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研究性学习  [admin  2009年1月31日]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报告 >> 结题报告 >> 报告正文
相关文章

中国的56个民族的概况
中国动漫产业发展历程及…
对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及其…
中国艺术瑰宝----苑囿
从中国动漫发展看中国态…
少年强则中国强
对中国各朝各代服饰的研…
新中国成立后台州的发展
中国电影史
动漫对青少年的影响

 

更多内容

 

 

 浅议研究性学习开题报…
 研究性学习怎么才能叫…
 综合实践活动课首当培…
 高中生物教学与研究性…
 中国青少年参加第57届…
 小组合作:研究性学习…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山区中学的生物课外科…
 探究学习与研究性学习…

 

更多

研究性学习报告

研究性学习课题

研究性学习方案

研究性学习总结

微信是什么

微信怎么用

微信网站地图

 

[组图]中国动漫产业发展历程及前景         ★★★

研究性学习   www.wlstudent.com   欢迎转载  
 
中国动漫产业发展历程及前景  
 
作者:温岭中学 文章来源:温岭中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14 16:21:13  
 
   中国动漫产业发展历程及前景

中国动漫产业发展历程及前景

 

导语:

我国的动画片历史渊源流长,从60年代开始一直到80年代中期,不仅种类繁多,而且内容和艺术性都远高于同一时期的日本和美国,特别是日本很多的早期动画都受到我国动画的影响。但是从90年代起,我国的动画开始走向衰落,现在充斥在中国动漫市场上的几乎全是日本和美国的动画。做这次的研究性学习,希望现在对日本动画津津乐道的青少年能够了解中国动画曾有的辉煌历史。

 

 

20世纪中国的动漫产业先驱万氏三兄弟就开始研究动画制作,第一部中国自制的人画合演出的《大闹天宫》就是他们制作的,1936年,中国第一部有声动画《骆驼献舞》问世。1941年,受到美国动画的影响,制作了中国第一部大型动画《铁扇公主》,在世界电影史上,它是名列美国《白雪公主》、《小人国》和《木偶奇遇记》之后的第四部动画艺术片,标志着中国当时的动画水平接近世界的领先水平。

 

中国建国初年————蓬勃发展期(建国到1965年)

 

建国后,中国的动画事业可以说是得到了非常快速的发展,不但作品多,而且精品也多。从1950年的一部动画,发展到60年代已经每年都能制作十多部动画,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1961~1964年制作的《大闹天宫》。《大闹天宫》可说是当时国内动画的颠峰之作,从人物、动作、画面、声效等达到了当时世界的最高水平。1947年,我国制作了第一部木偶动画《皇帝梦》;1958年,我过拍摄第一部剪纸动画《猪八戒吃西瓜》;1960年,完成了第一部水墨画动画片《小蝌蚪找妈妈》;1962年,第一部折纸动画《一棵白菜》完成。新的动画形式的加入,中国的动画事业也达到了一个顶峰。

 

 

白银时代(1976~1990)

 

经历了文革后,动画行业自然也受到了很大的冲击,而且上美影1972~1976年间拍摄的17部动画如《小号手》、《小八路》、《东海小哨兵》等给后来的动画创作历年投下了一个严重的阴影!写实主义和教育目的,这使动画片被定位给小朋友看的充满教育意义的课外教材,这种思想不仅延续下来而且还在大部分人心里深深地扎根,也就是这个观念才造成了后来的动画片的尴尬地位。

在文革开放之后,动画片制作进入繁荣时代,在1978年到1989年的十年间,这些制片单位就制作了219部动画片,例如《哪咤闹海》、《金猴降妖》、《天书奇谭》等优秀作品都是从这个时段制作的,而且电视动画片也在这个时候有了《葫芦兄弟》、《黑猫警长》、《阿凡提的故事》等等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的作品,从整体上看,这是个比较平均的时代,既有少量全年龄的艺术片,又有大量类似《黑猫警长》这样纯粹给儿童看的主流求教育的动画片,而且制作手法基本沿袭上美影万氏兄弟开创的流派。没有太多创新,也没有吸取外部世界的先进经验,而这一段的多产量恰恰造成了作品的制作不够精细,更由于制作出发点是给孩子们看的,所以在配音配乐方面也明显不如以前用心,而同一时期,日本正从欧美动画做做简单来料加工的阶段稳步发展,并逐渐学习和吸取欧美经验并创造出自己独有的风格。

