 林虹希和蒋茜在对待调查问卷及统计过程出表现出了严谨的科学态度;

江健和孙鹏飞较上学期有了明显的进步,合作较默契;

陈剑态度认真,值得表扬;

张灵敏稍显懒散,但在后期有所改善。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欣喜地看到这些孩子在成长。

文章录入:200606C1    

研究性学习   www.wlstudent.com   欢迎转载  
 

 

 

 
 
 
 

 
 
 
报告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个报告:

  • 下一个报告: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客户满意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