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研究性学习  [admin  2009年1月31日]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报告 >> 结题报告 >> 报告正文
相关文章

同一宿舍女生月经周期趋…
高一(25)班学习方法情…
高一女生如何提高睡眠质…
关于高一学生时间安排情…

 

更多内容

 

 

 浅议研究性学习开题报…
 研究性学习怎么才能叫…
 综合实践活动课首当培…
 高中生物教学与研究性…
 中国青少年参加第57届…
 小组合作:研究性学习…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山区中学的生物课外科…
 探究学习与研究性学习…

 

更多

研究性学习报告

研究性学习课题

研究性学习方案

研究性学习总结

微信是什么

微信怎么用

微信网站地图

 

高一女生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

研究性学习   www.wlstudent.com   欢迎转载  
 
高一女生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作者:温岭中学 文章来源:温岭中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14 16:22:46  
 
   2008-6-6

               高一女生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班级:高一(25)班
负责人:金旖旎
课题组成员:贺柳,李晶鑫,金旖旎,颜梦瑶
指导教师:赵坚志
课题研究涉及的主导科目:生物
课题研究设计的相关科目:体育,语文,化学
中文摘要:同学们对睡眠质量及对睡眠的认识
英文摘要:How to improve our sleeping quality!
关键词:睡眠的影响
研究解决的问题:好的睡眠质量是否有利于我们生活学习
研究问题的假设:睡眠是前提,只有保证睡眠质量才能迎接一天的生活
研究采用的基本方法:网上资料查找法,问卷调查法~~
研究的基本过程:
      时间:2007年9月中旬-2008年5月初
     地点:温岭中学
      完成了哪些研究工作:1 设计调查问卷  2 发放调查问卷  3 回收调查问卷  4整理归纳调查问卷  5  总结并得出结论
      基本步骤:1 设计调查问卷  2 发放,回收调查问卷  3 整理归纳调查问卷  4 总结
研究获得的结论:许多同学缺少对睡眠的重视,喜欢在晚上熬夜,看书或写作业,认为少睡一点没关系,以至于一部分同学在上课的时候昏昏欲睡.这不仅影响自己的身体健康,还影响了学习的效率.还有一些同学就是想睡睡不着,主要原因还是没有做好睡前工作.其实晚上保证足够睡眠是最重要的.
研究的结果分析:在睡眠障碍的诸多因素中,心理障碍为最多、最主要,故《睡诀》之要:“先睡心,后睡眠”,以失眠为例,可分析如下三种。
    起始失眠:是入睡困难,要到后半夜才能睡着,多由精神压力,担心紧张,焦虑恐惧等引起。在间断失眠:是睡不宁静,容易惊醒,常有恶梦,中年人消化不良的,常易发生这种情况。在终点失眠:是入睡并不困难,但持续时间不长,后半夜醒后即不能再入睡,老年人高血压,动脉硬化或精神抑郁症患者等,常有这类失眠。可见,在失眠疾病中,因心理因素所致的失眠占重要地位,治疗时应以“先睡心调心”为原则,在起始失眠阶段,调节心理因素尤其重要。
上床以后,如果入睡困难,或早醒不易再入睡,不要烦躁,而应想些轻松愉快的事情,或者聆听清音乐,以至钟摆滴答,借助于温活或单调的声响,催眠入睡。
    睡眠的姿势,影响睡眠的质量。我国自古重视睡姿,曹慈山主张“睡侧而屈,觉正而伸”。
    俗话说:“站有站象,坐有坐象,睡如弯弯的月亮”。都主张曲体侧卧。心脏偏在胸腔左侧,左侧卧压迫心脏,不如右侧卧。一侧卧之,常需调位,可以仰卧,但注意手不要放在胸上,以免引起梦呓。至于趴着睡,压迫呼吸;张口睡,不卫生;蒙头睡,吐故不能纳新;这些睡象都不好。也不要双手抱头枕肘而睡,影响骨骼肌的放松,且易受寒。
    睡宜“先睡心”,是个重要原则。唐代孙思邈说:“能息心,自暝目”;宋代蔡季通《睡决》说:“早晚睡时,先睡心,后睡眼”。“先睡心”是睡好的先决条件,当睡则睡,讲究规律。对于难以入睡,前人曾提出过诱导入睡法。清代曹慈山《老老恒言》说:“寐有操纵二法:操者,如贯想头顶,默数鼻息,返观丹田之类,使心有所着,乃不纷驰,庶可获寐。纵者,任其心游游思于杳渺无朕之区,亦可渐入朦胧之境。最忌者,心欲求寐,则寐愈难,盖醒与寐交界关头,断非意想所及,惟忘乎寐,则心之或操或纵,皆通睡乡之路”。这是一种由动入静,诱导大脑皮层兴奋转向抑制的方法。如果心潮起伏,必定辗转床褥,难于入眠。这与英国谚语:“流静水深,人静心深”之说所见亦同。
课题小组的建议或倡导: 