 

黑铁时代(1990~2002年)

 

首先是90年代各大动画制作厂家开始与国际动画业展开交流与合作,白银时代的那种固有自封的局面停止了,数字生产手段取代了以往的手工绘制方式,大大提高了制作效率,各种体制制作单位的多元化发展,制作的数量有所增加,各种专业和多能人才进入这个行业,便制作数量比以往也有较大提高,但是即使数量和质量都增加了,由于制作动画片主要给孩子看的这种理念问题,在题材内容上并没有太大的突破。

其次是1995年起中国电影放映公司对动画片不再采用统购统销的计划政策,把动画推向市场,改变了动画片的生产状态和经营方式,确立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观念,原来这是个动画行业商业化和发展的绝好机会,但是同样局限于上面所说的制作理念问题,制作方只能适合儿童的富有教育意义的东西却不敢又不能有所突破,在有关教材里甚至自豪的宣称“中国动画与日本美国的相比,内容是健康的,精神想上的,是适合对孩子进行教育的作品”。

所以说黑铁时代是因为电视台为了满足播映时间的问题,引入了大量的欧美日本动画片,而国产动画片在比较之下无论内容、画面、人物形象等方面都是露出了严重的不足,特别是采用传统教育理念制作出的动画片里,往往是一些小孩在一本正经地不说小孩话,使原本应该是观众少年纷纷青睐外来动画片,表面上看起来随着制作单位的增加制作数量和质量似乎都在提高,但事实上正是这个时段大量观众纷纷“外逃”,不再去看动画片了,并把它看作是幼稚和笨拙的象征了。

 

纵观动漫发展史,中国从起步的辉煌到中期的颓唐,再到现在的重新上阵,每一步都牵动着中国动漫迷们的心。中国动漫产业有着广阔的市场和光明的前景,只要做好利用开发,它必成为中国第三产业重要组成部分,尽管现今中国动漫产业还存在着大量的弊病,如动漫产业没有明确的定位分级制度、缺乏人才、缺乏培养该类人才的专业学校和途径等等。

总而言之,中国动漫的前景依然广阔,中国有一批爱国的青年,他们虽然被外国的东西吸引,却依然考虑着中国的发展未来,单伟、林夕、丁冰、林莹以及那千千万万为了中国动漫事业努力的人们,他们虽不是大师,却是大师的种子,他们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动漫未来的希望。

到那时,回首苍穹,我们中国的动漫工作者,必将发出一声豪迈的宣言:

具往矣,数风流任务,还看今朝!

 

 

 

  

调查报告:

 

我们研究小组打印了80份调查问卷,发给了不同班级的同学。经过统计第一个问题,有86%的同学选择了B,并不了解中国动漫曾辉煌一时的历史,这个结果是完全出乎我们意料的,综合1、2两题,我们了解到这一代高中生对中国动漫历史的了解极少,但是我们心中仍铭印着中国经典动漫人物形象。我们认为,青少年除了要掌握课内知识,对于课外的各方面内涵还是有待提高的。第4个问题,各位同学都有自己的想法,但选择B、C、E的颇多,认为是国内缺少人才以及动漫公司的落后导致了中国动漫的衰退。第6题,经统计,有83%的同学对于中国动漫业还是抱着乐观的态度,期待中国动漫产业的崛起。当然,我们希望中国动漫业在未来的成绩能改变那17%同学的态度想法!综合第3、5个问题,我们了解到,大多数高中生都热衷于动漫强国,日本塑造的动漫人物。

经过这次问卷调查,统计的数据,我们了解到有很多高中生热衷于动漫,但是对于国内动漫却缺少热情与支持,还有了解。我们研究小组希望,当今的青少年在把握好对动漫喜爱这个“度”的同时,也能转向多多关注、支持我们自己国家的动漫!

