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研究性学习  [admin  2009年1月31日]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报告 >> 开题报告 >> 报告正文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报告

 

更多内容

 

 

 浅议研究性学习开题报…
 研究性学习怎么才能叫…
 综合实践活动课首当培…
 高中生物教学与研究性…
 中国青少年参加第57届…
 小组合作:研究性学习…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山区中学的生物课外科…
 探究学习与研究性学习…

 

更多

研究性学习报告

研究性学习课题

研究性学习方案

研究性学习总结

微信是什么

微信怎么用

微信网站地图

 

由“巴学图”引出的假想教育模型           ★★★
 
由“巴学图”引出的假想教育模型  
 
作者:温岭中学 文章来源:温岭中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0 7:28:00  
 
   :本站原创    点击数:146    更新时间:2008-3-17

研究性学习开题报告

课题名称

由“巴学图”引出的假想教育模型

课题组

成员

指导老师:李国庆

李俊杰(组长) 周超 林亦静 石晓川

班级

高二(12

研究背景

 

     有一本书,叫《窗边的小豆豆》。是讲一个调皮的小女孩如何在一个叫做巴学园的学校学习并成长的故事。

的确是一个很调皮的女孩。她会因为好奇而将课桌盖弄得“啪嗒”响。她会在上课时突然对窗外的燕子说:“你在做什么?”。她会立志做一个间谍,却又立刻变为售票员……就是这么一个顽皮的女孩,被退学的女孩,将来却成为了一个著名的作家,节目主持人。并且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不可思议,但更不可思议的是这些事情都是真的。小豆豆,真名是黑柳彻子,如同上面所说、的,是日本著名人士。

在《窗边的小豆豆》的扉页上写着:谨将此书献给已逝的小林宗作老师。小林宗作即巴学圆的创始人,也是校长。“你真是一个好孩子啊!”这是校长先生常对小豆豆说的话。也是改变这个顽皮的小孩的原因之一。并不是一句随便的褒美,而是因为他看到了别的老师所未曾发现的东西。

翻开后记,可以看到很多毕业于巴学圆的人。他们长大后,很多都成为了名流。有如黑柳彻子般的。有世界闻名的物理学家,有鉴定专家,有企业家,有教育家,有演员……而且最重要的是,对于他们而言,引领他们走向成功的,就是巴学圆。

那么再看这个核心的词——“巴学圆”以及它的创始人——小林宗作。

“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世的时候,都具备优良的品质。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环境的影响,也有来自周围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良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地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它们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这就是小林宗作的教育方针。他也希望孩子们尽可能地保持自然的性格。并且认为:教育必须从小学开始。又如:不要把孩子们束缚在老师的计划中,要让他们到大自然中去。孩子的梦想,要比老师的计划大得多。诸如上面的话语,都是小先生的建学理念。或许和现在的一些理念有异曲同工之妙,但是,真正去做,可能就并不那么容易了。由书中的内容可知,韵律操,独特的学习方式,午餐时的教育,散步时的教育……这些就是小先生的方案。

     为什么他们的教育制度能产生这么好的后果?他们的教育制度与我们的有什么不同呢?我们在学习上可以向他们借鉴什么呢?

     这就是我们的目的。 我们希望可以从小林先生的教育理念中假想一些适合我们自己的方法。

不可否认的,巴学圆的确是个教育的好地方。但是,也像书中所说的,巴学院之所以能够存在,是有当时的一些历史条件社会条件的。而在二战时被烧毁的巴学圆,至今也不可能再存在了。并且,由于小林宗作的很多理念是考虑为小学生的,所以,对于我们这些高中生而言,的确是有很多不合适的。

之所以如此,所以才会有我们的研究计划。

课程研究

目的

意义

1  了解巴学园教育制度与现在的制度的区别。

2 了解巴学园制度的历史局限性。

3 借鉴其有用有效的经验,并运用。

1 巴学园教育制度与现在的制度的大体区别及各自的优劣

2  巴学园教育制度的历史局限性

3  小林宗作的历史

4  如何提高学习效率

 

1 认识巴学园教育制度与现在的制度的区别

2 认识 巴学园教育制度与现在的制度的大体区别及各自的优劣

3 提高学习效率 

1  列出区别表

2  各成员的意见

3 相关资料

4  提高学习效率 

 

 

表述形式

1、上网查找  2、调查  3、查阅报刊杂志等

 

  

周超:收集调查问卷

石晓川 林亦静 :收集整理资料;

李俊杰:记录整理,撰写成文 ,得出结论。

 所有成员:实地考察 

1  从网上、书籍、杂志上查到的一些相关资料。

2  各组员发表一些意见。

3 实地考察 

 

文章录入:200612C1    

研究性学习   www.wlstudent.com   欢迎转载  
 

 

 

 
 
 
 

 
 
 
报告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个报告:

  • 下一个报告: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   产品经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