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研究性学习  [admin  2009年1月31日]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报告 >> 结题报告 >> 报告正文
相关文章

研究性学习,同学,你学到…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
周杰伦的音乐的研究
研究音乐对人情绪的影响
初中学生肥胖成因及干预…
在研究性学习中与学生共…
漫谈研究性学习的选题
海淀区部分中学生“营养…
生物研究性学习报告——…

 

更多内容

 

 

 浅议研究性学习开题报…
 研究性学习怎么才能叫…
 综合实践活动课首当培…
 高中生物教学与研究性…
 中国青少年参加第57届…
 小组合作:研究性学习…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山区中学的生物课外科…
 探究学习与研究性学习…

 

更多

研究性学习报告

研究性学习课题

研究性学习方案

研究性学习总结

微信是什么

微信怎么用

微信网站地图

 

音乐对人们工作(学习)效率的结题报告         ★★★

研究性学习   www.wlstudent.com   欢迎转载  
 
音乐对人们工作(学习)效率的结题报告  
 
作者:温岭中学 文章来源:温岭中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14 16:26:08  
 
   音乐对人们工作(学习)效率的结题报告

1.课题名称:有关音乐对人们工作(学习)效率的影响

2.班级:高一(7)班

3.负责人:王宁

4.课题组成员:王宁、林杰、冯秋硕、林泓宇、季将卫

5.指导教师:金海华

6.课题研究涉及的主导学科:音乐

7.课题研究涉及的相关学科:文化生活

8.中文摘要:音乐对人们工作(学习)效率的影响

9.英文摘要:Music on people's work (learning) the impact of efficiency

10. 关键词:音乐

11.问题:音乐对人工作及学习效率到底有怎么样的影响?

12.假设:听一些适当的音乐可以帮助我们放松心情,可以适当的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

13.基本方法:1、上网或翻阅一些相关的书刊查看一些相关的资料

       2、设计调查问卷向同学进行抽样调查

14.基本过程:

时间

1、2周

3、4周

5、6周

7、8周

9、10周

11、12周

完成的工作

定下课题

完成开题报告

查找资料

调查问卷

统计

结题

地点

学校

图书馆、书店、网上

学校

基本步骤

进行集体讨论,删选题目、得到一个研究课题

集体讨论完成开题报告

上网查资料

抽样调查

利用调查结果得到同学们的看法

利用资料完成结题报告

 

15.结论:

1、听流行音乐可以放松心情

2、听古典音乐可以陶冶情操

3、听轻音乐可以展现风格

4、总体来讲不同的音乐对人产生的影响是不同的,但是总体分析,从资料中可以看出听古典音乐可以对人的智商有一定的影响,它可以促进人智商的开发

16.结果分析:

好的音乐:

1、陶冶情操

2、提高艺术素养

3、减轻脑力劳动带来的疲劳

4、给生活带来快乐

不当的音乐

1、影响身心健康发展

2、影响学习

17.建议

1、在疲劳时可以听些音乐,这样可以放松心情

2、在烦躁的时候听些轻音乐可以使自己的身心得以安静下来

3、在平时听些好的古典音乐可以对人的智商有些影响,比如莫扎特的音乐等

18.各成员具体工作:

1、冯秋硕、林泓宇和季将卫设计调查问卷并进行抽样调查;

2、林杰和王宁上网查资料;

3、王宁负责撰写报告并协助他们进行调查。

19.各成员心得及体会:

王宁:通过这次学习,我相信音乐对人们生活是有一定影响的呀!音乐能够帮助我们放松心情、陶冶情操、提高学习效率,我们应该好好地利用音乐,使它帮助我们更好地学习。

      林杰:音乐就是力量!在现代社会中音乐它是人们生活中并不可缺少的元素。音乐之所以这么重要,是由于其本身与众不同的意义。音乐的意义只可会意、不可言传。通过这次的研究性学习,我对音乐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冯秋硕:在本次研究性学习中,我们小组对音乐对人的影响展开了研究。我们充分运用我们的才能,以极大的热情进行研究,体验到研究性学习的魅力。

