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研究性学习  [admin  2009年1月31日]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报告 >> 开题报告 >> 报告正文
相关文章

周杰伦的音乐的研究
社团对高中生学习的影响
影响行人扔垃圾因素的研…
文化名人与流行名人在学…
厨房油烟对现代人健康影…
徐志摩的生平及其影响
MP3/MP4对中学生的影响
“中西方音乐”的研究性…
音乐对中学生的影响
关于学生效率对学习的影…

 

更多内容

 

 

 浅议研究性学习开题报…
 研究性学习怎么才能叫…
 综合实践活动课首当培…
 高中生物教学与研究性…
 中国青少年参加第57届…
 小组合作:研究性学习…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山区中学的生物课外科…
 探究学习与研究性学习…

 

更多

研究性学习报告

研究性学习课题

研究性学习方案

研究性学习总结

微信是什么

微信怎么用

微信网站地图

 

研究音乐对人情绪的影响         ★★★
 
研究音乐对人情绪的影响  
 
作者:温岭中学 文章来源:温岭中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0 19:53:23  
 
   研究音乐对人情绪的影响

题目:研究音乐对人情绪的影响

班级:高一(21)班

指导老师:张仁达老师

组长:潘林琪

组员:许     陈铁成

课题研究涉及的主导科目:语文  政治  音乐

课题研究涉及的非主导科目:数学  其他

研究目的: 通过观察课余时间同学们所欣赏的音乐。我们感到呕吐能够学们对音乐的选择并不是很科学。所以我们研究本课题的目的有:

1.        让大家了解音乐通过其音调能影响人的情绪,早在古希腊时代就为人所注意。他们认为E调安定、D调热烈、C调和爱、B调哀怨、A调高扬、G调浮躁、F调淫荡。古希腊的哲学家和科学家亚里士多德就推崇C调,认为C调最宜于陶冶情操。丰富大家对音乐的认识。

2.        尽量改善同学们对自己所欣赏的音乐的看法,让各种富有内涵的音乐在自己的生活中产生积极作用。而不仅仅是局限在现在的流行音乐。所以大家不应该盲目的欣赏各种流行音乐,从而达到调节情绪的作用,否则会影响到自己的日常生活。

这是我们的初衷,也是我们研究的主要目的。

意义: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感到同学的欣赏音乐的对象有点不科学,这直接影响了 他们的学习效率以及生活习惯。我们组深刻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我们要呼吁在物质,精神文明都高度发展的今天,我们仍然需要以正确的心态面对生活,我们需要正确的享受观。我们的力量虽小,但相信我们的研究一定会给大家带一点有益的启示。

目标

1.       使广大高中生对音乐影响情绪的看法有深刻见解。

2.       通过宣传使广大高中生完善自己所欣赏音乐的范围。

3.       通过这次活动使我们更好的了解到高中生的生活小常识的缺乏,以及我们的团队精神,使以后的团队更加完善。

假设:

1.       高中生对自己所欣赏的音乐对自己情绪的影响并不是很了解。但是通过我们的研究。我们使身边的同学了解它,并且把这个研究成果宣传给更多的我们所接触的人。

 

内容:

要想研究高中生对本课题的认识,首先我们自己必须要全面详细的了解其含义以及其内容,我们在以后的活动中履行自己的义务,同时向大家介绍并宣传。

方法:

实地观察法:在课余时间,了解同学们所收听的音乐

资料查阅法:我们可以到图书馆查阅相关资料,还可以进行网络搜寻。

访谈法:我们将对身边的同学及老师进行访谈,请他们介绍一下他们关于对音乐对人的情绪影响的看法。我们需要作什么,应该怎么做,请他们给我们一些良好的建议。

人员安排:老师——综合指导

          潘林琪——外联 访谈

            迪——写作

          陈铁成——录入  排版  后期制作

时间安排和活动步骤

时间

2.3

4.5

6.7

8.9

10.11

11.12

阶段任务

完成开题报告

进行开题论证

实地调查

查找资料

访谈

结题

阶段目标

按时,具体,详尽的完成开题报告

 

了解情况

进一步了解课题

 

 

主要研究方法

资料查阅法

 

实地调查法

资料查阅法

访谈法

完成

主要负责人

许迪

潘林琪

许迪

潘林琪

陈铁成

陈铁成

可行性分析:

人员条件:我们对这个课题充满着浓厚的兴趣,这将使我们更加热情地投入到这个课题研究中,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去完成这个课题。

物质条件:学校图书馆资料比较丰富较为方便。

时间条件:我们有丰富的课余活动时间。我们可以加以利用。

预期成果:

1.       查询的资料比较全面广泛,为我们的论证提供良好的实践基础。

2.       实地观察非常成功,对同学的认识也非常彻底。

3.       采访了老师,了解到了更多的见解。

总结:从广义理解,研究性学习泛指学生主动探究的学习活动。它是一种学习的理念、策略、方法,适用于学生对所有学科的学习。
  从狭义看,作为一门独立的课程,研究性学习指在教学过程中以问题为载体,创设一种类似科学研究的情境和途径,让学生通过自己收集、分析和处理信息来实际感受和体验知识的生产过程,进而了解社会,学会学习,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能力。强调一种主动探究式的学习,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行素质教育的一种新的尝试和实践。虽然我们刚开始时有点迷惘,但是经过老师的指导,我们克服了困难,最终顺利完成这次开题报告

收获和体会:我在学习研究中有切身的体会,像哪个同学有何特长、爱好,对事情处理的态度,协作能力如何,这都很容易在研究性学习过程中反映出来。我作为本组的组长,有时在分配工作过于疏忽,执意按自己的意愿去做,结果造成某些缺漏和过失。幸好还不算严重,否则我真无地自容,组员也没有责怪于我,反而给我补遗拾漏。我想,这不仅仅是一种责任,还有我们感情的桥梁在起着作用吧。这段日子,我们一起外出调查,一起查阅资料,一起总结分析,一起解决问题。经历了如此之多,组员之间不知不觉中建立了友谊,加深升华了友谊,这对以后的生活和学习无疑会起巨大的作用。
我们通过研究性学习的实践,激发了自由创新的热情,培养了独立思考、探究新事物的科学精神,同时提高了我们协作能力和社会交际能力,正好填补了我们在课堂上学习的不足。我想这是研究性学习的最大意义。

 

 

教师评价:

1.       研究小组的学生均能按要求完成研究工作,热情高,集体荣誉感强,能记录每一步的研究历程;调查的数据比较真实可靠;组员分工比较合理,在研究中基本做到分工协作。能在规定时间内,在小组的合作努力下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工作,值得肯定和表扬。由于本课题研究的范围和所用的知识广泛,用到心理学、人体学、生物学、数学等等,研究的难度大,常常不自觉地进入人云亦云的状况,好在学生作为兴趣爱好去了解研究,权当一个课题吧。

2.       研究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内容不够充实,刚开始时,研究的思路欠清晰。

3.       经过各同学的努力和老师的指导下,研究的内容充实具体,可操作性强;有问卷调查,有实录访谈,信息来源丰富等等;

 

文章录入:200721A4    

研究性学习   www.wlstudent.com   欢迎转载  
 

 

 

 
 
 
 

 
 
 
报告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个报告:

  • 下一个报告: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   产品经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