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研究性学习  [admin  2009年1月31日]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报告 >> 结题报告 >> 报告正文
相关文章

中小学生近视眼的原因与…
关于中学生痴迷网络原因…
猪肉涨价的原因及其产生…
中小学生卫生习惯
关于中学生痴迷网络原因…
中学生近视的现状 原因及…

 

更多内容

 

 

 浅议研究性学习开题报…
 研究性学习怎么才能叫…
 综合实践活动课首当培…
 高中生物教学与研究性…
 中国青少年参加第57届…
 小组合作:研究性学习…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山区中学的生物课外科…
 探究学习与研究性学习…

 

更多

研究性学习报告

研究性学习课题

研究性学习方案

研究性学习总结

微信是什么

微信怎么用

微信网站地图

 

中小学生近视眼的原因与对策         ★★★
 
中小学生近视眼的原因与对策  
 
作者:温岭中学 文章来源:温岭中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14 16:25:59  
 
   中小学生近视眼的原因与对策

题目   中小学生近视眼的原因与对策

班级   高一<4>

 

指导老师 施仁贵

组长   朱德清

 

组员   应梦娜 林依婷 陈晓宇 董晓鹏  莫盛涵

课题研究涉及的主导科目   人与社会

课题研究涉及的非主导科目   物理

一、研究成果——

从上面[研究步骤]里面的数据分析,我们可以知道青少年的近视情况很严重,在学校尤其明显,且年级越高越严重。从本市的眼镜店多少中我们可以知道眼镜的市场很大,也正意味着眼镜的消费者很多,说明近视的人多。我们也采访了眼镜店的工作人员,他们指出最近这几年配眼镜的人数一直在增多。当然也有一些人配平面镜装饰,但青少年居多。

1、从做眼保健操这里分析:都不是很重视做眼保健操。

2、每天的用眼时间都比较长。

3、度数升高的比较快,有很多青少年一两年后又再配一次眼镜。

4、很多青少年在年龄比较小时已近视。

对于戴眼镜人们观点呢?针对此问题我们进行了一次校园随机采访,有以下几种观点:

(1)、戴眼镜很麻烦,感觉累,做诸事不方便,比如打球和户外活动。

(2)、感觉戴眼镜很有气质,有一种文人的感觉。

(3)、无所谓

(4)、感觉很酷,想去配平面镜来戴。

在采访中,我们进行了统计,发现有持有观点(1)的人占64%说明大多数人还是很关注这个问题的。是啊,眼睛是多么的珍贵,它能让我们看到多彩的世界和感受到生活的多姿多彩。它是我们心灵的窗户,我们用它在黑暗中寻找光明,寻找希望,在希望中寻找新的生机,所以它们是无价之宝。它珍贵,但也很脆弱,我们必须保护它,怎样保护呢?

那么为什么眼睛会近视呢?我们的眼睛视觉的形成是外界物体反射来的光线、 角膜、房水,由瞳孔进入眼球内部、再经过晶状体和玻璃体的折射作用,在视网膜上能形成清晰的物像。物像刺激了视网膜上的感光细胞,这些感光细胞产生的神经冲动,沿着视神经传入到大脑皮层的视觉中枢,就形成视觉。眼睛通过睫状体调节晶状体的曲度,来看清远处不同的物体。如果眼球的前后径过长或者晶状体的曲度过大,远处物体反射来的光线通过晶状体折射后形成的物像,就会落在视网膜前方,因而看不清远处的物体。这样的眼,我们就叫近视眼。

从这次调查中,我得出一个结论,要保护好自己的眼睛,就应该做到以下三要三不要。三要是:一要保证眼睛的清洁,二要保证眼睛充分的休息,三要有正确的看书、写字的姿势。三不要是:一不要长时间看电视和玩电脑、打游戏,二不要在光线弱的地方看书,三不要趴在桌上看书、写字。

如何保护我们的眼睛呢?我们要注意眼睛的卫生,看书时光线要充足,距离要适中,阅读时间不要太长。看电视距离不要太近,看电脑的时间也不能太长,写字的姿势要端正。而且睡眠时间不能太久,作息有规律,要多做运动。如果有可能的话,我长大后要发明一种眼镜,近视的人戴上一天就会恢复正常的视力。近视形成的原因分为先天后天两种。先天近视多与遗传因素有关,他们的父母一方或双方多有近视眼病。后天近视一般所戴眼镜度数不高。主要是环境因素和人为原因造成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近距离看电视,长久迷恋电脑、游戏机。(2)看书姿势不正确,如在阳光下、阴暗处、被窝里看书写字等等。(3)甜食吃的太多。

近视就一定要戴眼镜吗?并不是这样的,据有调查显示,35%的近视患者在近视初期只是假性近视,这时的近视经过有意识的矫正是可以恢复的,戴眼镜越久矫正的机会就会越小。近视是一个渐进地过程,其中形成时间最长可以跨跃15个月,这段时间内如果及时注意,完全可以经过矫正治疗恢复视力。

社会媒介的宣传片面的夸大了眼镜的功效和存在误导民众的嫌疑。如什么“激光分子近视矫正手术,眼角膜切割手术等; 这些手术实际上并不是人人都能进行的,如结膜炎患者在患病期间就不能进行激光分子近视矫正手术,此外还要根据近视患者的体质决定,媒体一个劲的吹捧

[1] [2] [3] 下一页

研究性学习   www.wlstudent.com   欢迎转载  
 

 

 

 
 
 
 

 
 
 
报告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个报告:

  • 下一个报告: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客户满意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