      林泓宇:音乐不但可以放松心情,而且能够陶冶情操,更能够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面对繁重的学业,我们应该利用音乐,使它成为最好的读书促进剂。

      季将卫:音乐能使人陶冶情操、修身养性。每种音乐都有其特点,因此选择音乐时要慎重选择,选择适合自己的音乐。当在自己烦躁时,听一些轻音乐可以帮助我们放松心情,那是好的,但整天都挂着耳机听音乐,那就不好了,因此听音乐也要有个度才行。

20.各成员互相评价:

      王宁:研究性学习中大家都很积极、负责。冯秋硕对自己分内的事情做的都很出色、认真。

      林杰:研究性学习中季将卫很努力、认真。

      冯秋硕:研究性学习中大家都很用心,林杰对于自己的任务都尽心尽力地去完成,并且做到最好。

      林泓宇:研究性学习中大家都为做到最好而努力,王宁对这次学习都很认真、努力、负责,为做到最好而努力奋斗。

      季将卫:对于自己分内的事就应该做到最好,在这次研究性学习中林泓宇很用心、认真。

21.指导教师及评价:小组成员在本次研究中做到分工合理、各尽所能。在研究过程中,研究条理清晰,脉络分明,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且研究积极性较高,不错。

22.附件:  

调查问卷

有关音乐对人工作(学习)效率的影响

同学:您好!在生活中我们大都喜欢听音乐,而且不同的人喜欢不同的音乐,现在我问想了解一下平时你们大都喜欢听哪种类型的音乐,而且你们觉得哪种类型的音乐对我们提高学习效率有帮助呢?对于这次问卷调查,希望您支持与配合。谢谢!

温岭中学高一(7)班

(1)当你学习疲劳时,你常常会听什么类型的音乐?(  )

A、流行歌曲 B、军营歌曲 C、调声 D、校园歌曲 E、轻音乐

(2)你喜欢哪种类形的铃声?(   )

A、电铃声 B、美妙音乐

(3)你喜欢音乐吗?如果喜欢那是哪种音乐?(   )

A、流行 B、校园 C、古典 D、民族

(4)你经常什么时候听音乐?(   )

A学习时 B上学时 C休息时 D运动时 E吃饭时

(5)你对聆听音乐有何看法?(   )

A、浪费时间 B、放松自己 C、寻找刺激 D、其他

(6)你觉得青少年听歌一般在什么时候最合适?(   )

A、疲劳时 B、有空时 C、任何时间 D、忧愁时 E、其他

(7)你认为一边学习、一边听音乐,学习效率怎样?(   )              

A、高 B、低 C、一样

(8)你对校园广播提供的音乐满意吗?(   )

A、满意 B、不满意 C、一般

谢谢合作!

调查结果分析:

(1) 人数:A148 B7 C6 D6 E33
百分率A74% B3.5% C3% D3% E16.5%

(2) 人数:A9 B 174
百分率:A5% B95%

(3) 人数:A165 B9 C19 D12
百分率: A80% B4.4% C9.3% D6.3%

(4) 人数:A 73 人、4 C144 D13 E21
百分率:A11.2% B% C0.2%D6%E 0.6%

(5) 人数:A5B153C 9D10

百分率:A2.6% B78%C 9.7% D9.7%

(6) 人数:A、82B、38C32D 69E、 6
百分率:A、36%B、 17% C、14%D、 30% E、 3%

(7)人数:A、34B、89C 54
百分率:A、19% B、50% C、31%

(8)人数:A、23B 74C、75

     百分率:A13% B43% C44%

相关的资料

解读“古典音乐”

