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研究性学习  [admin  2009年1月31日]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报告 >> 开题报告 >> 报告正文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报告

 

更多内容

 

 

 浅议研究性学习开题报…
 研究性学习怎么才能叫…
 综合实践活动课首当培…
 高中生物教学与研究性…
 中国青少年参加第57届…
 小组合作:研究性学习…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山区中学的生物课外科…
 探究学习与研究性学习…

 

更多

研究性学习报告

研究性学习课题

研究性学习方案

研究性学习总结

微信是什么

微信怎么用

微信网站地图

 

汉字史           ★★★
 
汉字史  
 
作者:温岭中学 文章来源:温岭中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0 7:28:30  
 
   :    点击数:148    更新时间:2008-3-7

浙江省温岭中学2007学年高一( 20 )班( C )小班研究性学习研究方案

 

汉字史

指导老师

江艳萍

课题组长

王冰洁

成员

金舒怡

课题研究背景

    中国文化有着悠远流长的历史,但近代以来,由于外来文化的入侵,中国五千年的传统文化正逐渐地被人们所忽视。汉字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也正逐渐失去它的地位。从远始时代的象形文演变到今天的方块字,汉字的发展里蕴含了太多年代的沧桑岁月和文化内涵。正确了解并正视汉字,是我们作为一个中这生应该做的。

研究的目的、意义

    我们将通过对某些文字,如“马”的研究,我们可以了解在不同时代,汉字所具有的特定形象与含义以及汉字的起源,从而确定中华文化在我们中学生心中的地位。

 

 

主导课程

历史

相关课程

语文

具体研究计划

任务分工

 

责任人

 

责任人

查找资料

金舒怡

整理资料

王冰洁

 

 

 

 

 

 

 

 

 

 

 

 

研究方法:□√文献法   □调查法   □实验法   □制作法   □其他

活动步骤

阶段

1

查找资料并整理

了解并清楚汉字历史

2

进行研究

 

3

完成报告

 

 

 

 

 

 

 

访问的专家

校内

 

校外

 

活动所需

条件

设备、器材

 

活动场地

 

经费及来源

 

其他

 

相关研究

 

预期成果

 

文字

□√论文    □调查报告     □实验报告

图片

□照片    □√图片资料

音像资料

PPT    □摄像资料

展示方式

□作品    □模型         □展示板

其他

 

王冰洁:

从开学到现在,我已经历了高中阶段的第一个学期,也学会适应这整个高中生活。在这一学期的研究性学习中,,我学到了很多。

我们小组的研究课题是:汉字史。在当今世界,传统的中华文化受外来文化的冲击。英语作为国际标准语言,其地位在中国逐渐上升,现代许多中学生为提高英语成绩而忽视汉字。

从古代的甲骨文到现在的楷书、行书,汉字的形态、结构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我们对它发生了很大的兴趣。

通过这个研究我们更加重视汉字,珍惜中华五千年的传统文化。在英语通行的这个现代世界,我们将不会忘记我们的母语,我们祖国的标志。也通过这一学期的研究性学习,我学会了从小事中挖掘问题、分析研究总题、总结问题,让我的知识面更加广泛,学习更加深入,知识更加拓展。

最后,我希望在下个学期的研究性课程中,内容更加丰富有趣。

 

 

 

金舒怡:

高中生活原来是如此多彩的。就以“研究性学习”这个课题来说吧,开始还不知道它有何意义,自开学到现在,全班同学都已取得了预期的成果,这个过程带给我们许多学习的情趣和全新的感受。

首先,转变学习观念,改变学习方式。以我的小组而言吧,我们选择了看似简单却又挺麻烦的课题——汉字的发展史。说它简单,最终成果只是一个简单的结果。但是真要搞起来,要多方面考虑,还要收集有关资料,再加以运用,这自然会遇到许多麻烦,它给我们很大创新空间和实践机会,转变我们对学习和生活缺少独立思考新发现的一些依赖观念,改变我们“死读书”的学习方式,创造另一种学习的风气,营造更优的学习环境。

其次,促进同学学会交流合作。这个我在学习研究中深有体会。这段日子,我们一起外出调查,一起查阅资料,一起总结分析,一起解决问题。经历了如此之多,组员之间不知不觉中建立了友谊,加深升华了友谊,这对以后的生活和学习无疑会起巨大的作用,我们通过研究性学习的实践,激发了自由创新的热情,培养了独立思考,探究新事物的科学精神,同时提高了我们协作能力和社会交际能力,正好填补上了我们在课堂上学习的不足。我想这是研究性学习的最大意义。

 

文章录入:200720C3    

研究性学习   www.wlstudent.com   欢迎转载  
 

 

 

 
 
 
 

 
 
 
报告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个报告:

  • 下一个报告: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   产品经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