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研究性学习  [admin  2009年1月31日]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报告 >> 结题报告 >> 报告正文
相关文章

周杰伦的音乐的研究
影响行人扔垃圾因素的研…
研究音乐对人情绪的影响
厨房油烟对现代人健康影…
耐盐芦苇茎节组织体细胞…
校园用电情况的研究及意…
自然灾害——台风的研究
“中西方音乐”的研究性…
高中生近视的研究
饮食卫生的研究

 

更多内容

 

 

 浅议研究性学习开题报…
 研究性学习怎么才能叫…
 综合实践活动课首当培…
 高中生物教学与研究性…
 中国青少年参加第57届…
 小组合作:研究性学习…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山区中学的生物课外科…
 探究学习与研究性学习…

 

更多

研究性学习报告

研究性学习课题

研究性学习方案

研究性学习总结

微信是什么

微信怎么用

微信网站地图

 

研究音乐对人情绪的影响         ★★★

研究性学习   www.wlstudent.com   欢迎转载  
 
研究音乐对人情绪的影响  
 
作者:温岭中学 文章来源:温岭中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14 16:26:21  
 
   2008-5-17

题目:     研究音乐对人情绪的影响

班级:     高一(21)班

指导老师: 张仁达老师

组长:     潘林琪

组员:          陈铁成

课题研究涉及的主导科目:语文  政治  音乐

课题研究涉及的非主导科目:数学  其他

中文摘要: 很多研究证明,音乐对人的身心状态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比如情绪情感体验、认知能力以及工作绩效等方面。目前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受到广泛的重视,运用不同方法和途径改善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是很有实际意义的课题。

英文摘要: Music on the auditory nerve organs and listen to the role of the start, and then only affect the body's muscles, blood vessels and other organs of the activities. Because sound has its own frequency, intensity and rhythm, if the introduction of the human body, coinciding with the corresponding body vibration frequency and physical match rhythm, can cause tremendous response. This reaction known as resonance response. This reaction known as resonance response. It can stimulate the human body by the storage potential. Modern neurophysiology of the study also proved that music can sound a direct impact on the regulation of human organs and body functions of the brain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the brain stem and limbic system network structure.

 

关键词:   音乐 情绪

 

研究解决的问题:

1.         让大家了解音乐通过其音调能影响人的情绪,早在古希腊时代就为人所注意。他们认为E调安定、D调热烈、C调和爱、B调哀怨、A调高扬、G调浮躁、F调淫荡。古希腊的哲学家和科学家亚里士多德就推崇C调,认为C调最宜于陶冶情操。丰富大家对音乐的认识。

2.         尽量改善同学们对自己所欣赏的音乐的看法,让各种富有内涵的音乐在自己的

  生活中产 生积极作用。而不仅仅是局限在现在的流行音乐。所以大家不应该盲目的欣赏各种流行音乐,从而达到调节情绪的作用,否则会影响到自己的日常生活。

3.       从音乐的角度研究和探讨音乐对学生的情绪调节、学习能力

        以及应对压力等方面的影响,进行简要分析与总结。

 

研究问题的假设:

1.             高中生对自己所欣赏的音乐对自己情绪的影响并不是很了解。但是通过我们的研

         究。我们使身边的同学了解它,并且把这个研究成果宣传给更多的我们所接触的   人。

研究采用的基本方法:

实地观察法:在课余时间,了解同学们所收听的音乐

资料查阅法:我们可以到图书馆查阅相关资料,还可以进行网络搜寻。

访谈法:    我们将对身边的同学及老师进行访谈,请他们介绍一下他们关于对音乐对人的情绪影响的看法。我们需要作什么,应该怎么做,请他们给我们一些良好的建议。

 

研究的基本过程

时间

2.3

4.5

6.7

8.9

10.11

11.12

阶段任务

完成开题报告

进行开题论证

实地调查

查找资料

访谈

结题

阶段目标

按时,具体,详尽的完成开题报告

 

了解情况

进一步了解课题

 

 

主要研究方法

资料查阅法

 

实地调查法

资料查阅法

访谈法

完成

 

研究获得的结论:

1.             音乐有助于克服烦躁,易怒情绪(琴曲《流水》《阳关三叠》,二胡曲《汉宫秋月》)。

2.             音乐有助于减轻内心焦虑不安的情绪(琴曲《梅花三弄》《春江话月夜》)