国外“古典音乐”的定义

CLASSICAL MUSIC,中文翻译成“古典音乐”。有人认为"古典"给人的感觉有古董、古板的味道,故改称“经典音乐”。也有人根据牛津英文辞典里对古典的定义,in traditional and serious style,而称其为“严肃音乐”。于是,“古典音乐”又被戴上了“严肃”的帽子,让人更不敢靠近。但下此定义的人一定没有好好查字典,因为serious的第二条义项是这样给出定义的:(指书、音乐等)启发思考的,不仅为消遣的。因此我们知道原来古典音乐不同于流行音乐的地方是它内涵深刻,能发人深思,更能使人高尚,免于低俗。再来看一下朗文辞典对古典音乐的解释:music that people consider serious and that has been popular for a long time。可见,古典音乐是历经岁月考验,久盛不衰,为众人喜爱的音乐。如此看来,译成”经典音乐“的确更妥当一点。只是大家都说惯了,要改口总觉得别扭,还是称其为”古典音乐“吧,要怪只怪当时第一个翻译的人,怎么没想到“古典”会带来这么多的误解。还好,没有意译成”严肃音乐“,否则真的是要贻笑大方了。

当我们听到巴赫、贝多芬、莫扎特、舒伯特的音乐时,它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优美的旋律,充满意趣的乐思,还有最真挚的情感,或宁静、典雅,或震撼、鼓舞,或欢喜、快乐,或悲伤、惆怅......

 

解读“流行音乐”

所谓流行音乐,是指那些结构短小、内容通俗、形式活泼、情感真挚,并被广大群众所喜爱,广泛传唱或欣赏,流行一时的甚至流传后世的器乐曲和歌曲。这些乐曲和歌曲,植根于大众生活的丰厚土壤之中。因此,又有"大众音乐”之称。

流行音乐起源于美国的爵士音乐。20世纪初,美国出现了一种由多民族文化汇集而成的爵士音乐。这种新兴音乐,以它独特的演奏(演唱)方式,刷新了听众的耳目,轰动了全美国,又很快传遍西欧各国。

    在今天,流行音乐所包含的内容极其广泛。在器乐作品中,它包括丰富多采的轻音乐、爵士乐、摇摆舞曲、迪斯科舞曲,探戈舞曲,圆舞曲以及各种不同风格的舞曲和各类小型歌剧的配乐等。

     流行音乐中器乐作品的特点是:节奏鲜明,轻松活泼或抒情优美,演奏方法多种多样,音响多变,色彩丰富,织体层次简明,乐队规模不大,现代作品多使用电声乐器。声乐作品的特点是:生活气息浓郁、抒情、风趣、音域不宽,手法通俗、曲调顺口、易于传唱;歌词多用生活语言,浅显易,易为听者接受和传唱;歌手多是自成一格的流行歌星,发声方法各有千秋,不受声乐学派的约束,演唱时感情重于声音技巧,动和自由不羁,自然亲切,易引起听众的共鸣;小乐队的强声伴奏与歌声融为一体。由于流行音乐具备上述特点,所以就能够和群众连在一起,无论文化水平的高低,都易于接受。

 

解读轻音乐

轻音乐”是音乐范畴里的一个品种。形象地说,它是音乐中的轻武器,和文学里的小品文、笑话、抒情诗等大致相同。它具有轻便、通俗、小巧玲珑、易懂和易被人接受的特点。它和交响乐、协奏曲、大合唱、管弦乐等大型艺术形式形成鲜明的对照。在人民群众中间,轻音乐十分普及,具有广泛的社会意义和精神作用。但是,在轻音乐形式的作品中,也有很多作品是低级黄色的,因此,轻音乐就其政治内容来讲,有好的也有坏的,有进步的也有落后的。

    轻音乐的种类较多,它包括一般的生活歌曲、抒情歌曲、诙谐歌曲、讽刺歌曲,还包括一些轻歌剧、圆舞曲、小型管弦乐序曲、小夜曲,以及部分管弦乐曲小品、电影歌曲、舞蹈音乐等。

轻音乐的风格和特色,较之其他音乐形式更为轻快活泼,富有风趣,特别是它的曲调格外动听。一些交响乐、管弦乐、大合唱等作品,在手法上往往要借用和声、配器、复调等技术手段的帮助,而轻音乐除此以外,更重要的还要靠旋律的优美来完成。因此,轻音乐对于曲调优美轻快的要求,比其他音乐形式更为严格。一首抒情歌曲应该是优美委婉的;一个圆舞曲必须节奏鲜明,音调悠扬,一个诙谐的歌曲要给人们以欢乐愉快的感染,一首讽刺歌曲,应该是辛辣犀利的。这些轻音乐独具的表现特色,也就形成了它自身的风格。

