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研究性学习  [admin  2009年1月31日]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报告 >> 开题报告 >> 报告正文
相关文章

研究性学习,同学,你学到…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
初中学生肥胖成因及干预…
在研究性学习中与学生共…
漫谈研究性学习的选题
海淀区部分中学生“营养…
生物研究性学习报告——…
怎样指导学生确定研究性…
研究性学习在生物课外活…

 

更多内容

 

 

 浅议研究性学习开题报…
 研究性学习怎么才能叫…
 综合实践活动课首当培…
 高中生物教学与研究性…
 中国青少年参加第57届…
 小组合作:研究性学习…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山区中学的生物课外科…
 探究学习与研究性学习…

 

更多

研究性学习报告

研究性学习课题

研究性学习方案

研究性学习总结

微信是什么

微信怎么用

微信网站地图

 

高二学生自控能力的调查及建议         ★★★
 
高二学生自控能力的调查及建议  
 
作者:温岭中学 文章来源:温岭中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5 23:28:51  
 
   

 关于温岭中学高二学生自控能力的调查及建议

 

              人员介绍

 

指导老师——王玉龙

 

组长——郑殷希

 

组员——郑殷望,李林苡,陈彦林

 

课题及课题研究涉及的科目——数学,心理学

 

课题研究涉及的非主导科目——政治,语文

 

研究目的:

在平时的学习中,我们感受到自控能力对于学习和生活的重要性。有人说过,一个人成功与否往往决定于个人的自律能力,也可以说是自控。这是不无道理的。相当一部分同学缺乏一定的自控能力而导致学习成绩不佳,我们现在的中学生都是娇生惯养的长大的,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沉溺于网络游戏中而不能自拔,自控能力很差,为了对于一部分缺乏自控力的同学提出建议,众所周知的,不管是平时生活还是学习,想要取得一定成绩,没有自控能力是不行的,所以我们开展这次调查。

研究意义:

高中学习繁忙,如何在众多的同学中脱颖而出?自控力相当重要。学习成绩较好的同学无不是有很强的自控能力的。通过对温岭中学高二同学的抽样调查,我们可以得出一些一般性结论,也可以作为同学们平时学习时的一种参考,对于他们提高成绩有一定帮助。

 如能达到这一目的,我们小组也会感到颇为欣慰的。

研究目标:

   完成开题报告结题报告,完成一份有100份的问卷调查。访谈几位成绩优异的同学,写一份访谈报告,得出一个有普遍适用范围的结论。

研究假设:

   自控能力对于学习的影响重大

研究内容:

   温岭中学的高二学生的自控能力如何;如何提高自身的自控能力;如何将其应用于学习中;

研究方法:

   问卷调查,资料查找,访谈

人员安排:

王玉龙——综合指导

郑殷希——写作,排版,后期制作

郑殷望——调查问卷发放及回收

陈彦林——调查问卷的设计及资料的查找

李林苡——资料的查找及问卷的统计

时间安排和活动安排:

时间

4.5周

6.7周

8.9周

10.11周

12.13。14周

15.16。17周

阶段任务

完成开题报告

进行开题论证

查找资料

调查问卷

取证统计

结题

阶段目标

按时,具体。详尽完成开题报告,尽早进入研究阶段

尽早完成

进一步了解课题

了解概况

力求数据清晰准确

 

主要研究方法

资料查询法

 

资料查询法

问卷调查法

统计学

 

主要负责人

郑殷希

李林苡

陈彦林

郑殷望

李林苡

郑殷希

 

可行性分析:

 人员条件:我们对这个课题充满浓厚的兴趣,这能是我们更加热情地投入研究性学习中活动中,我们组员中有一位是副班长,这一条件有利于我们开展调查,

 其他条件:组员们家中都有电脑,便于查阅一些资料,学校图书馆也向学生开放,我们同样可以去图书馆查找资料。这些也是相当方便的。

预期结果:

   调查说得的数据;访谈几位学习优异的同学;结题报告

总结:

   通过开题,我们学到了很多,相信这次研究性学习会成功。

收获,体验及体会:

李林苡:

有人说过,一个人成功与否往往决定于个人的自律能力,也可以说是自控。这是不无道理的,家长们往往希望把孩子托付于一个严谨严格的环境来控制孩子的行为,将他们所谓的导向正轨,然而他们却忽视了,若干年后,当孩子们翅膀硬了起来,他们靠什么管他,因而自控成了一个人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他是及其主观的。优秀的学生,他们的自控能力往往比常人更高,自控能力也可以说是成熟的表现,对于自己人生负责的一个态度,我们要培养自控能力,虽然不是在一朝一夕,但是若有这个意想和决心培养自控能力也不是一件坏事。

陈彦林:

虽然,这已经不是第一搞研究性学习了,但仍然带给我很大的新鲜感与兴奋,因为我们可以自由的选择我们感兴趣的话题,而不是接受老师抛给我们的知识。首先,是确定课题,我们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各有各的意见,平时所压抑的热情顿时迸发。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好不热闹,都快下课了,还没想好课题。因为时间和精力有限,我们最终确定了可行性较大的课题,同时,也有助于我们对学习的了解。然后,我们就开始开题,在明确分工后,我们就开始各奔东西,有一点辛苦,一点快乐。辛苦,是因为忙碌;快乐,是因为满足。眨眼有过了几个星期。我们能否成功呢?

郑殷望:

已经过了两次的研究性学习,我们变得越来越有经验了,所以我更有自信把这次研究性学习搞好,我们一定会尽力做好这次研究性学习的。我们组都是十分认真积极的,先是确定课题,我们讨论得很激烈,最终确定了这个“关于自控能力的”课题。我觉得这个课题很好。我们现在的中学生都是娇生惯养的长大的,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沉溺于网络游戏中而不能自拔,自控能力很差,我觉得很有必要进行这一研究性学习。我相信我们这一次研究性学习一定会成功。

郑殷希:

经过激烈的讨论,我们确定下来的课题是有关于自控能力的,众所周知的,不管是平时生活还是学习,想要取得一定成绩,没有自控能力是不行的,所以我们这个研究性学习课题是相当有适用范围的。由于我们的研究范围不广,可行性也相当高。我们的研究成果可以对同学的学习产生一定的帮助,这也是我们的目的所在。开题后的工作还很多,我们组员也很勤奋,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在我们的努力下,我们这次的研究性学习课题一定会成功的。

教师评价

(1)   研究性小组的学生能按要求完成研究工作,研究热情很高,有集体荣誉感;小组成员分工明确,能做到分工协作,互相帮助,总体上说,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第一阶段的研究性工作。这是优点。

(2)   这次的课题也比以前有了进步,有一定的现实意义,课题范围虽然大,但是缩研究过程中小了范围之后,可行性增强了,内容方法具体,详尽,丰富。

教师评价

(1)   研究性小组的学生能按要求完成研究工作,研究热情很高,有集体荣誉感;小组成员分工明确,能做到分工协作,互相帮助,总体上说,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第一阶段的研究性工作。这是优点。

(2)   这次的课题也比以前有了进步,有一定的现实意义,课题范围虽然大,但是缩小了范围之后,可行性增强了,内容方法具体,详尽,丰富。

教师评价

(1)   研究性小组的学生能按要求完成研究工作,研究热情很高,有集体荣誉感;小组成员分工明确,能做到分工协作,互相帮助,总体上说,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第一阶段的研究性工作。这是优点。

(2)   这次的课题也比以前有了进步,有一定的现实意义,课题范围虽然大,但是缩小了范围之后,可行性增强了,内容方法具体,详尽,丰富。研究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课题太大太空,给研究性学习研究造成一定难度,缺乏经验,也给研究性学习造成一定难度,这是需要克服的缺点。

 

文章录入:200604B2    

研究性学习   www.wlstudent.com   欢迎转载  
 

 

 

 
 
 
 

 
 
 
报告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个报告:

  • 下一个报告: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   产品经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