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研究性学习  [admin  2009年1月31日]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报告 >> 开题报告 >> 报告正文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报告

 

更多内容

 

 

 浅议研究性学习开题报…
 研究性学习怎么才能叫…
 综合实践活动课首当培…
 高中生物教学与研究性…
 中国青少年参加第57届…
 小组合作:研究性学习…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山区中学的生物课外科…
 探究学习与研究性学习…

 

更多

研究性学习报告

研究性学习课题

研究性学习方案

研究性学习总结

微信是什么

微信怎么用

微信网站地图

 

“游戏对中学生的学习的不利影响”问题研究         ★★★
 
“游戏对中学生的学习的不利影响”问题研究  
 
作者:温岭中学 文章来源:温岭中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0 7:29:04  
 
   :本站原创    点击数:349    更新时间:2008-2-13

                   “游戏对中学生的学习的不利影响”问题研究
用户名:200723B3
班级:高一(23)班
指导教师:张琴
组长:王丹丹
组员:王丹丹 王爱妮 郭丽莎
主科:综合
非主科:综合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
游戏是现代文明的产物.它问世后立即掀起了一股热潮,特别是为众多的中学生所青睐.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游戏逐渐露出了它的“真面目”.它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人们满足心理欲望的一种工具.了解游戏对中学生和心理发展的影响,是我们中学生刻不容缓的任务. 曾经被国人视为“电子海洛因”的视频游戏,如今正逐渐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成为非常受青少年追捧的一项时尚的休闲娱乐。在大学校园中,这股热潮更是方兴未艾,甚至有代替电影音乐成为大学生娱乐首选的趋势。然而,视频游戏的普及所带来的问题也是不可忽视的,一来游戏本身具有的巨大吸引力,二来学生尚处青年期自制力较弱,这就令许多学生沉迷其中不能自拔,生活和学习都受到极大的影响。那么,我校的学生是如何看待游戏,如何处理游戏与学习的关系的呢?我们应当从中了解什么,借鉴什么?这是摆在每一个喜爱游戏的同学面前的严峻课题。

 

二.课题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一)课题界定:这里所说的游戏是指中学生所玩的非足球、乒乓球等之类的游戏,主要指电子游戏.
(二)研究目的:通过此问题的研究,了解电子游戏对中学生的影响,包括学习、心理发展、身体健康、家庭负担等诸多方面.
(三)研究意义:1.培养我们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培养我们的竞争意识、合作精神.
2.培养我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3.培养我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筛选信息、分析和处理信息.

三.课题研究的方法
文献法、实地调查法、访谈法

四.课题研究的过程


(一) 收集有关资料和实地访谈
游戏对中学生学习及健康的影响.据调查,现今中学生普遍存在打游戏的问题,家长、老师为此伤透了脑筋.有关部门也相当重视,但这种现象屡增不减.那么,游戏究竟为什么有如此魅力?还是让我们先听听这些游戏爱好者的自述吧.
李X X:“有一回,我和同学吵架,一气之下跑到游戏机房去发泄,玩了几个小时,挺解恨的.此后,我一遇到不顺心的事就去玩,于是我迷上了它,并且有相见恨晚之意.玩上瘾之后,零花钱不够用了,我就找各种理由向父母要,找同学“借”.越玩越心大,上课老想着打游戏的事,看什么东西都像是游戏中的图片.因此,我的学习成绩一落千丈,也失去了父母、老师和同学对我的信任.”
田X X:“我读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有一次跟同学出去玩,到游戏房去看别人打游戏,觉得很新鲜,试着玩了一会儿,真够刺激,就连续玩了几次.这样,越玩越想玩,越玩越着迷,以致爱不释手,到现在一天不玩就浑身痒痒的.
张X X就幸运多了.他现在可算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然而当他回忆起以前玩游戏的事,至今还心有余悸.“游戏是一种娱乐工具,适当玩玩还可以拓宽我们的思维,提高我们的应变能力.然而完全抛开学习去玩,对我们学习和身体都有害处,它就像一个大怪物,一旦沾上,越陷越深,最终不能自拔,弄坏了我们的眼睛,搞垮了我们的身体.”


(二)调查资料

对150名学生进行的非随机问卷调查,调查问卷结果数据显示,150名同学中,家中配置电脑的有112名,占74.67%,占绝大部分。家中配置电子游戏机(包括电视游戏机,掌上游戏机等)的有39名,占26 %。把以上两种结果进行交叉分析,配置了电脑而且配置了游戏机的有37名,占总人数的24.67%,有配置电脑,但没有配置游戏机的有75名,占总人数的50%,由此可见,接触过游戏的同学大部份都配置了电脑,对游戏较狂热的人数也不少,他们配置电脑同时,也配置了游戏机。

关于每周玩游戏的时间,2小时以下的有77名,占51%,2~10小时的有50名,占33.33%,时间较长的,每周玩上10~20小时的有23名,占15.33%,每周玩20小时以上没有一人。被调查的同学中,他们玩游戏时偶尔带耳机的有83名,占55.33%,从来不带耳机的有45名,占30%,肯定带的有22名,占14.67%。

对上面两组数据进行交叉分析,结果显示,每周游戏两小时以下的,有37 %的同学是玩游戏时从来不戴耳机的,有51%的同学偶尔戴耳机,而一定会戴耳机的仅有8人,只占10.39%;常玩游戏的,每周2小时以上的同学中,只有19.18%的同学选择戴耳机,其他的均是偶尔戴的或者不戴。根据这种结果推断,大部份玩游戏的同学都会对朋友,家人产生影响。调查结果还显示,玩游戏不戴或者偶尔戴耳机的72同学中,有32名同学的朋友正在做与学习有关的事情或者可能因其原因而离开,占44.44%,可见,玩游戏的同学对其舍友的影响还是较大的。

经常玩游戏的同学中,有22位同学认为自己玩游戏的强度是会对学习有影响的,占30%,27名同学认为自己玩游戏的强度是不会对学习有影响的,占36.99%,有24名同学不清楚是否会对学习有影响。每天游戏10~20 小时的同学中,有13名同学认为自己玩游戏的强度会对自己的学习有影响。只有6名认为不会。可见玩游戏强度大的同学,绝大部分是知道自己玩游戏会对学习有影响。

调查结果同时还反映,上课偶尔做过与游戏相关的事的有53名,占35.33%,他们主要以看游戏杂志,与同学谈论游戏和想着与游戏相关的事为主,而上课玩掌上游戏机的有7人。可见,有少部分同学玩游戏是很不合理的。

数据结果还反映,有90.67%的同学认为游戏是一种休闲、娱乐方式。不难发现,玩视频游戏已经成为我们学校学生不可缺少的娱乐方式。对于这种娱乐方式,学生们持有不同的态度,有些是偶尔接触,有些是极度沉迷,这从我们的资料里可以充分看出来。而值得思考的是,学生们在玩游戏的时候,究竟有没有为周围的其他人考虑,自己在享受游戏带来的快乐的同时,周围的人其实是不同程度的受到了影响的。


五:人员分工
郭丽莎:实地访谈
王爱妮:拟

[1] [2] 下一页

研究性学习   www.wlstudent.com   欢迎转载  
 

 

 

 
 
 
 

 
 
 
报告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个报告:

  • 下一个报告: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   产品经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