论音乐对人的影响

音乐对人是有影响的,它通过音调能影响到人的情绪。不同的音乐类型也会导致不同的情绪。国外有们心理学家曾对三个不同的交响乐队的208名队员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以演奏古典乐曲为主的乐队成员心情都平稳愉快;以演奏现代乐曲子为主的成员中60%以上的人容易急躁,22%以上的人情绪消沉,还有一些人经常失眠、头痛、耳痛。有人对一些音乐爱好者作过调查,发现在经常欣赏古典音乐的家庭里,人与人的关系和睦;经常欣赏浪漫派音乐的人,性格开朗;而热衷于现代派音乐的家庭,成员之间经常争吵不休。

可见音乐的确能够影响到人。但是不是音乐对人的影响程度都一样呢?

答案是否定的。有人曾选用290种名曲,先后测试过两万人,都引起听者情绪的变化。情绪变化大小与被试人的欣赏能力高低成正比,但是,音乐只能引起抽象的情绪,如愤怒,畏惧,嫉妒等。

音乐在人一生的成长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应该说是一个规律。有成就的政治家、军事家、科学家大都有着较高的音乐素养――例如爱因斯坦喜欢拉小提琴――因为,音乐是打开心灵之门的金钥匙。任何工作都不像音乐那样具有开拓性、创新性,音乐本身对人有着特别强的陶冶作用,它鼓舞人们去奋斗、去前进。应该说懂得音乐才能更好地懂得人生。所以,人生这个乐章需要音乐谱写出更美妙的旋律,这样的人生才更有意义。

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记忆乐谱对锻炼人们的思维能力有很大好处,弹钢琴不仅锻炼了左右手的灵活和协调性,还锻炼了大脑,增强记忆力和智力。学习舞蹈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培养人的动作、气质、韵律的美。

通过调查:对于早期接受1~3年音乐学习的孩子,他们的优点主要体现在这种学习使他们更有审美眼光,性格开朗,养成动脑筋的习惯,而且大大有助于增强个性和开发想象力。而对于接受3年以上学习的孩子而言,增强个性这一优点体现的最为突出。这说明随着学习时间的拉长,艺术类早期教育对性格上的影响会日益突显出来,这便是艺术类早期教育对人的成长发展的最强烈的影响。又有调查表明,监狱里的罪犯大多数都是没有受过或缺少音乐教育的人。还有从古到今没有哪个才子佳人是不懂音律的,所以谁将来想当什么大人物的,一定要去学学音乐。

既然音乐对人们的影响这么大,是否可以利用音乐来造福人类呢?

“音乐治疗”就是基于音乐对人的影响下发展起来的一门科学。

“音乐治疗”这一术语是在四十年代才正式出现的。五十年代在美国首次有“音乐治疗家”的文凭。现代的音乐治疗是把音乐作为一种活动疗法,即通过具体的音乐活动来求得治疗的效果。这不仅把音乐看作是一种艺术,而且作为一种科学来对待。音乐治疗是针对病理的治疗而不是病态的治疗。它注重的是人的整体而不是某一部分。通过对人的整体乃至生活环境的调整,使其取得协调一致,从而消除心理的与身体的病态。音乐对于人来说不仅是一种单纯的声音,而且是一种有一定意义的声音的组合,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一种工具。因此在音乐治疗过程中,不仅需要音乐治疗者的努力,而且也要病人发挥其主观能动性,通过双方的合作才能取得治疗效果。所以,“音乐治疗”是很有前途的一种未来医疗手段。

英国一位医生给一个患神经性胃痛的病人开了一张奇怪的处方,就是让病人听德国巴哈的乐曲唱片,每日要听三次,都是在饭后听,病人果然恢复了健康。罗马的一位医生在给病人做手术时除了用麻醉药之外,还加上音乐的催眠,起到良好的镇静作用。在手术室里面添置播放乐曲的设施,是一个很有帮助的办法,妇产科的医生让产妇听一些优美的音乐,以达到镇痛和催产的作用。另外,有些高血压病人烦躁不安时,每天听一听抒情、平静或者是悦耳的音乐,他的血压就会下降而保持稳定了。音乐的感染力确实可以说是很大的,庄严的旋律赋予人们以丰富的想象,悠扬的曲调能够让人愉快的休息,舒缓悦耳的曲子能够使疲劳完全驱散。