 

 

调查问卷:

1.你知道上世纪中后期中国动漫产业曾辉煌一时的历史吗?( B )

A.知道    B.不知道

2.你认为经典的中国的动漫人物(若知道,打个勾)

(√ )葫芦娃;(√ )孙悟空;(√ )哪吒;( )刘沉香;(√ )蓝猫;(√ )大头儿子;(√ )黑猫警长

3.你最喜欢下列哪个国家或地区的动画?  ( A )

A.日本   B.美国   .C中国   D.其他   E.无

4.你认为近年中国动漫业衰退的原因(多选)  ( B、C、E )

A.政府没有因势利导          B.动漫产业的开发产品公司落后

C.日美等国的动漫实力太强    D.国内人们对动漫缺少热情    E.国内缺少人才

5.你喜欢的动漫人物(包括中日美等国的)

答:流川枫、哆啦A梦、皮卡丘

6.你是否期待中国动漫产业的崛起?( A )

A.是    B.不是

 

 

 

  

组员的心得体会:

 

    陈家豪:通过这一年的学习,我由最初的只是对中国动漫感兴趣到现在已经深刻地理解和感受到中国动漫的发展现状,也有一些个人的看法。我觉得中国动漫之所以不景气最主要还是人们的观念问题,国内的动画工作者一直把动画片定义为只供小孩子娱乐且要有教育意义的艺术,所以思想上的局限间接地导致动画的不能突破。当然,我还是热切期盼中国动画崛起的那一天!

 

 

    何金军:我本来就是一个动漫迷,各国各类型的动漫都有看过,可是都只是表面上的欣赏,没有深入地研究过动漫所带来的影响,所以通过这一年的学习与研究,我掌握了更多的有关动漫的知识,从一个只懂动漫剧情的动漫迷成功转型为专业的动漫迷,这是我最大的收获。

 

 

    詹璐茜:通过本次的研究性学习,我知道了中国动漫事业的发展历程,经历了各种各样的时代,也磨练了许多代的中国人。现如今大部分中国动画被外国动漫所代替,年轻人为日本动漫所疯狂,导致了中国动漫事业的低靡。振兴中国动漫事业刻不容缓,需要我们这代人的努力,重拾当年《大闹天宫》的辉煌。

 

 

    莫亮福:这一年的研究性学习让我明白,中国动漫具有广大的发展前景,只要中国大力发展此项目,就一定能与日本比上一比,或许还有可能超越他们,但中国要想在此项目上获得广大市场,就不能单凭固有的思想模式,得具有自我风格,并勇于创新,唯有这样,中国动漫才能在将来的动漫市场上有一席之地。我相信曾经的辉煌会在不久的未来再一次闪现。

 

 

    李振僖:通过这次研究性学习,我受益匪浅。我原来只对中国的动漫产业懂得一点,而现在的我,已经深深地了解了当今中国的动漫情况。我个人认为,中国的动漫产业要想发展,必须有所突破,有所创新,不能固有化,其内容要有大胆的想象。当然,我也提升了自己的实践能力以及与他人的团结能力,还更加深入了对研究性调查过程的理解。

 

 

    陈梦:在本次研究之前,只是很肤浅的喜欢动漫,却没有深入了解。现在,我了解了中国动漫的发展历程,了解了大多数青少年对中国动漫的态度、支持度。同时我也体会到了团结的重要性及效率,提高了自己的实践能力和扩大了自己的课外知识!

 

 

 

附件:

    40年前,一只小小的石猴在上海诞生。它,从幼年到中年,经历了岁月的清洗和生活的磨练;它,见证了中国动画的盛衰荣辱;它,是我们创造经典的开始;它,有个很好听的名字——美猴王。

 

一、制作人员名单

 

编剧      李克弱、万籁鸣

导演      万籁鸣、唐澄(副)

摄影      王世荣、段孝萱

作曲      吴应炬

美术设计  张光宇、张正宇

动画设计  严定宪、段睿、浦家祥、陆青、林文肖、葛桂云、张世明、阎善春

剪辑      许珍珠

录音      梁英俊

演奏      上影乐团、上海京剧院乐团、新华京剧团乐队

指挥      陈传熙、张鑫海、王玉璞

 

二、『获奖记录』

 

1962年                    捷克斯洛伐克第13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短片特别奖

1980年5月    第二次全国少年儿童文艺创作评奖委员会一等奖

1982年8月    厄瓜多尔第四届国际儿童电影节三等奖

第二届中国电影“百花奖”最佳美术片奖

上集于1962年获第十三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短片特别奖

上集于1963年获第二届电影百花奖最佳美术片奖

上下集于1978年获第二十二届伦敦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

1982年获厄瓜多尔第5届基多国际儿童电影节三等奖

1983年获葡萄牙第十二届菲格腊达福兹国际电影节评委奖

 