3.             音乐有助于克服精神抑郁情绪(笛子独奏《喜相逢》二胡独奏《光明行》)

4.             音乐有助于松弛精神,解除疲劳(《牧童短笛》)。

 

研究的结果分析: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感到同学的欣赏音乐的对象有点不科学,这直接影响了 他们的学习效率以及生活习惯。我们组深刻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我们要呼吁在物质,精神文明都高度发展的今天,我们仍然需要以正确的心态面对生活,我们需要正确的享受观。我们的力量虽小,但相信我们的研究一定会给大家带一点有益的启示。(以下提供2种方法:(1)静赏法。通过静静的倾听,与音乐融为一体,在不知不觉中达到调节心理的作用。(2)背景法。把音乐作为活动的背景音乐,在音乐的环绕中进行活动,潜移默化的受到音乐的暗示,从而达到调节音乐情绪的作用。)音乐是一种特殊的语言,音乐家对乐句、音色的感觉有如画家对线条、色彩的感觉,要学会处理乐句,要了解句子的抑扬起伏与气息。音乐就是通过声音的表现来向人们传达音乐的形象的。音乐的语言如处理恰当,就容易被人们理解和接受,从而达到调节情绪的作用。故学的欣赏音乐的对象需要改善以达到一定的积极效果。

 

课题小组的建议或倡导:

了解音乐通过其音调能影响人的情绪,改善对自己所欣赏的音乐的看法,让各种富有内涵的音乐在自己的生活中产生积极作用。而不仅仅是局限在现在的流行音乐。所以大家不应该盲目的欣赏各种流行音乐,否则会影响到自己的日常生活。

并通过自己的音乐素养感染他人,共同建设一个充满积极意义的“音乐校园”。

 

成员完成的具体工作:

        组长在本次研究中发挥的极其重要的指导以及带头作用。完善的刚开始时的组内不团结现象,并在以后的研究中逐步加强配合的默契,在一定的程度上为研究提供了多方面的便利条件,这是值得赞许的。组员在研究过程中表现积极,每时每刻都为组长提供研究数据,并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这是我所意料不到的,大家在研究过程中紧密配合,积极研究,可谓是取得了应当的成效,这是我们所庆幸的。

 

成员的心得及体会:

潘林琪:作为学生,我们所接触到的只是书本上的知识,应该说,我们很难体会到自己现在所学习的高深的数学知识与实际生活有什么联系。然而在这次关于线性规划的实际应用的研究中,我们惊奇的发现,原来我们所学习的知识如此广泛而紧密的和我们的生活联系着。正是如此,我们也越加希望能将自己的所学,应用到现实中来。即完善先前的不科学的崇拜音乐的不良习惯,希望在以后的生活中以正确的方式发挥音乐神奇的力量,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充满音乐的美感。

   :研究学习这作用,显而易见。首先,它可开拓你的视野,你可以选择你所喜爱的课题进行研究。更深一步地让你了解到这方面的知识,丰富你的知识宝库。然后,可以锻炼我们的能力,了解到团结就是力量,提高集体主义觉悟,改造我们的世界观。因此,有志于成才的青年学生,应自觉投身于研究性学习,而应把它发成是负担,应该积极鼓励中学生参加研究性学习,为我们开辟广阔的天地,每一个有志于成才的青年学生都应该自觉参加,让研究性这习开花在广大中学生之中。

陈铁成:此次活动过程中,我们小组可谓合作无间。因此在这种团结互助的情况下,增进了彼此间的友谊。当然,这样也让我们的能力提高了许多。通过研究性学习的实践,激发了自由创新的热情,培养了独立思考、探究新事物的科学精神,同时提高了我们协作能力和社会交际能力,正好填补了我们在课堂上学习的不足。我想这是研究性学习的最大意义。

成员互评:潘(组长)在整个研究过程中表现出极强的带头作用,在组员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在第一时间给予帮助或提示,这是值得赞扬的。

        许在研究过程中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这是我们所意料不到的,他总是将组长分布的任务及时完成,从不拖沓,完成的相当出色。

        陈为我们的研究提供非常重要的音乐素材,这给我们的听觉带来了一次巨大的听觉盛宴,我们在此表示感谢。在搜集资料的过程中他也发挥的很大作用。

指导教师评价:(暂缺)

    附件

 

 

 

 

 
 
 
 

 
 
 
报告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个报告:

  • 下一个报告: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客户满意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