当然,音乐也有其不好的一面。

有人进行过这样的尝试,对精神抑郁、急躁易怒、头痛胸闷者,使其听镇静、安神、舒缓的乐曲;对精神恍惚、心神不安、头晕、多思善感、失眠健忘者使其听欢乐明快的乐曲,病人欣赏之后都取得了满意的疗效。而紧张恐怖的乐曲、怪诞的音调、刺耳的和声、疯狂的节奏则对人体神经系统产生强烈的刺激作用,甚至能够破坏心脏血管正常的运动规律,导致情绪不安,烦躁易怒、恶心呕吐、头痛以及血压升高等等,还会诱发心脏血管的疾病。其实有一些西方现代乐曲当中就有不少这样的乱曲怪调,那根本不是人们值得欣赏的音乐,而是一种高分贝的噪音,对人体健康极为不利。这些自然是要避免消除的。

所以,可以想像,未来音乐不仅仅可以作为艺术让人欣赏,还可以极大的改善人们的生活,甚至延长寿命,改变性格,提高效率等等。现在,让我们来想像吧!

 

 

传统音乐和现代音乐对人身心健康影响差异

美国加州身心研究所所长、医学博士刘杰绅先生在医学和音乐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诣,不仅是音乐治疗和音乐催眠医师,同时也是治疗音乐作曲专家。80年代中,他以优异成绩被世界卫生组织选派并资助东渡扶桑学习,获医学博士学位。90年代初他在美国国立健康研究所驻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医学院及迈阿密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和临床实践,之后致力于中医学的经络理论、声波音乐疗法、音乐催眠疗法和心理治疗等。   

传统音乐和现代音乐对人身心健康影响差异   

   刘杰绅表示,自小喜欢中国传统音乐,后来在波动能量医学、音乐疗法、催眠、气功等领域接受专业训练,对音乐在治疗疾病方面的功效颇有心得。他说,其实音乐疗法属于波动医学,音乐、意念、语言等都是典型的波动。人的生命是来自宇宙的能量系统,当接受到符合宇宙特性的和谐波动时,就会在身心方面产生共鸣。   

   刘杰绅用音乐治好了很多病人。他致力于应用中国传统音乐阴阳五行的治疗原理藉以现代电子音乐的立体空间表现力和感染力,让中国传统音乐在现代人的身心健康和精神生活中放射出奇光异彩。他说:“我的临床实践提供无数例证表明,传统音乐对通畅经络、开阔心胸、增长智慧具有神奇的功效。美好的音乐可以将天地人融为一体,净化人的精神境界,身体就自然健康了。其实人的身心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医身必先调心。心与人的大脑、情志紧密相联。   

“ 生命本来具有自我康复、自我治愈的能力。然而人在世间为情心生烦恼,为利奔波操劳,为名勾心斗角,导致心有郁结,经络阻滞,精气失散,神不守舍,从而先天之自我修复机制丧失功能。当人静下心来,融入音乐声波的能量场中,人的身心灵多层空间生命与宇宙灵性能量物质相沟通,心结打开了,杂念排除了,经络通畅了,神经系统有序了,心理状态平衡了,内分泌平衡了,免疫功能恢复了,各个器官功能正常了,身体的疾病自然康复了。其实,那些极高层次上的修炼方法,用更高级的净化身心的方法性命双修,从而从根本上达到生命永恒的目的。”   

    当记者问到古典音乐和现代音乐对人身心健康的影响是否有差异时,刘杰绅表示,差异是非常明显的。国际上有很多这方面的研究显示,摇滚乐、迪斯科舞等现代音乐对人是有害的,经常听这些现代音乐的青少年学习能力、健康水平都很差,容易出现注意力涣散症、多动症、忧郁症等,更容易引发未成年少女怀孕、吸烟、喝酒、吸毒等不良行为的出现。而欣赏古典音乐的人则心态平静稳定、注意力集中、行为与道德高雅规范。   