三、『剧情背景』

 

说起《大闹天宫》,就不能不提中国动画界享有盛誉的万氏兄弟。上世纪40年代,万氏兄弟制作了亚洲第一部动画长篇《铁扇公主》,在亚洲非常有影响。日本动画片《铁臂阿童木》的导演、日本动画和漫画的鼻祖手冢治虫,就是在看了这部动画后放弃学医,决定从事动画创作。他后来到中国访问,专门画了阿童木和孙悟空相聚的漫画。

万氏三兄弟中的老大万籁鸣、老二万古蟾、老三万超尘都在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简称美影厂),因此,在美影厂大家尊称他们为大万老、二万老、三万老。《大闹天宫》从1960年到1964年,历时四年时间创作完成,绘制了近7万幅画作,成为一部鸿篇巨制。“这部片是中国文学古典名著《西游记》动画版最好的诠释。”美影厂厂长金国平分析了《大闹天宫》成功的几点原因:

首先,这个神话题材本身适合动画创作,便于动画表现;其次,孙悟空不管是在原著还是在动画中,人物形象和个性都塑造得非常好,在动画表现上,造型设计很有光彩,使孙悟空在片子里站住了;第三是制作精美,摄制人员对一招一式都精益求精;第四是当年的创作氛围非常好,美影厂为万籁鸣先生配备了一套很好的班子,厂里的精兵强将都投入到这部片子的创作中。

影片的筹备期达半年之久。美影厂编剧李克弱和万籁鸣一起对《西游记》前七回进行改编,剧本通过后,1959年由主要创作人员组成的摄制组成立,大家在一起分析、讨论文本,同年年底出外景。

当年的主创人员、动画设计严定宪回忆说,他和几个主要原画、背景设计等十几个人背着创作工具,在1959年那个寒冷的冬天北上进京。他说:“我们当时去的地方蛮多的,有些地方可能你们北京人都没有去过。”他们遍访故宫、颐和园、西山碧云寺,还有一些庙宇,比如大慧寺。“那个庙很破旧,已经没有香火,但里面有许多壁画、雕塑非常棒。我收集佛像、壁画的素材,了解古代建筑、绘画、雕塑各方面的艺术。”严说。

 

没有电脑制作

 

筹备工作结束后开始投入到”大生产”的绘制阶段。参加创作的原画、动画人员共有三十人,被分为五个组,每组由一个原画、助理和几个动画人员组成。原画创作主要的关键工作,把主要情节按导演的要求画出来,动作从初始到结束的中间的过程要画3到7张,由原画人员协助完成。

工作内容按每场戏来划分,就像今天说的“承包”,在动画设计中,导演只会把他的主要意图告诉创作人员,具体细节怎么设计处理,要靠个人去发挥想象。副导演唐澄给每个了一段戏后要大家去发挥。

严定宪和爱人林文肖分到“四大天王斗孙悟空”这场戏。怎么表现这个激烈的打斗场面?两人根据动画的特点构思,四大天王有四件兵器,分别是宝剑、琵琶、伞和蛇,让孙悟空设法破掉这四件法宝,于是就有了孙悟空变出的无数盾牌迎战雪片飞来的宝剑;孙悟空的小猴子被琵琶声震得东倒西歪……于是“这段戏就有看头了”,而这些情节在原著里是有的,全靠创作人员发挥丰富的想象。

当时没有电脑制作,全凭手中的一支画笔。一般说,10分钟的动画要画7000到1万张的动画,可以想见一部《大闹天宫》工程的浩繁。整个绘制阶段每天都在重复同样的工作,50分钟的上集和70分钟的下集,仅绘制的时间就投入了近两年。

 

孙悟空造型的诞生

 

《大闹天宫》的主创,包括改编、导演、作曲、动画设计、摄影等等人员都是上海美电影制片厂的原班人马,惟有一个重要角色——美术设计请的是外来的“和尚”。

这外来的“和尚”就是美术造诣很深、当时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执教的张光宇和张正宇兄弟二人。张光宇早在上世纪40年代就创作过孙悟空题材的漫画《西游漫记》。此次由哥哥张光宇负责设计人物造型,弟弟张正宇负责背景设计。《大闹天宫》中孙悟空、玉皇大帝、哪咤、东海龙王等主要人物的造型设计就出自当年已年过六旬的张光宇先生之手。