  1.睡前不喝含咖啡因的饮料。

  2.晚餐时少吃油腻食品,晚餐时间不宜太迟。

  3.晚上散步,让自己有疲劳感。

  4.卧室温度以18摄氏度为最佳,上床前房间应彻底通风。

  5.睡觉前泡个热水澡。

  6.手脚暖和容易入睡,穿双袜子睡觉或用热水洗脚比双脚冰凉要容易入睡。

  7.不把白天的烦恼带上床,在枕边放一个记事本,记下白天发生的不愉快的事情,然后坦然进入梦乡。
研究及完成报告中 ,每一组课题组成员的具体工作:
      金旖旎:负责完成结题报告
      贺柳:设计调查问卷
      李晶鑫:发放,统计调查问卷
      颜梦瑶:搜集资料
每一课题组成员的心得和体会:
       金旖旎(组长):通过这一学期的研究性学习,其实对于我们组的每一个人都有很大的帮助,让我们对睡眠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此过程中,我们也体会到了团结的重要意义,也增进了彼此的友谊,可谓是收获盛丰啊!
       贺柳:通过这次研究,我了解到睡眠质量的高低对我们日常的学习与生活影响是非常之大的.同时在研究过程中我学会了参与与合作,且通过努力收获了一份成果.我觉得这是一次不错的体验.
       颜梦瑶:通过这一年的研究性学习,让我获得了许多成果.我也对睡眠有了新的认识,更明白了一个人  力量是微薄的,团结合作可以让我们变得更强.同时,我发现只要认真思考,许多不可能的事也将成为可能.
       李晶鑫:本次研究性学习,不仅是我人生的第一次,也是受益匪浅的一次.通过这次活动,我深深体会到了团结合作的重要性,不论什么事,只要大家能够团结起来总能成功.同时,我也深深了解到"尽心尽力"的重要,此次研究性学习中,组内每一个成员竭尽全力,只为作到更好.
每一课题组成员对同组另一成员的评价:
        她是有点内向的人,但对工作十分负责,也积极参加组内事务,工作安排的很到位.
                                                             ----评金旖旎 
        一个可爱的小妹妹,她在活动中,总是有许多想法,往往使我们豁然开朗.而且,她的文笔很好,为我组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评贺柳
        她对工作十分投入,积极性很高,思想较活跃,给我们组出饿许多"金点子",也带动了全组的积极性.
                                                             ----评颜梦瑶
        她是一个有主见有见解的成员,每次组里安排给她的任务都能高效率的完成,是个工作里非常强的成员.
                                                             ----评李晶鑫


 附件;

             关于高一女生睡眠问题调查问卷
1、你什么时候上床睡觉?
 A 10点以前    B 10点-10点半    C 10-11点    D 11点以后
2、你大概要多久进入睡眠状态?
 A 1-5分钟     B5-10分钟       C10-30分钟    D更久
3、你是否有失眠现象?
A 有             B 无             C不清楚
4、你是否有过通宵经历?
A 经常             B偶尔           C 不清楚           D无
 5、夜间通常你会醒几次?
A  无            B  1次           C 2次          D2次以上
 6、你觉得自己的睡眠质量如何?
 A 优        B 良           C 差         
 7、你上课是否有睡觉现象?
 A 经常            B  偶尔            C无
 8、相对你自身而言,你觉得该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答:

 

 

 

 
 
 
 

 
 
 
报告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个报告:

  • 下一个报告: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客户满意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