        刘杰绅表示,生命现象表现为和谐韵律的能量波动。人的呼吸乃生命之本。传统音乐的曲调与韵律来自天之造化,与人的呼吸产生和谐共鸣,从而将宇宙能量注入人的身心,通达经络,滋养精气,故有延年益寿之功效。古典音乐跟呼吸的节律、心脏的跳动有一定相吻合的对应关系,让人感觉舒畅,放松而不懈怠,振作而不紧张。   

       “而现代音乐如摇滚乐等,节奏杂乱,没有调子,一句歌词反覆唱,没有涵义,嗓子都喊哑了,好像在歇斯底里的发泄。人的精神、情绪都随着音乐晃动,容易进入一种烦躁的情绪状态,这样的声波不是音乐,其实是噪音,它使人的大脑神经系统紊乱,主意识完全麻木,副意识处于一种杂乱无章、心静不下来的模糊状态,时间长了之后,人们耗散很多能量、很疲惫,这是人疲劳和生病的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大多数身体上的症状其实是由于长期生活的不正确状态及非健康的心理因素引发的脑神经功能紊乱造成的。”   

刘杰绅还提供两个有趣的音乐治疗的临床例证,以帮助读者了解传统音乐对于现代人的身心健康意味着什么。他的研究表明:以传统音乐的韵律和谐优美、五音平衡协调为特色、电子音乐技术所表现创作的音乐疗法(BMT),具有神奇的波动能量医学上的治疗功效。  

 

古典音乐对人的智商有何影响

古典音乐对人的智商有一定的影响,且莫扎特效应最为明显。

从神经生物学领域确切地知道,只有莫扎特的音乐使听者的两个脑半球同时处于活跃状态,这种活跃的程度人们通常还不甚了解。

我们知道,旋律和节奏正好会对那些脑区产生影响,它们负责的是人内心深处的思想感情,如渴望、喜悦和悲伤。我们还知道,如果长期从事音乐工作或致力于音乐研究,人的大脑就会发生变化。例如,专职音乐家的胼胝体比外行人的要厚15%。胼胝体是联结两个脑半球的纤维束。相比外行人,音乐家的听觉皮层内所包含的脑浆容量要多出130%。对那些具有绝对听觉(即不凭比较便能辨别音高的能力)的人来说,他们左侧颞瓣的大脑弯曲幅度要更大一些。

德国音乐学家埃卡德•阿尔滕米勒(Eckart Altenmüller)将其研究归纳为一句话,即音乐能够刺激体内的自我奖励机制。精神病科医生曼弗雷德•施皮策尔(Manfred Spitzer)则有过之而无不及,他不仅用音乐来解释男女两性相吸,而且还通过音乐阐释人脑变大的成因。

迄今为止我们知道,在一起共同演奏音乐这一娱乐形式可以降低男性荷尔蒙睾固酮,使男女两性分泌压力荷尔蒙皮质醇,以及使女性分泌催乳荷尔蒙,后者能够增进社会关系,加强母子感情。