据严定宪回忆,当年张光宇先生画了几个孙悟空造型,都相当不错,但导演万籁鸣还觉得不太满意,因为张笔下的孙悟空装饰性比较强,不太适合动画来表现。因此导演要求任原动画创作组组长的严定宪在张光宇造型设计的基础上再重新设计一个孙悟空,这样经反反复复多次修改,直到导演满意为止,才有了我们今天熟悉的齐天大圣形象。《大闹天宫》中孙悟空穿着鹅黄色上衣,腰束虎皮短裙,大红的裤子,足下一双黑靴,脖子上还围着一条翠绿的围巾,导演万籁鸣用八个字称赞他“神采奕奕,勇猛矫健”。

 

邱岳峰配音让猴王活起来

 

《大闹天宫》如果少了已故著名配音演员邱岳峰的配音,孙悟空的形象一定会大打折扣。一句“孩儿们,操练起来!”的开场,使孙悟空的银幕形象呼之欲出。

严定宪回忆说,摄制组为孙悟空找配音时首选就是邱岳峰。因为美影厂的人对他的声音太熟悉,知道请他一配,这个孙悟空就活灵活现了。

影片中的其他配音演员大部分来自上海电影译制片厂,其中几个主要角色的配音都是儿时的大腕,如毕克为东海龙王配音,富润生配玉皇大帝。今天的人们有必要在此记住他们的名字,因为根据当时的惯例,影片的创作人员名单中并没有署这些配音演员的姓名。

 

投资百万诞生的经典

 

《大闹天宫》投拍的1960年,正值三年自然灾害的困难时期,对于建厂不久的美影厂来说,不仅创作是艰辛的,投资也是巨大的。一部工程浩大的《大闹天宫》在当时到底投入多少制作费,就连当时的很多主创人员也说不清楚。

据介绍,当时国内电影的制作发行流程是,片子完成后,经国家电影局审查通过,由国家电影发行放映公司收购。当时由国家统购包销,不存在商业运作问题,先期投进去多少公司按照收购价格给予结算。

虽然具体数额不清楚,但据现任厂长金国平推算,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影公司收购美影厂动画片的价格是10分钟8万块钱,120分钟的《大闹天宫》收购价应该近100万元人民币,“当时的100万元相当于现在一两千万元吧。”那个年代的收购价由政府确定,一般成本不会超过收购价。

 

“文革”遭禁演

 

尽管《大闹天宫》上集问世后好评如潮,并先后在国内外获大奖,但它的下集却命运多舛。1964年下半年完成的《大闹天宫》下集在“文革”中沉寂了十余载,直到“文革”结束后才第一次面队观众。

文革开始后,一切神仙鬼怪都成了遭批判的对象,《大闹天宫》被完全否定。说它借古讽今,甚至有人荒唐地说,玉帝嘴下有个痣,毛泽东下颌也有棵痣,孙悟空到底在反谁呀?

当时绘制的原作——原画、动画、赛璐珞版有相当一部分被损毁。现任美影厂厂长金国平说,现在厂里将劫后幸存的画稿作为珍贵的历史资料永久收藏,可惜的是“这个量少了”。

创作者们也逃不过“文革”一劫,导演万籁鸣被隔离审查,副导演唐澄、主创严定宪人被下放到“五七”干校劳动改造。直到1978年左右《大闹天宫》才得以重见天日,摄影孝萱用“火热得不得了”来形容《大闹天宫》在全国放映的场面。

 

闹天宫长盛不衰

 

《大闹天宫》甫一问世,特别是孙悟空的经典形象一经诞生,就注定了其日后定会为美影厂、为中国动画带来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深远影响。

几十年来,《大闹天宫》在国内外获奖不断,同时还伴随着相关产品的开发。很早以前,图书和音像制品就问世了。在音像制品上,一开始出录象带,之后又发行VCD,不是录象带还是VCD,《大闹天宫》一定入围每年美影厂音像制品发行量的前三甲。金国平厂长告诉记者,这部令人百看不厌的动画每次在电视里重播时,收视率也都非常高。