当1993年弗朗西斯•劳施尔(Francis Rauscher)和戈登•绍尔(Gordon Shaw)在全球最负盛名的科学杂志《自然》里报道一项有关莫扎特音乐的实验时,整个音乐界都在屏息侧耳倾听。劳施尔和绍尔将36名大学生分成三组,他们在10分钟的规定时间内必须经历不同的情境。第一组学生听一首莫扎特奏鸣曲的第一乐章,第二组学生听一曲放松音乐,而第三组学生则保持绝对安静。之后学生们须按照斯坦福大学二级智力测试标准回答思考题:他们必须从折好的纸形中剪出一幅图案,并预测图案的模样。实验结果表明,听过莫扎特音乐的第一组学生的成绩要明显好于另两组学生。上述两位论文作者还在一项反向测试中将莫扎特音乐与斯蒂夫•莱希(Steve Reich)的简约音乐和流行乐坛的技术音乐进行了对比,测试结果与第一次实验的结果大致相等,即后两者无法与莫扎特音乐带给人们的成就相提并论。除劳施尔和绍尔之外,其他科学家也进行了相同的实验(特别是在英国),但是他们却得出了另外的结论。此后不仅在音乐界,而且在自然学界也形成了各执己见、不可调和的两派。在另一位作家多坎佩尔(Don Campell)将“莫扎特效应”作为商标申请了专利保护之后(可以想象他借此大捞了一笔),“莫扎特效应”这一概念逐渐变得举世闻名。现在许多作家都在研究这一效应,他们当中有些人也许来自德语区,即直接受莫扎特影响的区域,他们实施了一系列其他实验,进行了长期的观测,从医学、心理学、教育学以及音乐学的角度都得出了在今天看来总能引起争议的结论。相反,多纳塔•埃尔申布罗依希(Donata Elschenbroich)于2001年不容争辩地确定:“不懂音乐的人是能够学会音乐的。”她所提出的“对世界的认识”明显包含歌唱、对一种乐器的了解以及把音乐的强度感受为节奏和音色等因素。

这样的时代需要神经生物学、心理学和其他以人为研究中心的自然科学学科的经验认识,以证实古老格言诫训的历史智慧。在精确的数据面前我们今天知道,经常弹奏乐器会提高人的音乐听觉能力和语言辨别能力,言语智商测试的成绩也会更好。

“家庭中的音乐氛围越浓厚,孩子的音乐听觉能力和语言辨别能力以及在言语智商测试中的成绩也就越好。

参加合奏或合唱会提高人的音乐听觉能力和语言辨别能力。

对孩子实施音乐早期教育能够在某种程度上将音乐听觉能力与言语表达技能联系在一起。

父母的外语语言知识越丰富,孩子的音乐听觉能力和语言辨别能力以及言语表达技能也就越强。”

时下种种不堪入耳的声响垃圾不断向人们袭来,就连意志坚定者也很难摆脱它的纠缠,而这时莫扎特音乐如同来自另一星球的希望之光让人觉得眼前一亮。现代文明承受了太多的负荷,以至于种种生理和心理病态反应不断产生,在此莫扎特音乐无疑是解决这一顽疾的灵丹妙药。这也许不仅与轻快的乐章或者莫扎特本人的意念(所有的音乐作品皆为娱乐而写)有关,还与莫扎特音乐富有创见的构建模式有关,这一模式仿佛与人形成了内在的共鸣:音乐表达出人性的完美,听众能够直接感受和理解音乐,能够联想自我进行剖析,并认识到自身蕴含的潜能。

各种医学、生理和心理研究试验告诉我们,莫扎特音乐确实比所有其他因素更能刺激和启迪人的大脑(即所谓的莫扎特效应),这不但会对人的智力和社会风纪产生影响,而且还可能成为大脑分泌快乐荷尔蒙的基础。

 

古典音乐,是最好的读书促进剂

听说近来盛行边听音乐、边念书的方式。有些想法古老一点的家长认为,边听音乐、边做功课是绝对不能专心的,可是音乐不一定是学习的障碍,相反的也会变成做功课的强力促进剂。

第一个效果是:会除掉用功的单调与厌倦感,第二个有打消周围杂音,放松心情的粗用。可是无论对什麼人,或是什麼音乐都有效用吗?那就要看学习的内容和音乐的种类了,如果配合得不妥当就成为读书学习的阻碍物。

据调查“音乐对学习效率之影响”的美国心理学家所提出的研究报告指称,在语汇检查方面,无论大众性音乐或是古典音乐,都比没有音乐的显出好成绩。但对理解力的调查,古典音乐是不造成任何阻碍,可是大众性音乐就构成了很大的阻碍。理由是大众性音乐的音律比古典音乐单纯而明白,因此容易让人倾听,而分散了集中力。也就是说对於复杂而需脑力的科目,大众音乐变成带有音思的音乐侵入耳朵,对思考及集中力有不良的影响。所以,边听边做的用功方式,要特别注意科目的内容才可以呢!

 

 

 

 

 

 
 
 
 

 
 
 
报告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个报告:

  • 下一个报告: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客户满意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