2001年,美影厂以10万美元的价格将《大闹天宫》的电视播映权卖给了美国一家代理商,在合同约定的年限内,美国的电视观众可以在电视里收看到中国的动画经典。此前,《大闹天宫》曾经登陆法国、日本、香港、台湾和东南亚其他国家和地区。

也是在这一年,比尔·盖茨开发XP软件时,曾找到美影厂,表示希望由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孙悟空出任XP中的office助手,于是,人们由此看到了一个重新设计的、和电脑结合的孙悟空,为此,微软支付了一笔设计费,金国平厂长没有透露具体数字,但“收入应该可以”。

具有EMBA学历的美影厂厂长金国平,已具备了国际化的视角和意识,他曾说:“国产动画的出路在于注重知识产权的积累。”

金国平的话并没有停在口头上,《大闹天宫》开始打假。去年12月,北京市一中院开始审理美影厂在北京的首起反盗版案,将北京牡丹四星音像有限公司推上了被告席。经过庭上调解,对方向美影厂作出了赔偿。

“但这只是盗版损失的很小一部分。”美影厂片库中保存着几万分钟的老动画片,每张正版的销售收入至少300万元。而目前市场上公认的正版和盗版的比例是1:9,也就是说只有卖出9张,才会售出一张正版。据金国平估算,美影厂每年在动画片盗版问题上的损失达到千万元。

比打击盗版更让金国平担心的是,再过10年,“孙悟空”的形象有可能失去知识产权保护。中国的《著作权法》对电影作品的保护期是50年,也就是说,再过10年,《大闹天宫》就变成公共版本了。

据了解,美国对电影作品的保护期长达70年,现在通过各方努力正在争取将这个时间长到90年,《白雪公主》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这部由迪斯尼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出品的经典动画已经过了保护期,但经过努力美国已延长了它的保护期。

1960年到1964年,《大闹天宫》绘制了近7万幅画作。当时没有电脑制作,全凭画笔,10分钟的动画要画7000张到1万张原画。整个绘制阶段每天都在重复同样的工作,50分钟的上集和70分钟的下集,仅绘制的时间就投入了近两年。当时国内的电影是由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公司进行统一收购的,据推算,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影公司收购美影厂动画片的价格是在10分钟8万块钱,那么《大闹天宫》收购价应该近100万元人民币,大约相当于现在的一两千万左右。

《大闹天宫》的筹备期达半年之久。美影厂编剧李克弱和万籁鸣一起对《西游记》前七回进行了改编,1959年摄制组成立,北上进京,遍访故宫、颐和园、西山碧云寺、大慧寺等处集素材。2001年,美影厂以10万美元的价格将《大闹天宫》的电视播映权卖给了美国一家代理商。此前,《大闹天宫》曾经登陆法国、日本、香港、台湾和东南亚其他国家和地区。《大闹天宫》(上、下集)分别于1961年、1964年出品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影片公映后,其影响一直延续了几代中国人。由于对影片的刻骨铭心,在这之后根据《西游记》改编的大多动画影片都没有达到甚至是接近《大闹天宫》的影响力,有的甚至因为珠玉在前而遭评议。

对于许多人来说,《大闹天宫》已经成为一种情结。对中国的动画电影而言,恐怕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大闹天宫》都将是一座无法超越的标志性建筑。

 

四、『特别介绍』

 

配音演员:邱岳峰(齐天大圣配音)(1922-1980)原籍福建福州,生于黑龙江呼伦贝尔。

初年就读于福建高级工业职业学校,北京外国语专科学校。1942年后相继在天津大亚剧团、上海影人联合剧团、天旅剧团、国艺剧团、北京紫竹林剧团任演员。1950年后任上海电影制厂译制片组、上海电影译制片厂配音演员。善于以具有丰富表情的不同声音再现银幕形象。曾为《伟大的公民》、《安娜·卡列尼娜》、《警察与小偷》、《科伦上尉》、《白夜》、《第四十一》、《红菱艳》、《悲惨世界》、《简爱》、《凡尔先生》《独裁者》等二百余部外国影片配音。

当之无愧的中国配音艺术大师。在《大闹天宫》里他为孙悟空的配音,奠定了孙悟空的说法基调。直到1988年电视剧《西游记》中李扬为孙悟空配音,仍是对邱岳峰当年音质语感的模仿。

 

 

 

 

 
 
 
 

 
 
 
报告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个报告:

  • 下一个报告: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客户满意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